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的兒子
2008/07/07 14:46:53瀏覽2927|回應28|推薦149

 
 
某日黃昏,聞香出洞等飯食的小兒子冒話說:

I got the test result. I have A, it's A positive.

他學校課業從來不必我費心思,我嘻哈玩笑以對:
positive?你是說A+!」我伸手比畫十字型。

兒子眼珠翻轉一下,回答:"
YeahYou may say so."

愚媽繼續嘻笑問:「喔!不是
C也不是F 啊!」
話語一出,換來他皺眉瞇眼很
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頓然一驚:糟了!這小子自尊心強,前有哥哥,
小時曾滿腹委屈傷心抱怨他的能力不被家人看重,
不想當老二的心態該不會想成我對他沒信心吧?!

正想及時補救作解釋,以免傷了他年輕脆弱的心,
卻見他以無法理解的睥睨眼神張口反問

How can people have blood type C or F !!

 (怎麼可能會有
CF血型的人)

搭乘青春末期班車的他頗自以為是,
邊說邊搖頭,
心裡大概暗暗發笑,
對我風馬牛不相及的莫名回應嗤之以鼻。




媽媽我向來是以聰慧明理在家門裡外遊走

悉數解決除電腦以外的大小事端兼疑難雜症,
怎能因雞同鴨講的疏失使多年美譽搖搖欲墜,
我力圖維護在兒子心目中岌岌可危的智媽形像。

我以為你說的test result
是學校考試,你應該

  說清楚是
blood test 結果,否則容易引起誤解。
  人與人之間常因為溝通不良造成大誤會,
  所以多用幾個字把話說清楚很重要的。」

兩個兒子兒時嘰嘰喳喳,但話語隨年歲遞減,
離可愛已遠的青春期更是無話,不說,
向其問話,常常得到精簡縮編的答覆,
如果認定是芝麻小事,鐵定金口難開。
必需傳報的切身大事,口舌宣傳只有一次,
能聽見或聽得明白,端看該日我的運氣如何,
出了狀況追究責任,兒說他說過,娘說沒印象,
話題一掀開,雙方瞪眼,不死卻也難找對證。
  
媽豈是好當的,逮了機會總要耳提面命來番教導,
   然而,兒女恭敬虛心側耳聽誨之美德早已式微,
遇有說教之事,兒子絕非弱勢,功防戰應聲展開。

  
"Why did you associate the '
test' to be the school test ?

"For school work, I will use A or A plus, not positive. "
"If I said A positive, you should think it is something else. "

(兒子質問為何我把test聯想到和學業成績有關?
(談成績,他會用
plus/minus而非positive/negative)

你是學生,我自然聯想考試測驗之類,哪會想到
  驗血這種不常發生的事項,若是爸爸講
test result
  因他不是學生,我就會問是哪一種
test result
 
你說 It's A positive也會讓人聽成你很確定是A
 
  我不是也問你
A positive 是否是A plus (A+)嗎?

  你回答是。


"I thought you were asking the writing of my blood type A.
  It is A+ all right."

(兒子說他以為我問
ARH陽性血型的符號表示)

「咦!你為什麼會有驗血報告?

  
" I have told you the Honor Scoiety will run a blood drive."
(學校的榮譽學生社團舉辦捐血活動)

「你確定有告訴我嗎?我沒聽到哦!」 
「不知道你要捐血,就沒想到和血型有關。」

「你突然講述一件事,不要先假定別人瞭解狀況,

  應該多做一番解釋,先說在學校你有捐血,
  再說你捐血的檢驗結果,把前言後語講一下,
  如此,聽的人就很清楚。」


"I thought I have told you about the blood donation."
(我跟妳提過捐血的事了)

兒子力抗,認為老媽的記憶和聯想力需調整,
討論是否他忘了說抑或我沒聽到就簡單多了,
經驗顯示,到頭來一定是開進入死胡同,
所以最好就此煞車,根本不必進入。


母子對話正要謝幕之際,我腦筋一轉:
「你說你是
A型?會不會驗錯了?

不出預料之外,兒子給我一個大白眼
:
"Sure ~ ~!!! The Red Cross will do such a thing !!!"

 (是喔!!! 捐血中心才不會錯得這麼離譜!!!)


他哪知我會發出疑問,實在是諸多推論以致

想到他是A+的兒子,我心裡仍有個大大的問號
  
  
 
 

web counte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hsiehdyun4712&aid=20194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常發生這種雞同鴨講
2008/10/28 13:05
家庭溝通,是大學問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素啦
2008/10/09 19:53

偶老公個性那麼搞笑,

哪像一本正經的A型?

我原生家庭的男生都是A型,

優秀得不得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兒子啦!
2008/09/16 01:19

我喜歡人家常常鼓勵我…,那會越來越棒的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過來人
2008/09/13 14:43

只有自己當了媽以後, 才能了解當媽咪的辛苦......

妳寫的好棒喔, 我現在也是跟妳同樣的處境, 兒子真的是惜字如今......不過, 最近我也會了少理他, 裝酷一點.....他便會主動靠近我.......說的太多只顯得自己很無聊.....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long should I keep waiting?
2008/08/16 08:53

I'm waiting for the A++ mom of the A+ boy to write a new aritcle.

What's wrong with your computer?  Can't you fix it? Or, just buy a new one.

Now you know how impatient I am. 

How have you been?  Busy?

西岸魚。。。(uhsiehdyun4712) 於 2008-08-17 14:35 回覆:

No Chinese, no article.

See your guest book.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存大問號?
2008/08/11 09:03

難道西岸魚的血型是………?

A型的男生很好哦,

很優秀的!

可惜吾兒不是A型……


西岸魚。。。(uhsiehdyun4712) 於 2008-08-15 02:50 回覆:

Is blood type A that good?
I'll make a guess. 
Your husband has blood type A, right?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
2008/08/08 07:33

不知道他長大了會給我出什麼樣的難題~

是魚兒這種test result vs positive and plus....還是,

珍珠媽咪的那種east vs yeast 的發音笑柄呢?

西岸魚。。。(uhsiehdyun4712) 於 2008-08-09 16:29 回覆:

When holding the new born boy in my arms long ago,
I wondered what a person he would be.

But, followed by the busy schedule of taking care of him,
the thing I worried most was how many ounces he took for his meal.
Haha, I learned to take one day at a time.

The kids nowadays are much brighter than before. 
Your challenge will come eventually. 
For now, just relax and take care of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your love for him will grow more as time goes by.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31 07:10

兒子長大了 , 為娘的可得記住

別哪壼沒開 C ; 妳提了哪壼

妳兒子也沒說錯啦  Positive(陽性) 大都指醫學方面

妳可能太專注於兒子的功課上了 , 所以反射性的連想到成績

西岸魚。。。(uhsiehdyun4712) 於 2008-08-02 02:22 回覆:
You are right, when the kids are older,
it is not easy to let them listen to what the parents say.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Ha
2008/07/28 12:33
Since a O type person(For example~She) can always convince a A type person(For example~Your Son), your son is more likely to merry a girl with O type blood. 

西岸魚。。。(uhsiehdyun4712) 於 2008-08-02 02:19 回覆:

Well, it has long way to go since this guy is just a teenager.
But I doubt that my son will care to know the blood type of his future mate.
In his mind, the personality related to blood type is just the nonsense.
(Big sigh!)  That is another culture gap between mother and son.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8/07/27 02:47

My own computer is dead for an unkown reason.
After a week, the problem is not diagnosed yet.
Sorry to those who responded below, I can only reply in English by using my son's computer.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