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亥霜降
2019/10/24 05:00:00瀏覽782|回應1|推薦44
【遍地錦】己亥霜降
染葉山銜暮秋絳。迥村行、繞來霜降。
颯金風、縹緲虛空,又瑟幕、雲中鴈望。
  
淥青松、氣勢霜天,菊知音、月華光羕。
遠杳然、楊柳年年,驟雨雪、榮情序讓。

①遍地錦,毛滂體,雙調五十六字,前段四句三仄韻,後段四句兩仄韻
②霜降,二十四節氣之一,在公曆10月23日或24日。這時 中國 黃河 流域一般出現初霜,大部分地區多忙于播種三麥等作物。《逸周書•周月》:「秋三月中氣:處暑、秋分、霜降。」《國語•周語中》:「火見而清風戒寒。」三國吳韋昭注:「謂霜降之後,清風先至,所以戒人爲寒備也。」魏巍《東方》第一部第十五章:「論節氣,還不到霜降,這裏已經下了好幾場霜。」
③己亥霜降:2019-10-23 17:19起  2019-11-07 17:24止。
④唐•元稹(霜降九月中):「風卷清雲盡,空天萬里霜。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陽。秋色悲疏木,鴻鳴憶故鄉。誰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025803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09:39
今天就是霜降日了,但中南部的天氣,似乎一樣暖暖的,這節氣被地球暖化所致,似已有點紊亂了。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9-10-25 18:58 回覆:
浮生日安
這幾年氣候的確發生了變化
如去年的暖冬
影響許多植物的開花結果
像荔枝、龍眼、龍眼蜜在市場上都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