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酉大雪
2017/12/07 06:00:00瀏覽951|回應4|推薦42
南國霾天除縞澂,晨時大雪朔風凌。

圳頭楊柳波翻數,池上穀黃成收增。

梅意初呈迎過客,竹梢吹肅凜歸朋。

無邊陰積清凉變,琢玉景凝能勝乘。

 

①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二月六日、七日或八日。《漢書•律曆志上》:「星紀,初鬥十二度,大雪。」南朝梁崔靈恩《三禮義宗》:「十一月,大雪為節者,形於小雪為大雪。時雪轉甚,故以大雪名節。」清曹寅《赴淮舟行雜詩》之十二:「客程過大雪,家信只空函。」

②大雪,指降雪量大的雪。《左傳•隱公九年》:「平地尺為大雪。」 唐盧綸《和張僕射塞下曲》之三:「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③農曆十一月:季節,仲冬;月建,建子;月令,葭月;爾雅,辜月;律呂,黃鍾;辟卦,復;別名,子月、冬月、暢月、雪月、至月

大雪十一月節(唐•元稹)

積陰成大雪,看處亂霏霏。

玉管鳴寒夜,披書曉絳帷。

黃鐘隨氣改,鷃鳥不鳴時。

何限蒼生類,依依惜暮暉。

大雪(宋•魯交) 

萬象曉一色,皓然天地中。

楚山雲母障,漢殿水精宮。

遠近梅花信,高低柳絮風。

吟魂清不徹,和月上晴空。

大雪(宋•薛季宣)

江市彌旬雪,人行失舊蹤。

梅藏香骨瘦,冰結浪花重。

髣髴門前柳,昏迷郭外峰。

屋簷天漢在,一雁沒清空。

 

大雪(元•吳當) 

蕭蕭驚朔雪,浩浩怒天風。

虎穴先朝事,鵝池半夜功。

中原思將帥,亂世識英雄。

今古興亡蹟,乾坤闔闢中。

 

癸卯冬大雪(劉家傳)(1963)

風雪復風雪,終朝自掩門。

瓶花春可掬,爐火夢俱溫。

度節刪陳套,驅寒有旭暾。

蒼山先我老,一笑倒清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328000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21:40

景寔晚安。開心

雪天會影響到上班上課,風雪太大時,許多雪國或是雪地的國家,會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這是我日本的同事和我說的,她家在青森,也是日本北方的城鎮。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菲兒改名了雪霏兒。哈哈哈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2-07 22:06 回覆:

雪霏兒晚安
雨雪霏霏,詩經好句
說道雪天上課,也引一段國小課文《不要怕困難》
從前英國有個海軍大將,名叫納爾遜。他從小就很勇敢,不怕困難。
一個冬天的早晨,北風呼呼的吹著,還下著很大的雪,
納爾遜和他的哥哥一同上學校去。
走到半路上,風越吹越厲害,雪也越下越大。他的哥哥就帶著他一同回家。
他們回到家裡,就把路上的情形告訴父親。
父親聽了說:「如果路上真是難走,你們可以請假一天。
不過求學比甚麼事都重要,我希望你們再去試試看。要是勉強可以走,
你們還是上學校去,不要浪費一天的光陰。」
他們聽了父親的話,又冒著風雪,向學校走去。這時候,雪下得更大了,連路都分辨不出來,他的哥哥又勸他一同回家。
納爾遜說:「哥哥,我們不要怕困難。還是聽父親的話,上學校去吧!」
他的哥哥聽了,很佩服弟弟的勇敢,就牽著弟弟的手,冒著風雪,
繼續前進。不久,兩個人終於到了學校。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20:23

大雪
漫天飛雪涼無阻,吹笛聲中誰佇語。
兒女烏衣巷雪紛,因風柳絮飄流去。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1:30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2-07 20:07 回覆:
夢荷您好
謝謝您提供節氣大雪的養生食譜
雪者,
冰雨說物者
也就說
水下遇寒氣而凝結
人遇之會影響身體活氣
所以除注意
時序作息
如何以食療調節
也是重要的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8:42

終於可以向景寔說早安了。開心

今天看到大雪時,不禁一笑,今早我家這裡大雨,難得開車去上班的我,為了搶停車位,一大早起床就趕來公司附近找位子,還好還有不錯的位子可以停車。

台灣沒有大雪,四季如夏。我一直在想,大雪時到戶外去嚐嚐雪的滋味。有一次去日本北海道,遇到大雪,我這個台灣鄉巴佬樂得衝到旅館外的庭園去體會一下,結果人還沒出去,就被同行的人拉回房間去了。真是掃興。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2-07 19:58 回覆:
雪菲兒您好
我想雪菲兒是愛雪的
現在位處寒帶的高山及華北
應已開始飄雪了
「白雪紛紛何所似」
自道韞詠絮
詩人們對於雪景
就有著濃烈的情感
不知雪天會不會影響
上班上課
關於雪的故事也很多
雪中送炭
雪案燭窗
雪夜訪普
雪泥鴻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