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荊軻壯擊(詠史二百八八)
2018/06/27 06:00:00瀏覽1139|回應0|推薦34

神勇奇男子,賢良脫英幫。

衛都雲出發,燕路望無妨。

鄉曲難超世,服輿疏馬良。

鴻毛輕烈士,所向步西方。

①荊軻(?-前227年),也稱慶卿、荊卿、慶軻,戰國末期衛國人,著名刺客。受燕太子丹之託入刺秦王嬴政,失敗被殺。荊軻其人典故被收錄在司馬遷《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第二十六》之中,「圖窮匕見」的典故即來自此。

②《史記.刺客列傳》: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慷慨,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太史公曰:世言荊軻,其稱太子丹之命,「天雨粟,馬生角」也,太過。又言荊軻傷秦王,皆非也。始公孫季功、董生與夏無且遊,具知其事,為餘道之如是。自曹沫至荊軻五人,此其義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較然,不欺其志,名垂後世,豈妄也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84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