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絢爛回歸簡約 蔡永和用攝影作畫
2014/01/14 07:26:30瀏覽2063|回應0|推薦19

寫在前面

這一系列台灣當代藝術家群像,是一年多來我與魅麗雜誌安德昇藝術拍賣公司合作採訪的內容。這些藝術家都有各自的氣質與生命力,可能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卻毫無所悉。我想把這些文章拉出來,可以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當代藝術家

----

圖片擷取自蔡永和臉書 

 



新人們編織起童般的美;婚紗攝影,更對對的新人,透過鏡頭建立起永至死不渝的堅貞愛情。二十多年前,堪紗攝人的蔡永和,是界一哥的地位,技好、收入也。但人生的路,就是這麼有意思!茶道、到向以茶道做為創作根本的蔡永和,目前著截然不同的簡約生活。

 


靠著成就絢爛幸福的人像,曾經一個月高達近百萬營收,蔡永和怎會放下收入豐厚、轉向寧靜的茶道攝影,用影像書寫人生?他甚至甘於十多年來沒有工作、沒有固定收入的生活,這樣的峰迴路轉,究竟為何?

 

1961年在宜蘭出生的蔡永和,從小就和美術有了接觸,國中開始自習攝影。蔡永和的影像人生,分為幾個階段。剛出道時,搭上了臺灣婚紗工業的熱潮,蔡永和成立個人工作室,從早拍到晚、全年無休,拍到一種昏天暗地的感覺,他內心的空虛也慢慢擴大。

 

後來他嘗試擔任雜誌特約攝影、也幫果陀劇團拍攝劇照,甚至連街拍也投入嘗試。1991年去了一趟尼泊爾之後,回來臺灣出版了《異塵》攝影集,這是蔡永和從商業攝影逐步轉向人文攝影的起始點。

 

蔡永和真正轉向的關鍵是:茶。

 

放棄婚紗攝影的他,帶著老婆和孩子到花園新城定居,當時山上常常會有藝文界的朋友一起飲茶。在茶會上,有許多茶事活動勾住了蔡永和的眼睛。他很清楚,茶道的形而上意境、茶人和茶席間的私密對話,才是他真正想要捕捉的幽微深處。而這種意境,不是傳統攝影如實的速度感所能呈現,蔡永和希望能運用數位化的便利結合東方美學的概念,採多點透視,打破比例、遠近,以呈現茶道藝術。

 


向來活潑熱情的珊旭,看到蔡永和的作品時,會靜靜地在攝影作品前,娓娓道來看到快門片刻的感受。她說:「蔡永和的作品予人一種寂靜之感,而寂靜是所有修行會談到的面向。」

 

蔡永和不只是從拍攝內容大翻轉,他連攝影後製都採取大躍進。傳統攝影強調寫真,按下快門那一剎那等於永恆。而蔡永和看來,按下快門只需要片刻,但後製卻會讓他花上許多時間沈澱琢磨。他會不斷反覆閱讀一張畫面,從中發現任何可能性,跨出傳統以真為本的攝影模式,接著在後製過程中把兩張攝影作品疊合在一起,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抹去攝影的寫實。

 

蔡永和直白地承認,他已把攝影轉換成繪畫工具,而且希望透過後製創作,可以更深遠地傳達傳統東方美學裡的意境和精神。把攝影當作繪畫,蔡永和不是第一人,早在半世紀前的郎靜山,就是把攝影變成繪畫的大師。蔡永和希望透過後製方式,把原先攝影的時間性打破,擺脫「攝影決定一瞬間」的桎梏,導引觀眾到達精神空靈狀態。

 

不過,矛盾與困難也在此,攝影本身就是紀錄時間的工具,想要打破它,等於是自我解構,現實面是如此不可得。這樣的亦真亦假的模糊地帶,正是了蔡永和作品吸引人的關鍵所在。在珊旭眼裡,蔡永和不一定真能打破時間創作,但他確實是個追求當下的典範。珊旭說:「多少大師、修行人,所想追求的就是當下的力量。當下很神秘?一點也不,但你說他不神秘,這中間的力量卻又很大。」

 

追求當下、呈現當下和諧狀態,蔡永和最具體的成果就是和太太的緊密結合,總是一身手染布衣的蔡永和和太太,給人一種很強烈的意象。在珊旭眼裡,蔡永和把工作與生活、創作與家庭結合得天衣無縫,太太喜愛植栽,給了蔡永和無比的靈感。作家李偉文用「減法的人生」形容蔡永和離開商業攝影後的人生,珊旭則直呼:「我要得太多了!」

 

蔡永和作品最大的特色是,輸出的媒材是宣紙,而且「終身保固」。一方面宣紙有渲染的空間,每隔一段時間,作品就像是活的,會隨時間而變化,另一個原因是,他堅決不使用玻璃,因為玻璃會反光,不僅作品好像被掐在玻璃內無法呼吸,也讓觀者無法靠近欣賞。所以當有人買了蔡永和的作品回家後,很想用玻璃保護,但蔡永和卻說:「不要害怕它會壞掉,沒關係,我終身保固。」照片怎麼保固?就是再做一張。

 

就像在家裡泡茶一樣,蔡永和的攝影作品,你可以隨意放在家裡任何空間,也可以慎重地放在某一處,可以把茶桌放在一個小空間,也可以放在顯眼之處,有人上門拜訪,泡茶品茗自可信手拈來。從蔡永和的創作思考來理解喝茶這件事,喝茶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開始準備在這樣的天氣、在這樣的濕度、光影、眼睛感受到的顏色等等,所有的紛擾思緒透過茶道,全都回到當下片刻。

 

欣賞蔡永和的攝影像是看文人畫,襯托著中國文人的優雅生活習性,走到哪,無處不是美景,穿著棉衣、帶著徐志摩式的復古圓眼鏡,身邊沒有多餘的衣物,也沒片刻的無時無刻不在拍照,「沒有理頭髮的修行人」是珊旭對他的形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055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