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食觀光,台灣觀光新藍海
2014/02/08 10:48:01瀏覽10102|回應0|推薦6

過年在家寫的一篇文章,今天在聯合報民意論壇刊出

素食觀光 台灣旅遊新藍海

王雪美/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事業管理系兼任講師(台北市)

夜市觀光、郵輪觀光、醫療觀光…,台灣蕞爾小島,觀光業顯得活力十足,也十分吻合觀光推廣就是要不斷推陳出新的特性。行政院已列出二○一四年來台觀光人口要突破九百萬人次的目標,除了大陸觀光客繼續增長之外,台灣還有沒有什麼強項,可以讓觀光的項目更多元?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旅客來台?筆者認為「素食觀光」潛力十足。

筆者曾在接待外國人來台的旅行社服務,安排很多歐美觀光客來台行程,一次澳洲旅行業者五十人來台,因領隊曾品嘗過台灣素食,主動要求希望其中一餐安排素食,雖然五十人中沒有一位是素食者,但是面對台灣素食餐廳中的百樣自助式菜色,充滿驚奇。難以置信眼前每一道菜都是素食,頻頻詢問每一道菜是什麼材料做的,希望以後每個團體來台灣至少有一餐能安排素食。其他歐美團體中如有素食者,幾乎每一位都對台灣素食讚嘆不已。

國際媒體CNN日前指出台灣十大強項,其中之一是「素食」,相信也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這也可看出,台灣素食已逐漸在國際社會嶄露頭角。

筆者茹素多年,曾到近五十個國家旅行,尚未見到比台灣素食做得更好的國家。台灣素食從一般自助餐的平價到千元素食套餐的精緻,從台菜素食到義大利素食、法式素食、印度素食、日式素食、港式飲茶素食,甚至素食臭豆腐、素食蚵仔煎、素食肉圓,應有盡有,琳瑯滿目。光是台北市,素食餐廳超過七百家。

台灣的素食能如此多樣化,主因是有相當的素食人口,創造了市場需求。除了近年來因環保減碳、健康養生等因素增加的素食者,台灣素食人口絕大部分還是來自宗教信仰,其他國家就算想發展素食產業,在短期內也無法追上台灣現有的基礎。

如台灣能大力推動素食觀光,吸引全球素食者到台灣品嘗素食兼觀光,還可再發展素食課程,從市場採買、參觀有機農場,到教素食者如何做這樣美味的素食(因為觀光客回國就吃不到了),其中商機無窮。

在環境保護和尊重生命理念下,全球素食人口激增,與素食有關的國際組織也不少,一九○八年成立的國際素食協會,規模已如聯合國,每年舉行年會,如能邀請其來台灣舉行年會,台灣的素食必能在世界一炮而紅。

台灣素食產業鏈完整,觀光業又是台灣目前重點發展項目,加上世界潮流往此發展,天時地利人和,如能掌握此良機發展素食觀光,很有實力為台灣觀光業闢出一片新藍海。

【2014/02/0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素食觀光 台灣旅遊新藍海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1420.shtml#ixzz2sbLXWVZc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102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