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湖龍眼
2017/09/09 06:00:00瀏覽1063|回應0|推薦49

大巃山路綠恆常,舒爽巖坪等品良。

香逸含章生兌化,色輕晶透得咸長。

枝頭數點風揚挂,葉浪京空雲卷剛。

幽探龍株秋習靜,盈懸揲衍故園莊。

 

①龍眼,又稱桂圓、荔枝奴、荔奴、亞荔枝、燕卵、答遝,為水果;歲壽最長可達400多年。無患子科龍眼屬。《三輔黃圖》記載漢武帝往上林苑移植龍眼。漢武帝劉徹嘗到了荔枝、龍眼的滋味後,便下令要南方上貢荔枝等生鮮,並從廣東交趾移來荔枝龍眼樹一百株,專在長安城外修建了一座富麗堂皇的扶荔宮以植之。宋蘇東坡有一首《荔支歎》,寫荔支龍眼進貢朝廷的情形.原詩作者自註:「漢永元中,交州進荔枝,龍眼,十里一置,五里一堠,奔騰死亡,蛇猛獸毒中之害者無數。唐羌,字伯游,為臨武長,上書言狀,和帝罷之。」這一自注,透露資訊。其一、東漢初年(永元中)交州荔枝、龍眼依西漢初例為貢品;其二、長途奔貢,苦害百姓,成為弊政,唐伯游上書言狀,和帝作罷叫停了。

②《諸羅縣志.物產志》:「龍眼,《南方草木狀》:樹如荔枝,果如黃彈。殼黃,肉白而甘;一穗數十顆。隨荔枝而後熟,故謂之荔奴。諸羅產甚多,味比內地。」

 

廉州龍眼,質味殊絕,可敵荔支(宋•蘇軾) 

龍眼與荔支,異出同父祖。

端如甘與橘,未易相可否。

異哉西海濱,琪樹羅玄圃。

纍纍似桃李,一一流膏乳。

坐疑星隕空,又恐珠還浦。

圖經未嘗說,玉食遠莫數。

獨使皴皮生,弄色映琱俎。

蠻荒非汝辱,幸免妃子污。

 

龍眼(明•陳獻章)

龍眼何年種,嗟嗟舊主人。

卑柯今蔽日,腐骨已成塵。

春雨沾花足,秋蟲食實頻。

流形非木石,鬢脚半搔銀。

 

龍眼 (清•吳玉麟)

黃裡裹冰膚,纍纍若貫珠。

誰將龍刮目,未許荔稱奴。

益智神能健,清心暑可驅。

更憐嘉樹蔭,霜雪總無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52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