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弄影】梅園飄香
2018/01/14 06:00:00瀏覽825|回應1|推薦42
道陰時霧。雨打寒風助。

迎送香飄已慕。錦簇風華,一枝芳解語。

幹蒼高舉。雪白煙花樹。

畫映依山尋處。弄影音知,傾欣誰與付。

 

①梅弄影,依宋丘體,雙調四十八字,前後段各五句,四仄韻。

②梅山公園,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省道台三線旁,建於1934年,係依山勢而建,占地六公頃,由當時任職小梅莊業技手吳泉洝先生建議當時的莊長長江德樹移植三千株梅花。梅山「梅坑月霽」於清代為嘉義八景之一。1950年代,梅山公園為全省重要旅遊觀光景點。園中遍植梅樹、桃、李、牡丹、杜鵑、櫻花、聖誕紅等花木,全年花開滿山園,尤在每年小寒節氣梅花盛開時節,登上梅亭、賞梅花、飲梅茶。另備有兒童游憩區和花台、步道等景觀,現新闢現代文學步道。

③梅,是薔薇科的落葉喬木,有時也指其果實或花。原產於中國大陸,後來移植到東北亞與臺灣等地。梅花通常在冬春季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稱「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花、夏荷花、秋菊花、冬梅花」,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代表冬季的花。中國有所謂「梅雨」一詞,因為在梅子成熟之際,江南正值雨季。在華人圈為傳統名花,中華民國定之為國花,而大陸將之與牡丹並列為最具競爭力的國花候選花種。另外在民間常用作女子名。「摽梅」是指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詩經•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9916954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8:53

景寔晚安。

能看到美麗的梅花真是享受,之前我跑去風櫃斗和烏松崙賞梅,滿山的梅香,

隨風撲鼻而來,連走路都不忍走快,深怕錯過了好風景。

後來有家雜誌社請我和朋友在梅林小道上拍照,不是因為我們長得有多美,而是衣服和梅花相襯,回來說出來,被同事笑了一陣。而且是拍背後。

在烏松崙時,有個甜姐兒為了要拍照,叫人使勁的搖梅樹,我當場就阻止了她,為了妳個人的效果,這棵梅樹或許會被妳粗魯的動作弄死。每每遇到這種殺風景沒水準的人,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8-01-15 22:59 回覆:
有說梅花愈冷愈開花
這幾日適逢低溫
所以梅花開得特盛美
花海是美,孤枝也美
臺灣最長齡的梅樹
據說是在臺南祀典武廟的梅樹
種於明鄭時代已有三百五十餘歲
我常去賞梅的地方
是臺南梅嶺及嘉義梅山
尤其是梅山我每年必去尋梅
在臺灣多種白梅
只有少數地方如臺北的逸仙公國、中正紀念堂、南投的梅峰
才能看到紅梅
在臺灣平地幾無飛雪
也無法看到如紅樓夢的一景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