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釣魚台是美國給日本的恩典或詛咒
2012/08/24 17:27:10瀏覽481|回應0|推薦2

轉貼: 釣魚台是美國給日本的恩典或詛咒 

轉貼連結: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16512.shtml

一九七二年,美國將琉球主權移交日本之時,又同時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在當年看來,這是美國給日本的莫大恩典;如今卻儼然成了夢魘般的詛咒。

美國的這個動作,至少有兩大疑問。一、美國身為受託管之國家,當然對釣島不具「主權」;則為何不將釣島歸還其原具主權之國家,卻交給日本?而既謂只是將「行政權」交給日本,則美國自亦未主張日本對釣島具有「主權」。二、釣魚台在地緣及地理上無疑是「台灣之附屬島嶼」,沒有理由與琉球移交併案處理。美國當年的魯莽處置,儼然是高估了日本,低估了中國大陸,且沒把中華民國放在眼裡。

美國當年處置此案的歷史背景是:一、釣魚台附近海域據謂發現石油蘊藏;二、兩岸分裂,「中國」積弱,構成美日可乘之機。但是,釣魚台自古即為中國領土乃顛撲不破的事實,日本早年亦認定列嶼為「清國領轄」、「台灣之附屬島嶼」;爾今僅憑美日間一紙文書就欲將釣島私相授受,這是帝國主義的不義手法,卻不會是歷史公道的終極歸趨。畢竟,釣魚台等於是美國盜取給日本的贓物。

美國此案所下的第一道詛咒是:使得中日之間的仇恨存在著一個不斷會被撕開的傷口,而難期癒合之日。

十九世紀末葉至二十世紀前段,中日可謂世仇;尤其三○年代起日本發動毫無天理人性的侵華戰爭,致使中國人民受盡八年血淚凌辱。這道傷口的癒合,有待雙方朝野天長地久地慢慢以善心誠意加以化解;但是,美國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竟使列嶼成了中日世仇的時空「穿越」隧道,只要提起釣魚台,百年來的兩國怨仇即再次回到兩國人民心中;中日和好的一切努力,隨時可因釣島而撕裂。這難道不是美國下的詛咒所致?

美國此案所下的第二道詛咒是:使得釣魚台問題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難以切斷的政治神經;只要扯一下釣魚台問題,就必然會牽動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那一條政治神經。

中華民國應當且必須堅守釣島主權:一、釣魚台自古即中國領土;二、釣島為台灣的附屬島嶼,亦台灣漁民之傳統漁場;三、中華民國若棄守釣島,在兩岸人心上即難立足,例如上世紀七○年代陳若曦等的「回歸認同」即是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再者,中華人民共和國亦不可能在釣島的主權立場上退讓;北京也主張釣魚台自古即中國之領土,亦為台灣之附屬島嶼。北京若在釣島主權上退讓,不啻即是從台灣問題上退讓。釣島今日成為牽動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政治神經,這豈非也是美國當年的短視所致?

由於美國當年的短視,使得釣魚台成為中日間永難癒合的傷口,又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間傳導牽動的政治神經。如果當年美國依歷史、地緣、地理的各種憑據,尊重釣魚台為台灣附屬島嶼之原貌,不藉琉球問題來作釣魚台的文章,這一切也許就不會發生。然而,不幸的是,一切畢竟皆已發生了;如今,美國必須維持其「移交」的顏面,日本對釣島則是吐不出來,又實在吞不下去;北京則藉釣島問題,一方面作台灣問題之主張,又牽動台灣的政局與民情;而台灣處在夾縫間,必須找到美、日、大陸港澳及台灣內部的四方面平衡。

這一波釣島風潮演變至今日,中日傷口又撒上一層鹽,台灣與大陸的政治神經又被牽動。日本不但不敢強硬阻擋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也沒有能力維持其阻擋日本右派人士登島的官方立場;中國大陸則在各地城鎮發生群眾示威事件;美日且正上演防衛島嶼演習。愈演愈烈,如何收拾?

今年正巧是美國將釣島「行政權」移交日本四十周年。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四十年的滄桑,將美國當年決策的蠻橫與短視暴露無遺。世人眼前所見的這一切,是美國對日本的恩典,還是詛咒?

【2012/08/24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釣魚台是美國給日本的恩典或詛咒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16512.shtml#ixzz24SD4jonK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676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