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櫳翠坊———Lost Train Found 音與意
2010/10/20 10:29:12瀏覽948|回應0|推薦22
櫳翠坊的音譯,
得自「雙母語教學」創辦人———蕭文乾老師指導,
也深深感謝名作家———林淑珠老師的讚譽與鼓勵,
坊主將一本初衷,
繼續前行!

 


櫳翠坊———Lost  Train  Found

                                                  林淑珠 2010  10  07

 

         關於櫳翠坊的英文名字———Lost  Train  Found,乍看會以為只是櫳翠坊全名的音譯;繼而一看是每一個字都有其意思;直至櫳翠坊主人蔡奕哲先生詳加說明之後,始知Lost  Train  Found這三個英文字,寓意深遠。蔡奕哲先生說:我們都在滾滾紅塵中迷失了自己的本心(Lost);在不斷修正自己的過程裡(Train);終又找回了自己迷失的心(Found)。

       櫳翠坊的英文名字———Lost  Train  Found,原來如此深具意義,譯筆高明,「音」、「意 」兼顧,說它足以媲美「英譯中」的經典之作:「可口可樂」Coca-Cola)一詞,當不為過。

        孟子說人都有本然固有的善心;孟子又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找回我們已經放失的天生原本具有的善心,來與人和睦相處,來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這必是櫳翠坊主人蔡奕哲所秉持的人生處世哲理吧!蔡先生心存善念,不曾迷失自己,不斷地自我修為,他對人謙和、對事敬重、對物珍惜,在他身上似乎找不到「Lost」這個字。

     櫳翠坊這三個字也是大有學問,是《紅樓夢》一書中,妙玉的住所。紅樓十二金釵中,妙玉最懂茶,對茶極為講究,近乎苛求;蔡奕哲也以妙玉「嚴以待茶」這樣的高標準自許。

       玉對待周遭的人,有分別之心,這是很可惜的事,例如她未能以平等之心來對待身分卑微而又不懂茶的劉姥姥。愛茶懂茶的妙玉未能秉持平等心與平常心來待人處事,這讓蔡奕哲引為借鏡,深自警惕。

    「嚴以待茶」,「寬以待人」———蔡奕哲不曾Lost,但他始終努力TrainTrain。他FoundFound

       Lost  Train  Found這三個字,如果沒有讓我們聯想到孟子所謂「找回放失的心」的大道理(其實也是極其平常的道理);或許我們會聯想到這三個字的譯意近似「失而復得」,感受到「櫳翠坊」努力在找回「自然」的、「生態」的茶。

    「自然」、「生態」等這樣的詞,實不足以描述蔡奕哲他對茶的期待;「嚴以待茶」也不全是為了他自己,櫳翠坊的客人所需要的茶,正是他自己所需要的。

      讓 客人喝到「一杯乾淨的茶」,讓客人體會到一份真心的善意,是櫳翠坊主人蔡奕哲先生的願望。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45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