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山寒食
2019/04/02 05:00:00瀏覽713|回應0|推薦45

晉文疏貴募興途,經土明夷情愈輸。

北狄方尋傾野達,東齊逐遠就城隅。

風塵五鹿由天命,煙烈介山無祿孚。

風夜征行忠子紀,千年禁火實懷殊。

 

①綿山,古稱綿上,俗名巖山,又稱介山。位於山西省介休、靈石、沁源三市縣地界,是寒食節發源地,有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寒食清明文化博物館。綿山起源于春秋東襄王十六年(西元前636)晉國介子推攜母隱居,被焚於山上。

②寒食節,亦稱禁煙節、冷節、百五節,通常是冬至後第105日。在清明節前一或二日。清初湯若望曆法改革後,清明與冬至之間的間隔縮短,為維持寒食節在前面節前一、兩日的風俗,民間將寒食節定在清明節一日之前。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531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