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震波為甚麼能用來治療肌腱炎?
2009/02/21 13:22:49瀏覽8721|回應0|推薦4

遠處轟隆一聲爆炸巨響,瞬時你家的窗子被震得嘎嘎作響,這是大家都有的生活經驗;你可知道這就是「震波」現身說法,向你展示它的存在嗎?

震波(Shock Wave 圖1.物理學家眼中震波的面貌)
是一種可在三度空間瞬間傳播、攜帶巨大能量、波壓能迅速改變的聲阻。它不是幅射,所以不會有幅射傷害;它也不是雷射,所以沒有熱效應,可以簡單的把它想像是超豪大型的超音波。


二、三十年來,泌尿科醫師用它來進行碎石手術,近10年來,骨科醫師也用它來治療一些棘手的骨科毛病如: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鈣化性肌腱炎等(即接骨點肌腱炎) 或是不癒合的骨折…..,成效頗受肯定,這是怎麼辦到的?



打過骨震波
(圖2.從骨震波儀控下,發出用來治療的震波。電腦3D示意圖)

的軟組織,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炎性細胞的集結受到抑制、軟組織的水腫消退….,讓增生的肌腱細胞得以順利修復受損的肌腱,這是臨床上觀察到打骨震波後的效應。這些效應也印証在實驗室裡可測出一些如:TGF-beta 1、 IGF-I expression 等的 細胞調節因子的標記。而低能量 (一般軟組織的骨震波治療量EFD= 0.08 mJ/mm2) 骨震波,在白兔治療組與對照組的免疫組織學上,也可偵測到新生血管的相關標記 如 eNOS VEGF PCNA 的多量增加,代表微血管新生的進行;這些都是骨震波治療,改善微細循環、促進軟組織修復的實證。


至於骨震波是怎樣能止痛呢**?這方面的疑問,最近也漸漸有了比較明確的看法。神經生理學裡,傷害感受器的C 纖維( Norciceptor C Fiber)會釋放CGRP 跟substance P,而 CGRP 跟substance P會促使蛋白質滲漏 及 血管擴張,這就是所謂的「神經源炎性反應」(Neurogenic Inflammation),神經源炎性反應 被認為就是大部分接骨點肌腱炎的原因。實驗室裡觀察到低能量骨震波,能使白老鼠的表皮神經纖維 產生形態上的變化;感覺末梢(即C 纖維)的數量,在震波後明顯的減少,這也可在感覺神經元的標記(即CGRP)在震波後喪失免疫反應力 反映出來;甚至有學者認為震波有能力 選擇性的摧毀白老鼠的感覺神經末梢,這是目前對骨震波為甚麼能止痛的解釋。至於是不是 骨震波對神經末梢的刺激,也會促使腦部產生恩多芬(endorphine),來達到止痛的效果?則尚有爭議。

這些理論相當程度實證了骨震波治療的邏輯基礎。筆者發現自己作骨震波治療多年的經驗與觀察,相當吻合上述理論。相信只要作治療時,定位精準、操控得法,則骨震波應該能使大部分難治的軟組織炎症,迎刃而解。

** 補遺:骨震波可能的止痛效應 (101-10-27):

    Probabale Analgesic mechanism of Shock Wave:

    1. Activate the Descending Inhibition System.

      2. Inactivate or inhibition of Pain Receptor on cell membrane.

      3. Fatguing the Pain Gate Control.

      4. Stimulates Endorphine releasing.

      5. Accumulation theory.    

 

附註: (專有名詞 簡譯)

TGF-beta1 (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1 轉化生長因子 貝它 1型)
IGF-I expressio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似因素林 生長因子 1 型)
【* 兩者均是 調節細胞生長、分化、存活的因子】

mJ/mm2 ( 毫焦耳/毫米平方 能量的單位)
eNOS (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內皮氧化氮 合成脢),
VEGF (vessel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血管內皮細胞 生長因子)
PCNA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增生細包核 抗原)
CGRP (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 抑鈣激素基因相關生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