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志摩 偶然
2010/12/31 01:12:20瀏覽2034|回應14|推薦12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寫於1926年5月,初載同年5月27日《晨報副刊﹒詩鐫》第9期,署名志摩。這
是徐志摩和陸小曼合寫劇本《卞昆岡》第五幕裡老瞎子的唱詞。

感謝 udn 朋友熱情支持, 謹以此詩暫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47492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3 01:03
大師的文采我輩只能仰望啦 
WWS(wei495051) 於 2011-11-23 18:40 回覆:
徐志摩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
部落格給我的感覺正是
這種心靈交會,
卻又帶有現實距離感的寫照。


文祥志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十年華
2011/02/13 19:49

重讀這首詩

好像自己又回到校園時代

有好的心情 朦朦朧朧的戀愛

一堆愛吃吃喝喝 胡亂打屁的同學

真的很棒

WWS(wei495051) 於 2011-02-14 13:12 回覆:

感謝好友來訪, 偶然就是那麼偶然, 無意間我們心有靈犀, 緬懷過往酸甜苦辣的記憶, 無論如合都成了這個年歲人生最珍貴典藏的寶貝.

很抱歉, 暫時沒時間在此耕耘, 而徐志摩的詩也令我感嘆年少輕狂, 要暫別 udn 好友時, 才感受到作者詩中的意境, 除了分別, 還有一種知音難逢今已逢, 卻面臨別離的無奈!

祝福您 一切順利愉快!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02 20:54

新年快樂


KA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好!!!
2011/01/30 15:57

我的朋友!看你休格蠻愉快的,暫時還要繼續休下去吧?好吧!只要你快樂,有什麽不可以呢?在這個世界上,要做的,想做的事情太多了,無奈每一次都只能選擇幾件最重要的來做。謝謝你的祝福,我也祝福你新的一年,福運暢亨通,事事都如意,天天都快樂!

                       最美麗的意外[?]

WWS(wei495051) 於 2011-11-23 18:39 回覆:

想念您, 

默默祝福好友幸福快樂!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然
2011/01/10 01:57
我想大部份的人是因為徐志摩而之偶然
我倒是經由偶然才知徐志摩的

WWS寫的真好
WWS(wei495051) 於 2011-01-10 10:36 回覆:

"偶然" 我15歲就朗朗上口, 但從來沒有真心體會到詩中的意境與作者多情卻灑脫的靈氣. 在 udn 雖然短暫3個月, 卻交到很多心靈上相知相惜的好朋友, 那種感覺不是一般實體同學或朋友間交情能比擬的.  也就是說, 您現在認識徐志摩不嫌晚, 我也是幾天前才回神的. 

很高興您喜歡這首詩, 徐志摩先生自己最得意的經典作品, 也是我此刻休格離別心情最佳的寫照.

感謝您讚美與鼓勵,  祝有緣人萬事如意, 心想事成!


KA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你了
2011/01/07 12:45
忙完了嗎?再忙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喲!很想念!
WWS(wei495051) 於 2011-01-07 16:31 回覆:

很想知道您現在身處哪一國? 我是德文系畢業的喔!

感謝問候, 這兩天台北冷死了, 中央氣象局雖然落後可也總算算對了遲來的 "小冰河期",

感覺每天都想躲在被窩裡看小說! 雖然短短的相識, 卻是一見如故吧! 休格後輕鬆許多,

但也還很想念 udn 好友們! 祝您一切順心如意, 圓滿成功~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然
2011/01/06 03:22

年少時除了喜歡這詩  還有一首是

胡適 的 秘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的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好好休息喔!  不用急   我們會等你的 

 

WWS(wei495051) 於 2011-01-06 14:22 回覆:

感謝好友引用胡適先生的詩送給我, 感覺詩的氛圍正符合您的氣質, 恬淡, 雅緻, 充滿了低調的幽默與感性. 想您畫作與攝影的美, 不如想像與體會您作畫時的神情更令人陶醉. 推您是 udn 才子應不為過,  您的作品啟發了我對 "美" 不同角度的欣賞, 是最大的收穫.

原來想揮一揮衣袖, 但這會兒, 山風又吹亂了我平靜的心海, 眼眶含的淚水, 盡是依依不捨的離愁.  唉! 我也喜歡這首詩, 會常拿來品味的!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多珍重
2011/01/04 15:19
2010/12/31 11:52 刪除回覆
苦行僧
等級:4

休息只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的好友多珍重,期待與您下次的重逢,祝福您~~^^


劉晉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偶然路過
2011/01/04 14:27

徐志摩的文章,總是讓人有種被撼動靈魂的感受!


我在這裡,從不離去!

尚在此地,永不凋零!

WWS(wei495051) 於 2011-01-04 15:26 回覆:

從前未曾如此被徐志摩的 "偶然" 所撼動過, 值此暫別 udn 之際, 才算真正感受到作者84年前的心情. 很高興您一起來品味大師的經典之作, 祝福您一切順心如意~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會想到這麼一首台語老歌
2011/01/03 23:03

詞:馬沙 曲:東方白

一顆流星 流對彼平去
伊是向阮 向阮暗示 暗示七逃無了時
流星啊流星 吉他為你聲哀悲

一顆流星 流對彼平去
伊是向阮 向阮暗示 暗示流浪無了時
堂堂的男兒 應該提出志氣

朋友,請您嘛保重。


阿飛~~變臉、變裝,唯一不變的~~是心,分享天地ㄉ異想空間
WWS(wei495051) 於 2011-01-03 23:45 回覆:

感謝好友獻上費玉清的 "一顆流星" 解悶與祝福. 人的相遇正如流星擦肩即過, 但願彼此交會時也曾擦出火花, 足矣! 

並祝您有個心想事成, 圓滿如意的兔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