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Millie落難記看服務業行銷(三)
2008/07/14 22:31:08瀏覽1341|回應0|推薦0
我就是Millie,落難記是發生在今年四月下旬的南京之行,這篇文章拖到現在才寫,一方面是自己以忙碌為藉口,另一方面是心想事情過了就算了吧(可見消費者有時是健忘及息事寧人的),但最近在電視上又看到類似的事件重複上演,因此觸發了寫作動機,從我親身的經驗來談談服務業行銷。

----------------------------------------------------------------------------
從落難記談服務業行銷

在市場導向的服務行銷中,有三個部份缺一不可,分別是我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行銷與宣傳,稱做「外部行銷」,還有公司內部所做的行銷激勵,稱做「內部行銷」,以及員工與顧客接觸的互動時刻,稱做「互動行銷」,以下圖示之:



當我們在學習行銷這門學問時,通常談的是外部行銷,例如4P理論,但在服務業行銷中,對員工的訓練,教導他們知道如何服務顧客,傳達企業的服務理念,並運用適當的服務流程管控,以降低錯誤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在接受脲務之前,顧客因企業的外部行銷而有所預期,而服務提供者與顧客之間的互動,則是真實時刻(moments of truth)的發生,此時,顧客真正體會企業的服務。

顧客對品質的感受則表現在兩個品質構面,一是技術品質,另一是功能品質,例如在餐廳用餐,食物的好吃與否,主廚的手藝決定了技術品質,而服務生的態度是否親切則決定了功能品質,這兩種品質都要兼顧,才能獲得顧客的喜愛,一般業者常注意到技術品質,忽略了功能品質,例如一個設計功力很好的美髮師,但幫客戶剪髮時卻是態度不佳、晚娘臉孔,那麼下次你還會再光臨這家美髮沙龍嗎?

技術品質指的是服務的過程及結果(what),功能品質是顧客如何得到這些服務(how),下圖說明了兩個構面的內容及彼此關係:



顧客感受的品質是兩者兼具的,過去大家都比較重視技術品質,但近年來功能品質逐漸受到重視,我們可以從許多知名企業對員工嚴格的訓練,可看出功能品質的重要性。消費者由於親友口碑、個人需求、過去經驗,以及企業的廣告與行銷作為,會構成了對服務有所期望,然而,若是消費者在實際接受服務時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時,就會發生服務品質缺口。



缺口1是來自管理者不了解顧客對服務的期望,所以解決之道是透過市場調查與研究,或是主管親自走到第一線來了解顧客的期望。
缺口2是來自管理者在制定品質規範時與顧望的期望有落差,解決之道是建立正確的服務品質標準。
缺口3來自企業書面的規範與員工實際提供服務之間有差距,因此企業應確定員工的服務績效是否迎合標準流程。
缺口4是企業的廣告行為太言過其實了,造成消費者的錯誤期待,所以應確定服務的傳送符合諾言。
上述的四個缺口的方向和大小則決定了缺口5。

再回到我的落難記,我過去搭乘國泰航空的經驗是相當不錯的,因此會指定旅行社幫我安排國泰航空的機位,但近年來,實在不知究竟國泰發生了什麼事,連續發生班機延誤、飛機故障、不理會乘客權益、不出面解決的事件,很明顯的嚴重出現了服務品質缺口,在內部行銷及互動行銷都出了問題時,那麼外部行銷做得愈好愈顯得諷刺。

最近又看到國泰航空的廣告了,做得相當不錯,內容是一位商務人士工作繁忙,被秘書,裁縫師....一堆人追著跑,鏡頭接著轉到國泰航空的機艙,這位商務人士終於可以在美麗空服務員的招呼中躺下來休息了,最後的口號是「國泰航空一切以你為先」,這句話聽在我耳中格外刺耳,奉勸各位,除非有錢坐商務艙,否則別相信國泰航空的外部行銷。

後語

我的落難記還沒說完,我在香港滯留兩天,只在南京玩了一天,隔天中午坐港龍班機回台北,結果港龍班機(與國泰航空同個集團)飛機故障,把我轉往東方航空,港龍航空說我下機時會有專人帶我去轉機櫃台協助處理轉機,應該接得上班機回台北,結果…….我下機之後,一個港龍的人影也沒有,我到轉機櫃台乖乖排隊,心想距離下個班機還有五十分鐘應該沒問題,但結果是…等排到我時,櫃員告訴我晚了五分鐘,登機口已預備關閉,他也沒辦法通融,接下來的其他班機也都客滿,只有晚上九點多有空位…. 這趟南京之行,真是欲哭無淚。

<本文章經趙滿鈴老師授權刊登,請勿擅自轉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203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