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電影欣賞:《俠女》(A Touch of Zen) (1970)
2017/12/28 08:08:07瀏覽979|回應0|推薦0
《俠女》(A Touch of Zen) 是胡金銓 1970 年-1971 年導演的香港武俠電影,故事根據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的同名故事改編,由石雋、徐楓、白鷹、田鵬、曹傑、苗天、張冰玉、薛漢、喬宏、林正英、洪金寶、萬重山等演出,曾在坎城影展上獲得技術大獎。在台灣上映時曾拆為上下兩集,下集曾改名《靈山劍影》。該片於 2015 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

本片為華語影史首部於歐洲三大影展獲獎之作,竹林對決經典場面深刻啟發了李安、張藝謀、徐克等導演。主角徐楓出資修復影史經典,謂為雋譽,成為日後許多武俠動作片的原型。考究史實的人物設置、服裝化妝與道具,讓胡金銓及其電影成為新一代武俠動作電影的代表。《龍門客棧》當年轟動整個東南亞,《俠女》則是臺灣電影首次摘取國際大獎。

◎ 劇情簡介 ◎

明朝末年,政局腐敗,提督太監魏忠賢坐擁東廠隻手遮天,重臣楊漣進諫朝廷反遭誘殺。其女楊慧貞為此避匿邊塞小鎮,與拒絕仕途的書生顧省齋情愫漸生、珠胎暗結。此時,東廠特務歐陽年已尾隨而至,密謀清除忠良, 楊在與書生顧省齋的接觸中產生情愫,並在他的智取下擊潰了追殺之人。慧貞生下一子,卻暗離顧而去,欲遁入空門。



※ 備份連結:《俠女》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0972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