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欣賞:《大甲媽祖回娘家》(The Homecoming Pilgrimage of Dajia Mazu) (1974)
2020/06/13 07:07:07瀏覽743|回應0|推薦1
《大甲媽祖回娘家》(The Homecoming Pilgrimage of Dajia Mazu) 是一部 1974 年的紀錄片,的電視紀錄片,由台灣文學作家黃春明、攝影大師張照堂合作以 16mm 膠卷拍攝,本片為「芬芳寶島」系列紀錄片之首作,為早期記錄鄉土民俗之經典作品。當年因應電視政策須以國語旁白播出,2018 年國家電影中心修復「台語」原版拷貝。

◎ 劇情簡介 ◎

當年大甲媽祖遶境時間為八天七夜,遶境的目的地是雲林北港的朝天宮,信眾不畏艱苦地追隨媽祖,一路從台中步行到雲林北港,最後再護駕媽祖回大甲。當時大甲媽祖並非稱作「遶境」,而是「謁祖」,終點是北港朝天宮。民間多以「回娘家」形容這趟旅程,在媽祖即將回程時,信眾一齊大喊「婆啊,回家去了」。

影片記錄眾人虔誠敬拜的樣態、路人宴請信眾、警察維護執勤、神明上身的乩童與還願的報馬仔等信眾模樣。香客大樓休息的片刻,路人辦桌宴請信眾、警察為維護秩序上街執勤、自稱神明上身的乩童、還有來還願的報馬仔,信眾多是中年以上,影片中一位老婦人雖無法跟上隊伍,但相信身體的苦痛是媽祖給的考驗,堅持走了下去。在本片中能看見信仰強大的力量,以及台灣樸實堅韌的民情。

與現在不同的是,過去行進方式除了少數的拼裝車外,其餘信徒皆以徒步走完全程,這不畏艱苦、互助互信、虔誠樸實的精神,透過黃春明善用的庶民視角,得以完整彰顯。
 


來源:YouTube、TFI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3847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