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光燦爛
2018/08/10 06:00:00瀏覽1085|回應0|推薦55
故鄉瓜棚下,人回懷影投。

月色清似水,涼如淨環幽。

既夕輕風拂,星光照夜流。

明滅芳間密,相接若眼羞。

綺意思偏動,任發如畫游。

參差熠華葉,麗含母親周。

瑤光仙女淚,所摘要自由。

前瞻成長大,追星新野留。 

 

①《國小國語 星光》

  我永遠忘不了小時候,依偎在母親身邊的情景--唉,童年的回憶中,母親的懷裏,似乎還有許多星光,一眨一眨的在閃爍呢!

  第一次知道星星的名字,是在家鄉的庭園裏,絲瓜棚下,母親的膝上。記憶中,月光似水,瀉了一地清涼;星光在微風拂動的花叢間,忽明忽滅,好似含羞的眼睛;稀疏的花葉,投影在母親的臉上、身上。回憶中,那是一幅不會褪色的圖案。

  「媽,我要那星星,我要那星星玩。」

  多少個夜晚,多少次的願望,我指著那頂上的星星,向媽媽說;但媽媽總是輕輕的拍著我,笑著說:

  「只要你長大了,要摘幾顆就有幾顆。星星是仙女的眼淚變的,誰也不能幫你摘,一摘就碎了。」

  今晚的星光還是從前的星光。星光明滅中,我不知不覺的長大了,已由母親的膝上爬下來,背著書包上學校。

  學校離家很遠,每次放學回家,常常已是黃昏或者黑夜。一路上盡是不知名的樹,和高過人頭的甘蔗。每到夏天的晚上,樹叢間,蔗園裏,都有螢火蟲來往穿梭著。我第一次看到螢火蟲時,以為是星星,便放下書包,在樹叢間,蔗園裏,追呀追的,想要抓一隻回家,告訴母親,說我已經抓到星星了。

  但抓到螢火蟲時,已經在樹叢間迷了路。我找不到出口,怕了,便放聲大哭。母親和家裏的人打著燈籠來尋找。找到我時,母親就飛也似的趕過來抱住我....

    回到家時,我悄悄的跟母親說:

    「媽,我抓到一顆星星了。」

    拿給母親看時,螢火蟲已死在我捏緊的手裏。母親緊抱住我,沒說什麼;但我看到母親含在眼內的淚光,那麼晶瑩,那麼清澈。

    「媽,你的眼淚像星星!」

    母親笑了,笑容漸漸擴大。我沐浴在微笑的漩渦裏,忘了留住童年,也忘了留住母親的青春。等到母親的鬢絲漸漸變成銀白,我才瞿然驚覺,我已經得到了很多,也失落了很多了!

    現在我已經長大了,但是,媽,我怎麼還摘不到星星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402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