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道自己的權利4
2007/10/24 05:22:04瀏覽1002|回應0|推薦3

7.因公受傷,要用勞保住院,勿用健保    2006/02/13 11:01

 

因公受傷,要用勞保住院,勿用健保,權利是給知道的人,如果您不知道或晚知道,吃虧多大您知道嗎?!

 

台灣勞、農、公保共一仟多萬人,您或您的親友客戶,下列情形可領給付,如何申請才能領到錢,怎樣申請才能合法領到最多錢?勞保局通常會告訴您不能申請。因為勞保局第一線的櫃檯員或接電話的人,他們有的不懂,有的是立場與您相反,當然說法有所不同。所以請大家要找有專業知識的人士幫您的忙,以免權益受損。

●中風、老年癡呆症、植物人及精神病等障害最多可領240.6萬元。
●臉上有疤痕,最多領72.19萬元,鼻子塌陷,失去嗅覺,最多可領44.1萬元。
●喪失生殖能力如切除子宮、睪丸等最多32.08萬元。
●意外事故牙齒掉五顆以上,最多32.08萬元。
●肺、肝、胃、腸、胰、脾、腎、膀胱等內臟機能障礙,最多240.6萬元。
●言語機能障礙,講話不清楚的,最多200.55萬元。
●耳朵重聽,最多128.35萬元;視力模糊,最多200.55萬元。
●手或腳喪失機能或殘缺,最多200.55萬元。(不? @定要殘缺)
●脊柱畸形、障害、駝背者,最多可領88.2萬元;長短腳最多可領56.1萬元。
●父母配偶子女死亡(含出生即死亡),最多可領12.03萬元。
●因公受傷或上下班途中受傷,不一定要住院,門診復健期間每月最多可領30,380元,最久領2年;普通傷病住院期間每月最多2.07萬,最久領1年(只有勞保)

1.公傷傷病給付:要件是
(1)因公受傷或上下班途中受傷或職業病
(2)正在住院、門診、復健
(3)未取得原有薪資,給付標準是自事故第4日起按平均月投保薪資70%給付,第2年仍在治療中者降50%,以2年為限。

2.普通傷病給付:要件是
(1)普通傷害或疾病
(2)住院
(3)不能工作
(4)未取得原有薪資,可自住院第4日起按平均月投保薪資50%,每半月給1次,也可在出院後一次請領,最多可領6個月,但事故前年資已滿1年者,可續領6個月。(但需無法請領到原工作單位薪資,並於第四日起算)

附註:未取得原有薪資是指未取得原有100%的薪水,在領傷病給付或住院期間依勞保條例第18條規定被保險人部份的勞保費免繳,勞保年資照計。
●60歲以前退保未領老年給付,雖超過2年仍可領。
●健保實施後農保生育本人少發1萬,配偶少發2萬,流產少發1萬,可申補。
●新公佈洗腎換患者最多可領58.81萬,歡迎洽詢。

死亡

1.本人普通事故死亡:
(1)喪葬津貼5個月
(2)投保年資1年以下者加10個月遺屬津貼,年資1至2年者加20個月,年資2年以上者加30個月。
2.本人公傷事故死亡:
(1)喪葬津貼5個月
(2)不論年資均另加40個月遺屬津貼。 
3.配偶或父、母死亡:
領3個月喪葬津貼。未滿12歲子女(含剛生即死)死亡1.5個月,滿12歲子女死亡2.5個月。

PS:遺屬津貼請領順位
(1)配偶子女(2)父母(3)袓父母(4)(5)兄弟姊妹(4)與(5)均有"專受其扶養之"的限制,要小心,否則只能領喪葬津貼。

殘廢
分成15級160項給付1-40個月因公加5成,認定自認殘日起2年得請領

衛生署84年2月8日規定領殘後,因同一傷病之併發症及再復發可健保住院。

勞保醫療權益分:(1)普通事故醫療與(2)職災事故醫療

健保實施後只剩; (3)職災醫療,因此勞工,如果因公受傷,仍可使用勞保門診與住院,必須到勞保局拿門診或住院單,如此可享:

(1)免自付額(2)不必轉診(3)往後領取傷病給付較高(4)門診或復健期間亦可領傷病給付。
http://tw.myblog.yahoo.com/jw!H5R9oxGRAx4jXJDxkQ--

 

 

8.五十歲提前退休 六十歲才能領錢

理財養老 堵住勞保年金空窗期        /撰文/林美雁

 

前言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攸關勞工退休金的勞保給付,新增勞保年金製,民眾除了舊制外,另外多了一項選擇,退休金領取獲得進一步保障;然而,勞保年金的適用年齡較高,如果提前退休,民眾必須自行做好理財規畫,才能安享快樂退休生活。

  王先生大學畢業後,從二十五歲開始投入職場工作到六十歲,原本想六十歲退休,但自認退休金還沒存夠,又繼續工作到六十五歲才退休,他的勞保保險年資合計達四十年,如果以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百元計算,選擇勞保年金製的王先生,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到一萬九千多元。

  如果王先生活到八十五歲,領了二十年年金,從退休到身故這段期間,一共可領到四六三萬多元的年金,比原本舊制的勞保退休金二一九萬元多了一倍以上。

  想要領得比勞保舊制的一次金多,全台灣八百多萬名勞工都有機會。國內的退休金製度即將出現重大變革,勞保年金製草案出爐,這項制度若順利在後年上路,屆時勞工退休,將從過去只能領取「勞保一次金」,增加「勞保年金」這項選擇。由於年金最大的特色就是「活到老,領到老」,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和少子化的趨勢下,年金製將讓勞工在退休生活上擁有更多保障。

