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丑芒種
2021/06/05 18:52:00瀏覽645|回應1|推薦39
綠島夏中梅雨移,初聞果味嶺風吹。
螳螂禱告川流永,鶪鳥溫情親報期。
榖物豐田勤芒種,艾華除疫隔長籬。
伏羲圖卦知天命,生養自然能道維。
①芒種,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夏季的第三個節氣。每年的農曆五月節,即陽曆6月5-7日,太陽到達黃經75度時。芒種三候:一、螳螂生,二、鶪始鳴,三、反舌無聲。
②辛丑芒種:2021年6月5日 18:52起,2021年6月21日 11:32止。
③螗螂,別名不過、蟷蠰、薁洀貈、蛑、蝕肬、髦、蚚父、天馬、螗螂、石螂、屹肬、拒斧、刀螂、蟷螂、斫父、斫郎、蟷、巨斧、齙朧、食朧、猴兒、怒備、馬螂康。螳螂一詞泛稱螳螂目下的昆蟲,分布於15科430屬,其中種類數量最多的科為螳螂科。
④鶪、鴃,即伯勞鳥,鳥綱雀形目伯勞科。
⑤反舌,即小嘲鶇、反舌鳥、模仿鳥、仿聲鳥,鳥綱雀形目嘲鶇科小嘲鶇屬。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6350355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17:14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21-06-13 21:01 回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