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片欣賞:《并:控制》-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
2017/09/16 08:08:08瀏覽592|回應0|推薦0
NGO 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9 月 11 日開庭時不但當場認罪、表示對自己的行為深表懺悔,更稱中國大陸「文明辦案」。台灣導演李惠仁針對李明哲案,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並寫道「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并:控制》」,表達對中國大陸「思想控制」的控訴。



民進黨前黨工、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陸方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逮捕,從 2017 年 5 月 26 日「被失縱」了 172 天後,同年 9 月 11 日在湖南省岳陽中院開庭,並當場認罪道歉。對此,導演李惠仁在臉書上傳了長約 5 分 14 秒的影片,對中國大陸的「思想控制」提出控訴。

影片內容由好幾個事件串起,開頭從 2015 年底,赴南韓發展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因在韓國綜藝節目中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被長期居住在中國大陸的親中藝人黃安舉報,並引發「被道歉」事件;2016 年 7 月,李惠仁在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上直接表示,還好他在台灣,因為他所拍攝的「蘋果的滋味」影片內容都是在談論對岸不能講的事情,如果是在對岸的話,他應該會「被自殺、被失蹤」,此外,李惠仁也提到台灣導演戴立忍的台獨風波,造成台灣演藝圈出現一股寒蟬效應,所有演藝人員皆閉口不談戴立忍事件,深怕受到波及。

影片中也可以看到,由同樣「被失蹤」長達 8 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談論 2014 年香港雨傘革命,並帶出 2017 年 3 月台灣 NGO 工作者李明哲在澳門「被失縱」事件。



影片最後,李惠仁引用美國心理學家 G.R.Stephenson 著名的制約實驗。這個實驗是把
5 隻猴子關在同一個籠子,籠子裡有一個梯子,梯子頂端有一串香蕉,實驗過程中,只要有一隻猴子想要爬上梯子去拿香蕉時,科學家就會用水噴灑所有的猴子,接下來,當第二隻、第三隻、第四隻、第五隻猴子想爬上梯子時,科學家也會連帶處罰其他沒有爬上梯子的猴子。久而久之,只要有猴子膽敢嘗試爬上梯子拿香蕉,就會被其他猴子圍毆。

李惠仁表示,假設香蕉代表的是民主自由,猴子看到香蕉就想爬上梯子去拿,這就是天性,但後來所有的猴子因為害怕被處罰而不去拿香蕉,這就是控制。或許有人會說民主自由不能當飯吃,雖然被控制,但只要聽話就還可以生活,李惠仁反問,只要不要碰香蕉就還能繼續生活,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透過剪輯周子瑜、戴立忍、雨傘革命、林榮基以及李明哲事件的影片,凸顯出中國大陸思想控制的手段和政治暴力的本質。李惠仁在臉書上寫道「守住思想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并:控制》」,並表示「吃香蕉是天性,啃香蕉皮是控制」,暗諷中國對思想的控制。

※《并:控制》拍攝/網路公映計畫: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6965

來源:UDN、FB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0858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