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電影欣賞:假如我是真的 (If I Were for Real?) (1981)
2015/11/12 07:07:08瀏覽884|回應0|推薦0
《假如我是真的》(If I Were for Real)是 1981 年上映的台灣電影,該片是王童導演的處女作,由譚詠麟、胡冠珍主演,改編自大陸作家沙葉新的同名舞臺劇本,描述中國大陸文革之後官僚特權、走後門等荒謬情況,構成了一部諷刺大陸官僚的成功喜劇。全片結構巧妙,刻劃冒充高幹的小人物的內心世界頗見功力,完全突破了過去臺灣的八股模式,在同類電影中成績最佳。

該電影獲得第 18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改編劇本獎,譚詠麟亦憑此片得最佳男主角獎。《假如我是真的》起初在香港被香港政府禁映,理由為「影響與鄰近地區關係」,至 1989 年六四事件前才解禁。

◎ 劇情簡介 ◎

一名被下放的青年李小璋(譚詠麟飾)回鄉探望未婚先孕的女友(胡冠珍飾),並希望和她儘快完婚,但因為沒能回城而被其女友的父親阻止。李在一次機緣巧合,趁機冒充北京來的高幹子弟看話劇《欽差大臣》,被話劇團團長認定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副總李達的兒子,受到上海市文化局局長、上海市副市長、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夫人等眾人巴結。為了能夠上調回城,他決定詐騙高幹;最後被識破,被捕入獄。李小璋的女友知道和他結婚無望,投江自盡;李也在獄中割腕自盡,死時牢房牆上寫著「假如我是真的」。

※ 其它連結:

來源:YouTube、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3535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