 

年金取消基數上限 年資愈長領愈多

  由於勞保年金製開放每位勞工都有選擇權,只要上班族達到符合勞保舊制退休的條件,就可以選擇要領舊制的一次金或是勞保年金;換言之,未來八百多萬名勞工都會面臨選舊制的一次金好,還是選年金好的問題。

  選擇勞保舊制一次金,以目前舊制的規定,一般上班族工作年資若達三十年,最多可以領到四十五個基數的退休金;如果逾六十歲繼續工作,之後保險年資最多可以再加計五年,合計最高可領到五十個基數的退休金。以勞保最高投保薪資計算,上班族最多可領到二一九萬多元。

  但有不少上班族是在二十二歲甚至二十歲的年紀就投入職場,如果持續工作到五十二歲或五十歲,工作年資就已經滿三十年,達到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四十五個基數的上限,之後即使再工作到六十歲,對勞保老年給付來說,這段期間的工作年資還是等於「無效年資」,因為無法增加計算退休金的基數。

  未來勞保年金製上路後,依草案設計,這群年資超過三十年以上的上班族,如果選擇勞保年金製,由於勞保年金的給付標準,是用「年資乘上投保薪資再乘上所得替代率」計算出來的,而且沒有上限規定,所以年資愈長,退休金也會愈多。

  除了工作年資關係到勞保退休金的多寡,平均壽命也是一項領多領少的關鍵。如果是勞保舊制,只要符合退休條件就可以領錢,退休金和勞工幾歲身故無關,但由於年金主要是月領,和壽險公司推出的商業年金保單一樣,活得愈久可領的金額也愈多,勞工在選擇時也可以把自身的健康狀況一併考量進去。

  兩者比較起來,上班族若選擇年金製,似乎有機會領到更多退休金,但年金製的設計,卻也有讓上班族沒錢可領的「空窗期」。因為勞保年金製有一項請領年齡逐步提高的機制,年金製在開辦之初,只要滿六十歲就可以請領年金,但開辦五年後,請領年齡將調高一歲,之後每兩年再提高一歲到六十五歲為止。

 

年金「空窗期」 退休前提前存老本

  不過,依現在勞保舊制的規定,上班族有可能在五十歲時就符合退休條件,而可以選擇舊制一次金或新制的年金,也就是說,上班族五十歲時就有可能面臨選擇哪一種退休制度的問題。只不過上班族決定在五十歲退休,卻又想選勞保年金,最後還是要等到六十或六十五歲才能領取退休金,而退休到真正可以領退休金的這段「空窗期」,就得靠事前妥善理財來支應。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劉慈鳳說,退休金原本應該有三大支柱(政府福利、企業提撥、養老理財),但現在勞保年金製的設計,讓退休金的支柱出現缺口,上班族在準備退休金時,就要利用第三支柱,即自己理財的部分,來彌補缺口。

  劉慈鳳說,準備退休金時,最重要的就是計算退休後資金總需求,如果上班族知道自己要在五十歲左右就退休,退休前,就得比打算在六十歲退休的人多投入一點理財資金。

  此外,已有一種商業年金保單,特別適合彌補退休生活中間出現的缺口。因為年金保單的領回方式可跟保險公司約定,譬如可約定終身領回,或在保證期領回,如保證領得到十年、二十年,在勞保年金沒有可領的那段期間,可用商業年金保單代替。

  不過,這類保單的累積期,也就是繳費期間至少需十年,且退休後若想要領得愈久,保費愈高。劉慈鳳建議年輕人在剛投入職場時即可開始購買,因為拉長繳費期限,負擔才不至於太重,之後也可隨著收入提高再增加購買張數。(本文選錄自《今週刊》543期)

http://magazine.sina.com/businesstoday/543/2007-05-17/ba33703.shtml

 

 

9.勞保和國民年金 可銜接  記者陳芝艷 撰文時間:2007/8/2

 

  國民年金法預計明年10月上路,25歲至65歲、未參加軍公教保險及勞保的民眾均可加保,不過,若根據勞委會目前送至立法院等待三讀通過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勞保年金中的老年給付和身心障礙給付這兩項,同一被保險人勞保年資和投保國民年金的年資都可以併計。
  考量上班族進出勞動市場頻繁,且國民年金施行後,勞工在勞工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體系可能都會累積年資,如果勞工因為勞保年資較短,在年資上可能無法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條件。不過現行修正草案中,勞工未達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年限條件,但併計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後已符合者,還是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另一項年資可以併計的給付為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勞保條例修正草案第54條之1規定,被保險人若發生終身不能從事工作的身心障礙保險事故,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年金;如果是因為職業災害所致,另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20個月職業傷病身心障礙補償一次金。
  由於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金額多寡和被保險人的保險年資也有關,因為每滿一年年資,發給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1.1%;金額不足3,000元者,按3,000元發給。為了兼顧身心障礙者權益,這項給付也設計了讓被保險人在請領勞保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時,可以國民年金保險年資互銜接合併計算。
  由於國民年金和勞保年金未來都由勞保局統籌辦理,勞委會指出,同時具兩種年金資格的被保險人,未來就可在勞保局請領到兩分年金。
  另一項勞保資格和國民年金制相銜接者,是根據現行國民年金法規定,即使曾具勞保身分,但有兩種狀況仍可參加國民年金,第一是明年10月1日國民年金開辦前,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上班族;第二是國民年金開辦後15年內,即民國112年9月30日之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勞保投保年資未滿15年、未領取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且未滿65歲的勞工,也可以參加。本文出處:聯合新聞網

http://www.batol.net/batol-help/article-detail.asp?id=119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2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