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燈】我的共匪爸爸
2012/01/02 10:30:28瀏覽7576|回應2|推薦39

點燈第228集,點燈文化協會提供

 

特別感謝點燈的工作夥伴:阿斗哥、淑渟、小孟、國華大導播等人(還有其他我不知道名字的朋友,在此一併感謝),謝謝大家陪了老爹和我兩次。 

 

 

 

三年前,第一次受邀上《點燈》,我一直有著受寵若驚之感。當時的主持人是郎祖筠,在梳化時看到郎姊,我覺得自己像個粉絲一樣,在一旁偷偷雀躍著。

 

三年後,紀錄片主角、我的父親過世了。做完百日後的某天,接到《點燈》的mail問候,並再度邀約上節目。其實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可以再談些什麼,畢竟老爹的故事也就差不多是那樣,該說的、能在電視節目這種形式裡談的,幾乎也都說得差不多了。

 

《點燈》倒是給了我不少角度,包括:陪伴老爹抗癌和臨終的經歷、我返鄉的過程以及媽媽的心情等。所以這次帶著老媽一起去,主角換老媽當。

 

自從2008年完成《被俘虜的人生》之後,我的鏡頭沒有中斷,仍繼續拍攝父親、陸續挖掘出更多訊息,以及這一趟返鄉讓我震攝無比的所見所聞……。正愁苦著:這滿坑滿谷的資料訊息,我究竟要等到何時才有心力慢慢爬梳?

 

又想整理,又覺得慵懶無力,其實最大的關鍵是,我找不到故事的主軸在哪?

 

透過這次上節目的機會,倒是給了我不少動力,敦促自己要開始動一動。雖然只是整理毛帶,但這一步已經跨出去了,一顆懸吊在半空的心,終究是給放了下來,心裡想的這件事,不再那樣飄渺虛無。

 

這次節目主持人是曾慶瑜。當我一知道這件事,差點沒尖叫出來,天哪~~這可是我高中時期的偶像,也是我這輩子第一個決定要效法的女人典範。我還跟節目企劃確認:我可以當個粉絲,跟曾姊如實吐露我的興奮嗎?

 

進棚當天,曾姊時而沉穩、時而感性的模樣,真的很迷人。當我們分享到年邁父母也需要不斷被愛那一段話時,曾姊哽咽了。我看到她眼眶淚水就快掉下,想起當初《被俘虜的人生》當完成後,在班上進行試片、團討,我們其中一位老師─德明,也哽咽地說不出話來,那時我心頭只有一種很不好意思的感覺:怎麼把一個大男生弄哭了?很想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說:「別哭,別哭。」

 

怎麼好像是我在看別人家的作品?

 

這次看到曾姊也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我又萌起了想安慰她的念頭。

 

整個節目分享過程,我都沒有想哭的感覺。如同父親往生當天,看著父親逐漸抽離肉身、離開我們時,持著攝影機和相機的我,也沒有想哭的感覺,一直要到放下攝影機、關上鏡頭準備專心助唸時,我才徹底崩潰。

 

我還會有這種歇斯底里的情緒嗎?應該不會了。至今將近五個月,一直覺得父親沒有離我很遠。獨自開車想他時,就會從後視鏡往他習慣坐的位置看一看,然後不自覺地跟他對話起來,邊講邊笑。

 

那樣的一段路途,特別可以感覺到父親就在車上,就在身邊。我們終將會再見面的,沒有很遠。

 

 

延伸閱讀》點燈1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992366

 回應文章


點燈之人生二部曲
2012/01/11 13:16
看了網路版的

看的出妳是二老的驕傲和依靠
伯母也是性情中人啊!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集我邀內人一起看
2012/01/06 01:12
很真,很有深度!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