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寧療護經驗談的演講心得
2008/05/25 01:16:43瀏覽3239|回應0|推薦5

    陳淑貞督導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的社工,她在這領域工作已經有十四年,她在這兩個小時分享了許多的個案。在演講之前,老師跟我們說要每個人寫兩個問題,想要在演講結束之後,可以問督導,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最後只有一個同學發問。

    雖然是有些可惜,不過在演講當中,她應該有回答到同學的問題,包括:靈性的問題、印象最為深刻的個案、最困難的部份、成為安寧療護社工的條件…。我草擬的問題是成為安寧療護的社工條件是哪些?在這工作中最困難及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什麼?

    在她的演講中,我覺得要成為安寧療護的社工,我認為這個工作不是只有專業的知識及訓練就足夠了,最重要的條件應該是要有同理心,及能傾聽他人心裡話的能力,還有開朗、樂觀的心情。

    因為要知道病人的心態及他的心願,就要先取得病人的信任,病人才會願意跟你說他的想法與心願,這樣才能夠去完成他的心願,同理心能讓病人覺得你是知道他的心情跟感受。

    而傾聽是病人最需要的,尤其是末期的重病病人,很多時候不一定要跟病人說很多的話,要讓病人說出他心中的話,就要很注意的傾聽,而且要去聽出他的想法,有時病人不會主動說出他的想法,要從他的言談中去推判,可以用引導或旁敲側擊的方式,確定我們所聽到的想法是不是他所想要的?然後想辦法去完成病人所想要完成的事,病人的家屬也是一樣,這樣才能夠讓他們安心、放心。

    我覺得一個在安寧病房工作的人沒有樂觀及開朗的心情,會去影響到病人及家屬的心情,生病的人及他周遭的人通常心情一定是不會很開心,如果自己也是很悲觀的,或是很陰鬱的心情,那這樣只是會讓他們更鬱悶,對於一切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甚至讓情況更為糟糕,所以我認為這個是很重要的。其他的包括有:耐心及細心、善與人溝通,那是一般工作就必須要具有的,應該是不用多說的。

    而我另兩個問題,因為沒有機會可以發問,所以就沒辦法得到解答,我是記得在演講中,陳督導是有提到一些,不過我覺得不夠清楚,我也沒記得完整的陳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9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