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電影欣賞:《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1993)
2017/03/10 06:06:06瀏覽963|回應0|推薦0
《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是一部改編自香港女作家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的電影。敘述伶人程蝶衣對國粹藝術的執著,進而投影出歷史與文化在大時代的演變下,造成的激盪與人生。影片蘊含深厚的文化內涵,氣勢恢宏,感情強烈,情節細膩深遠。

本片獲得第 46 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此外,該片還榮獲 1994 年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1994 年英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以及第 66 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並於 2015 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

導演陳凱歌將原本兩個京劇男演員與一個妓女的情感故事,融入自身文革經驗。角色綿延五十年的糾結,經歷中國社會滄桑劇變,也經歷了他們之間情感與命運的巨變。本片更是張國榮畢生藝術生涯里程碑,他將程蝶衣舉手投足間的神蘊與幽怨眼神,華美與淒迷、堅毅與固執詮釋得絲絲入扣。



◎ 劇情簡介 ◎

「不瘋魔,不成活!」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歷經文革變動,一生糾結於性別認知的程蝶衣,遭遇感情與人生的雙重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連結一 ◎


◎ 連結二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9503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