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欣賞:《并:控制》
2018/03/07 07:07:07瀏覽642|回應0|推薦2
《并 :控制》,是臺灣導演李惠仁的紀錄片作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言論的管控為題材。標題「并」字是將「共」字顛倒而成,意為「反共」。2017 年導演李惠仁在群眾募資的 flyingV 網站上,進行紀錄片的經費募資。預計集資新台幣 150 萬元,未來將該部紀錄片的版權公開,讓民眾在網路上免費觀看。

2018 年 3 月 1 日公共電視於 YouTube 發布影片。

◎ 劇情簡介 ◎

以香港民主為主軸、拍攝過程一波三折,並遭致中國阻力的李惠仁紀錄片《并:控制》,上週六在台中市民廣場完成全球戶外首映,廣獲好評;曾以「不能戳的秘密」與「蘋果的滋味」紀錄片獲獎的導演李惠仁表示,為了讓更多的社會大眾看到《并:控制》這部片子,他預定在 228 會將全片線上公開,同時讓機關團體學校免費申請非商業公播版權。

雖然導演遭拒絕入境香港,但本片許多篇幅都與香港相關,為什麼要談香港呢?因為香港的遭遇就是台灣的一面鏡子。
 
《并:控制》這部影片,有兩位香港盲人朋友,正因為他們眼睛看不見,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1997 到 2017 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這 20 年來的改變。
 


『看得到的還稱不上嚴重,最嚴重的,反而是那些眼睛看不到的變化,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審查」以及不斷被馴服的「自由意志」。』
 
這些改變不止出現在語言、公共空間,甚至連廣播、電視、網路等媒體也都有不同呈現的變化。香港電影《十年》得到 2016 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沒有人願意頒獎;《十年》票房一票難求,戲院老闆自動下檔。

來源:YouTube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1081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