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尉繚遊秦(詠史二百八六)
2018/06/25 06:00:00瀏覽1141|回應0|推薦29
尉繚秦客幕,長惠撫前言。

合從諸侯恐,疏財各別冤。

狼心揚易棄,虎視拊容翻。

連卷無留宿,周章逸去樊。

 

①尉繚,名繚,戰國時代魏國人,後入秦成為秦國國尉,因而被稱為尉繚,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立下汗馬功勞。相傳尉繚懂得面相占卜,在被秦王政賞識之初曾經認定秦王政的面相剛烈,有求於人時可以虛心誠懇,一旦被冒犯時卻會變得極之殘暴,對敵人也毫不手軟。尉繚認為這樣的秦王政欠缺照顧天下百姓的仁德之心,多次嘗試逃離秦王政為他安排的住處,但每次秦王政都派人把他追回來,從不因此而責備尉繚,甚至替尉繚準備與自己相同規格的衣服和膳食。最後終於得到尉繚的首肯,願意扶助秦國,入朝為臣。按漢書藝文志兵家形勢類中,有《尉繚子》三十篇,同雜家也有《尉繚子》二十九篇,顯然有兩本同書名的尉繚子。兵家尉繚是戰國前期人物,雜家尉繚則為後期人物。

②《史記·秦始皇本紀》: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以秦之彊,諸侯譬如郡縣之君,臣但恐諸侯合從,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湣王之所以亡也。願大王毋愛財物,賂其豪臣,以亂其謀,不過亡三十萬金,則諸侯可盡。」秦王從其計,見尉繚亢禮,衣服食飲與繚同。繚曰:「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我布衣,然見我常身自下我。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久游。」乃亡去。秦王覺,固止,以為秦國尉,卒用其計策。而李斯用事。

③《論衡·骨相》:大梁人尉繚,說秦始皇以并天下之計。始皇從其冊,與之亢禮,衣服飲食與之齊同。繚曰:「秦王為人,隆準,長目,鷙膺,豺聲,少恩,虎視狼心。居約,易以下人;得志亦輕視人。我布衣也,然見我常身自下我。誠使秦王須得志,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交游。」乃亡去。

④《太平御覽·始皇帝》: 十年,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以秦之強視諸侯,譬如郡縣之君,臣但恐諸侯合從,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湣王之所以亡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79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