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 154 三鷹。ジプリ美術館-i
2017/08/07 08:18:00瀏覽1086|回應0|推薦2

12月01日。水曜

物語の主人公になるには、自分の目で見て、体で感じでください。

そして、思い出は心の中に大切にしまって持ち帰って欲しい、

これが私達の願いです。

ー館主 宮崎駿より 



    「咔噠ー咔噠ー」婦人踩著腳踏車的聲音由遠而近,菜籃裡滿是新鮮的五色蔬果,她騎過行道旁的綠籬,而我繼續往ジブリ美術館(GHIBLI Museum, MITAKA)的落葉大道上行進。一般人都是搭接駁巴士,但距離預約入場的兩點鐘還有時間,何妨多走個十分鐘感受一下孕育出兩大文豪ー太宰治與森鷗外的三鷹市。


      晴朗初冬,越靠近井の頭恩賜公園,行道樹越見濃密:翠綠、鵝黃、一整片澄橘襯著青空,藍天仍眷戀著秋。「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是蘇軾送好友的勉勵語,也是寫冬景藴涵的生機蓬勃,放在這裡再適合不過ー瞧,圓滾滾的果子正一粒粒結在這戶人家的樹梢,沈甸甸地,好豐收;那頭迎面而來的老爺爺,剛打完羽毛球、身子正輕快地踏著車輪,享受輕拂的微風。這裡的人像是擁有取之不盡的寧靜,將載了一車的雜物貨品隨處一停,就可以就著陽光小憩、讀書,真令人羨慕!


      網球場內球拍擊球的聲音從容錯落,場外則如畫般的楓紅。選擇從三鷹駛漫步而來真是選對了ー一路葉綠如詩,見到瑟瑟寒意中依舊挺立、茂密的楓樹林,才知道楓紅原來可以美得這麼有層次、有景致。我幫前方不停驚呼的女大學生們合照,她們則用興奮的跳躍提示我「三鷹の森ジプリ」就要到了ー果不其然,灰茸茸的豆豆龍安坐在渾圓的粉黃色偽受付,指示著真正的售票亭還在這幢土耳其風格的粉嫩城堡之後。


      穿越鏤空的圓頂鐘樓,比地中海建築更有人味的米白牆面,被時間與藤蔓爬滿半片;仔細瞧,每扇木櫺窗上還藏了幾隻或傻笑、或舞蹈的龍貓和小煤球。庭院中一棵綴滿星星的耶誕衫聳立,小男孩和年輕爸爸在野坡上玩耍,不是所有土壤都種滿植物,適合這節候的兀自盎然生長,ジプリ美術館荒得剛剛好。收起相機,要進去探險囉!

--------------------------------------------------------------------------------------
(続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