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管系實習心得
2007/08/07 23:19:08瀏覽860|回應1|推薦5

很多人認為夜間部不用去實習,那我為什麼要實習?為什麼不去打工?雖然我知道實習對我而言是一個問題,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而且我要去工作才有生活費,但是我覺得如果不去實習,怎麼能知道自己現在所學的東西,是在以後找工作的時候是用得上的?再說實習比去工作更夠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當這一個月的實習結束,我不僅更確定日後要走的方向,也看到許多平常不容易看到的東西,也了解到自己還要再加強哪些東西?哪些部份我已經具備了?

在這一個月中,我認識了六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分別來自銘傳、逢甲、臺藝大、朝陽、長榮、和春等學校,在第一天中午就一起吃飯,而且還會記得幫我問店家是否有素食?讓我非常的感動。一般都是各吃各的,根本就不會管別人吃些什麼?不但如此,會彼此關心跟問候,所以這一個月是相處很愉快的。

帶我們實習的老師是剛從學校畢業年餘,她一直覺得她還在學習,也對華視的一切很好奇,所以她在這一個月不只是安排許多部門的人員(如AD、燈光師、製作人、攝影師、成音師、梳畫師、導播、企畫、錄音師、後製中心、虛擬棚的工作人員、數位學習等等)來幫我們上課跟講解,還帶我們去看華視裡不同的攝影棚(包括綜藝棚、教學棚、虛擬棚跟戲劇棚)錄影的狀況、道具間、服裝間、監控中心、視訊中心等,也跟我們一起討論許多問題(包括對上課或看棚之後的感想、對目前電視節目設計的內容、宣傳、廣告、未來的規劃、目標)等等。除此之外,也嘗試著去企劃一個活動、宣傳字幕,還有審片、寫影片的片頭字幕跟宣傳文字稿(平面跟網路)。

我們還自己寫大概一到三分鐘的廣播內容,並實際進錄音室錄音,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平常都是自己拿錄音筆或在學校錄音室錄音,跟在電視臺錄音出來的聲音不太一樣,錄音師在幫我們做後製時,聽到自己的聲音很不習慣,覺得那個不是自己的聲音。也發現專業後製出來的東西,那個質感跟整個內容、音樂、音效的搭配上都恰到好處,來跟自己錄製的比,真的差很多。

每個人跟導播觀摩時,並不是每個導播都在錄影,所以還是幾乎都一起行動。我的導播是做莒光園地的,看莒光園地錄影,我個人覺得是一個還蠻特殊的經驗。另外,我們去看錄影時,當錄影結束,好像有工作人員沒在現場照相,看到現場應該是製作人在發飆的情況,現場頓時安靜無聲,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在試著自己審片、寫片頭字幕跟宣傳文字,真的很難想,雖然實習老師花了不少的時間跟我們講解,我還是寫得七零八落的,最後要結業了,還是沒寫出來,這一方面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加強,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不然自己要往電視節目的執行製作方面發展的話,會很辛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143522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隔行如隔山
2007/08/11 22:54

每一個行業的專業技術都非常廣泛且深奧

跟剛學習的我們  看著經驗老道的前輩如此熟稔

一開始真是 學 都學不來  學 都學不完...

值得自己未來好好的努力與培養出自己的真功夫

和亭(wklfks) 於 2007-08-12 17:22 回覆:

嗯...

沒錯...

但是只要自己訂好方向...

就不會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