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58
年輕人需要長輩們的合作
心情隨筆雜記 2017/04/17 14:19:22

我跟兒子說,當年我們物資缺乏,所以,甚麼都要自己動手做,因為根本沒資源,所以,我可以好幾年都專注在同一個議題上,而且沒啥進展。

這個的好處,幾年下來,我真的很熟那個議題。反過來說,我的眼界也只在那幾個議題上,不一定有甚麼巨觀的視野。

沒成就,功夫深,但是視野不寬。還有當年我們年輕人就可以下手幹,反正到處都是青澀的青年、青澀的開始。

幾十年過去,不只我們變了,全球都變了,技術、使用面、經營、管理、永續經營、面對變遷、... 系統、架構、框架,這些都不在我們當年的字典裡,好處是我們跟這些詞長大,但是終有一天核心的、應用的、衍伸的又刺激新的核心,都大到沒有人可以一手掌握,整個物理的世界充滿難以量測的複雜度。

三十年前的我們的成長路帶來引以為傲的過去,比起當代孩子要面對的挑戰說真的太單純了,我不認為我們能站在旁邊涼涼批判現代的年輕人。他們的視野要用的工具其實相對我們的過去,他們要能成熟的具備挑戰的能力根本難以想像的高。

可能有些長輩看年輕人不怎樣,我是比較不敢這樣看,怕人家真的拿尺出來量,我的長處還真的比較短,也比較無能。

沒人可以一人包山包海掌握一切,只有系統性的認知,及團隊合作,既不會累死自己,做得比長輩輕鬆,還能站在巨人肩膀上遠眺。這都是長輩做不到,只能在夢裡偶而出現的世界。

年輕人需要長輩們的合作,不是下指導棋,更不是冷眼旁觀。

最新創作
年輕人需要長輩們的合作
2017/04/17 14:19:22 |瀏覽 70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漂亮女生
2016/12/07 23:40:34 |瀏覽 55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藉寶說說之二
2016/10/10 19:31:45 |瀏覽 43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藉寶說說之一
2016/10/10 19:26:36 |瀏覽 48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用手、筆、紙做筆記
2016/04/18 00:59:12 |瀏覽 429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