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亥大雪
2019/12/07 05:00:00瀏覽651|回應0|推薦40

【翻香令】己亥大雪
高層飄逸霽盈天。驟然急凍北風寒。
流光緊,冰川道,颯颯行、陣律柳飛煙。
   
圳頭南陌牧歸單。朔荒前發霧淞闌。
綺窗靜,芳梅淥,老枝藏、來往序循環。

①翻香令,蘇軾體,雙調五十六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②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二月六日、七日或八日。此時太陽位於黃經255°。 《漢書•律曆志上》:「星紀,初斗十二度,大雪。」南朝梁崔靈恩《三禮義宗》:「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於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清曹寅《赴淮舟行雜詩》之十二:「客程過大雪,家信只空函。」古代將大雪分爲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說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不再嗚叫了;由於陰氣最盛時期,正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始有求合行爲;「荔挺」爲蘭草的一種,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③己亥大雪 2019-12-07 10:18起 2019-12-22 04:19止。
④唐•元稹《大雪十一月節》:「積陰成大雪,看處亂霏霏。玉管鳴寒夜,披書曉絳帷。黃鐘隨氣改,鷃鳥不鳴時。何限蒼生類,依依惜暮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116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