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電影欣賞:《梁山伯與祝英台》(The Love Eterne) (1963)
2018/02/27 06:06:06瀏覽1035|回應0|推薦1
《梁山伯與祝英台》(The Love Eterne) 是一部 1963 年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製作的電影,改編自知名中國民間傳說《梁山伯與祝英台》。電影由李翰祥自編自導,「邵氏當家花旦」樂蒂飾演祝英台,新人凌波反串演出梁山伯。全部歌曲皆採用黃梅調演唱,曲曲流傳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幕後主唱者為凌波、靜婷、江宏。

《梁山伯與祝英台》被視為 1960 年代極其重要的電影之一,在臺灣、中國大陸和香港紅極一時,並且獲得第 2 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女主角、最佳演員特別獎 6 項大獎,以及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彩色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音樂、最佳錄音獎。

取材地方戲曲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描述女扮男裝祝英台去求學卻愛上同窗梁山伯的階級悲劇,原本是香港「邵氏」影業搶拍下的產物,沒想到意外成為華語片史傳頌至今的經典作品;當時不僅台北首輪創下連映 162 天的紀錄,後來多次重映依然盛況不減,甚至有影迷看過一百多遍,而〈遠山含笑〉、〈十八相送〉、〈樓台會〉多首名曲更引領黃梅調電影旋風。



《梁山伯與祝英台》不僅塑造女星凌波「梁兄哥」風靡港台、萬人空巷的銀幕偶像神話,更讓導演李翰祥走上事業巔峰;連李安在 2001 年為《臥虎藏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亦表示對他影響最大的電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他說 1963 年他剛滿九歲時,首次看到這部電影便哭個不停,至今看時仍熱淚不止。

本片可以說是黃梅調中的經典名片,凌波、樂蒂成為無人不知曉的大明星,全片黃梅調金曲數十首也成永恆經典。



◎ 劇情簡介 ◎

東晉時,浙江上虞祝家鎮祝員外有女英台(樂蒂飾),貌美才高,求學心切,於是說服父母赴餘杭讀書。途中,祝英台邂逅會稽梁山伯(凌波飾),兩人情投意合,折柳代香,結為兄弟。三年同窗,兩人情逾骨肉。梁山伯一直不知拜把兄弟原為女子,祝英台卻漸漸愛上這個義兄。祝員外見女兒三年不回,連書催歸,祝英台只好退學。臨行前,祝英台托師母(高寶樹飾)為媒,代為撮合。梁山伯回到書院,得悉真相,飛赴祝家鎮;誰料,祝員外早已將女兒許配馬太守之子文才。祝英台百般哀求,無奈父親執意不肯退婚。梁山伯來遲一步,晴天霹靂,回去之後相思成疾,一病不起。祝英台驚聞噩耗,痛不欲生。出嫁途中,祝英台脫去吉服,到梁山伯墓前哭祭。突然天地變色,墳墓裂開,祝英台投墓殉情;兩人化作一雙彩蝶,永不分離。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1056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