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天,重覆再重覆2-今天暫時停止觀後感與評析
2008/05/17 00:57:16瀏覽2816|回應0|推薦7

    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的時候,是學校舉辦生命影展,覺得怎麼有那麼奇怪的片名?跟生命有啥相關性?是在演什麼?會不會很無聊?是恐怖片嗎?還是鬼片勒?雖然想了很多,不過基於好奇,我還是去看了,我覺得很不錯,在某些方面有撞擊到我,重新去思考一些有關生命的問題,而且在當時看完之後,還被叫上臺去分享心得。

    第二次再看這部片是在課堂上,心中的感受因為隔了一年多,有了一些改變,對於這部片子的想法從原本只是在欣賞電影,去思考我所看到的一些意義,到會再去思考它背後給人的一些省思。我覺得劇中的男主角,他在經過重覆過同一天的這段經歷之後,他慢慢的在思考日子該如何去過的問題吧!

    這部片子沒有所謂的英雄,也沒有所謂很偉大的故事,它所描繪的只是一個市井小民最平凡的故事,其實把主角換成任何一個人,也就是我們任何一個人一天的日常生活而已,但我覺得因為這樣的平凡,就更貼近我們的生活,也更容易打動人的心。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男主角是一個電視台的氣象主播,他每年都要去某個地方去報導“土撥鼠節”,因為這個與他的工作是有相關的,但對於他所要去的這個小鎮並不是很喜歡,也不喜歡這樣一個節日,他覺得很無聊。

    只是這一次不知為什麼?從第二天一大早開始,發現他一直停在同一天,也就是“土撥鼠節”這一天,每天都是一樣的情景,剛開始他很不能接受,因為只有他發現,而身邊的每個人就如同失憶一樣,並不記得昨天發生過的事,還很快樂的重覆過著這一天。

    本來他一直很想趕快結束這一天,他一直覺得這是一場惡夢,可是天一亮又會重新來過,所以他心情很沮喪,他想:“既然不管如何?明天又是同樣的日子,那我也不想要照別人的規距來行事了”。

    他索性就豁出去,什麼樣的事情都做過,像是自己拿烤麵包箱放入水中電死自己、跳樓自殺、開車去撞郵筒,然後再開上火車軌道,然後被警察關起來、搶銀行、找不同的女人…等許多毀滅自己或是荒誕的行為,後來我覺得他是重新思考過,這樣的一個狀況對他的意義,所以開始關心周邊的人事物。

    其間,他發現喜歡跟他同去的女搭檔,就一直記著她所有的喜好跟想法,一直經營著他所想要的美好結局,雖然被她誤會,但他都沒有放棄,一直試著讓她了解他的處境,也開始去幫助住在這個鎮上所有遇到問題的人們,因為他每天都是重覆的過,所以他很清楚在什麼時刻會有什麼樣的事發生?這樣過了不知多少的時間,終於他成功了,他除了在這一天贏得全鎮的人的喜愛,也同時贏了她的心,讓她愛上了他,故事的結尾是他一早醒來時,已經是不一樣的日子。

    如果問我對於這部影片,最令我感動的是哪一個畫面?就是從這位男主角開始幫助鎮上的人們到最後一幕。如果說人之所以來到這世間,是因為某些課題可能是欠缺的,是需要再重新修正過的,或是要去加強的,那這部電影給我的意義,就是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快樂與不快樂,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修正自己的行為與想法。

    當然電影可以有完美的結局,但在現實的生活中,真的能這樣的豁然開朗嗎?如果一直重覆過著同一天,我想我應該會瘋掉吧!不知道重覆的這一天會是怎樣的日子呢?劇中的男主角曾提到,為什麼重覆的不是他在某一天跟他的女友相處的那一日呢?我想我應該也會這樣想吧!但是我覺得真的重覆的是快樂的那一日,真的就很好嗎?

    不過如果真的這樣,真的有這樣一天,不停的重覆在同一個時刻,那為什麼不能用快樂、正面跟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呢?在佛教中有講到所謂的“一念之間”,雖然因跟果之間是固定的,也很難去改變,但當中的每一個念頭如果有了一些轉變之後,本來該有的結局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所以我應該會盡力去完成每一個發生的事,去做我想要做也覺得有意義的事,快樂的去過完這一天,不管明天是否還是一樣的日子?

    只是很多人只是想要自己最美好的部份,或是堅持某個想法,一直忽略還有一些是需要去發現的部份,或是應該要放下。我覺得每一個人在每個當下不見得都能有正確的判斷,總會有一些錯誤發生,如果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能夠重來彌補這樣的錯誤的話,也剛好可以檢視自己的想法跟行為,當把自己的行為修正到最恰到好處時,我想應該會是很棒的一件事,或許這是上天給自己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跟機會,去重新審視或內觀自己的想法或作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7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