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特別報導:天天都是賞月天
2007/09/13 22:30:15瀏覽1190|回應0|推薦4

中秋節將至,想起5年前寫的一篇文章,至今覺得裏面很多資訊還很好用,供大家參考:

經濟不景氣,想玩沒錢花?別怕,大自然免費的獻禮:一樣的月光,有錢沒錢共欣賞,不管得意或失意,看看!「月有陰晴圓缺」,或許你會更懂得欣賞人生的變化

旅遊,接觸新環境,讓人增廣見聞,同時可達到休息目的;但是,休息,不見得要旅遊。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沒閒、沒錢,外加疲憊的你,不必長途跋涉,又可以轉換心情,重獲再出發的力量?

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從來走路只看地上的你,今夜,請將頭上抬九十度,看看天上明月。在媒體圈工作的林麗芬說,工作關係,她經常深夜十一、二時才回家;夜深人靜,走在街上只聽得到高鞋跟踩在柏油路上的聲響,覺得自己過得真辛苦;但常常在自憐的同時,看到天上的月亮,頓時,覺得寂寞的夜多了一個朋友,整天的壓力找到一個紓解的出口。

林麗芬說,月亮雖然只有一個,仔細觀察還真是千變萬化,有時大如臉盆,有時小如銀盤;有時亮如燈泡,有時昏暗如戴一層面紗;有時像是圓規畫出的滿月圓,有時卻又細長像彎刀;有時在右邊出現,有時在左邊;而且每天上下班時間不同,有時天上萬里無雲,她卻無影無蹤,有時半夜三更,她仍舊高掛天上,令人讚嘆,原來月亮是百變女郎。

親人遠在他鄉,透過月亮傳情也是好方法。曾經在英國學工程的李達夫說,留學期間真是思鄉情切,他人在英國,家人在台灣,他想,不管身在何處,他和家人看到的都是同一個月亮。他相信,月亮可以是人造衛星,因此常將「思念」和「祝福」的電波傳給月亮,希望月亮會將它傳給在地球另一邊的親友,因為留學時常藉月亮傳情,現在回台灣,對月亮特別有感情。住在台北的李達夫假日喜歡到東北角,躺在巨石上,一邊賞月,一邊聽濤,享受單純的幸福。(這篇文章見報後,遠傳有個廣告就是透過月亮傳情,真是太巧了!)

不管有錢沒錢,有閒沒閒;不論是古代愛月成癡,經常藉月發抒情感的詩仙李白,還是現代為老闆賣命勞碌的上班族,林麗芬說,望著月亮,你會發現:你笑,月亮似乎也在笑;你哭,月亮仿佛也在哭;你憂愁,月亮也悲傷;月亮永遠用溫柔的月光與你同在,直到你的心靈得到慰藉。

今夜,在回家的幽暗路上,在等待紅綠燈的短暫片刻,何不抬頭和那陪你一路走來的月亮對話。

※月亮安慰了幾米的心

「瑩潤可愛的月亮,發出溫柔的光芒,焦慮的人們,暫時忘記害怕。」

「最深的黑夜即將過去,你看,月亮出來了。」

「月亮輕輕地轉動,男孩慢慢地睡著,夢中依稀聞到一股淡淡的百合花香。」

這是知名繪本作家幾米在「月亮忘記了」手繪本中的文句,讀得出幾米對月亮的深情。事實上,不只是「月亮忘記了」,幾米的其他作品中,也經常看得到月亮的身影。

幾米對月亮特別有感情,要從他成名前罹患血癌說起。為了對抗血癌,在做化學治療的療程時,幾米同時吃素、練氣功,有些時候,心情沮喪,但又不敢和家人說,只好在公園練氣功時,將心裏的話告訴月亮;他向月亮訴苦,向月亮許願,也和月亮分享生活的點滴。

健康逐漸好轉後,幾米開始創作,基於對月亮的情感,「月亮忘記了」因而誕生。巧合的是,「月亮忘記了」剛好在九二一大地震的前一天出版,當時還被出版界視為災民療傷止痛的繪本。

月亮曾經安慰這麼多人的心,如果你也真誠以待,相信她也會是你的摯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23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