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寫功課....讓每個生命強壯獨立
2011/10/15 22:11:34瀏覽375|回應1|推薦5

----讓每個生命強壯獨立------

原文刊登10月國語日報家庭版...為孩子孵夢專欄

以前兩個女兒暑假結束前,作業都沒做完,像以往一樣,拖到最末一天還在趕工。我以往也都由他們,擱置到最後實在來不及,又是旅遊紀錄,又是照片要加框,又是封面要塗色時

 

直到有一日,一個身心靈修持甚久的朋友跟我說:<如玲啊!你這不是幫助,你是妨礙,你得讓孩子打點自己的食衣住行育樂才好,當然!也包括暑假作業….要讓每個生命強壯獨立。>

 

<讓每個生命強壯獨立>這句話很有提醒力。

我開始一點一點放手讓他們承擔,但我陪著,意思是我和爸爸不直接出手了。如果是你自己的事,那你得完成;如果你需要幫忙,你得問我有沒有辦法幫;如果你做不完會被處罰,那你得接受,因為那是你的決定。

 

<那也是你的決定>是那陣子最深的感受。那意味著了自己事,那是學習承擔的功課,可不只是小小作業。

 

後來有一次,小女兒在趕功課。我在一旁看書陪著。女兒又累又怕寫不完,一直在生氣中,我耐不住,唸她。句子大約是:<誰叫你要拖那麼久?>或是<!你看!媽媽早就跟你說….>但這一唸,小女兒開始說理由,說都是前天把拔要帶大家去那裡,她根本不想去;說在大大大前天,她本來是要去圖書館找資料,都是因為下雨,媽媽不給去……說得好像被害人似的,說到最後還把筆扔桌上。

 

我知道她累了,有些不忍,伸手幫著把一張貼歪的照片扶正,卻發現小傢伙開始哭,比剛才更生氣了。

 

我也有點火上來,但突然想試試<心念轉正>是什麼感覺?

 

我說:<!!你抬頭來看我!>其實也讓我自己坐正,好看眼前這個氣呼呼的娃兒!
沒想到越看越好笑,就跟娟娟問:<你現在應該不是生氣吧!應該是覺得懺悔吧?>

 

生氣應該是父母或師長的事才對啊!因為你沒有把功課完成,我有權力生氣。而懺悔才是你的事啊!你沒為自己功課負責任,你覺得不好意思,但你又不知道怎麼表達這個又煩又累又不好意思的感覺,所以你生氣了,是這樣嗎?

 

娟點點頭耶!她好棒!居然懂耶!

 

我跟她說:<我們要不要試試,我不要生氣,你如果還有點力氣,應該努力的!安靜的!把力氣拿去把手上的工作完成。你------------氣,你--------------!>

 

我真的是慢慢的,一字一字說清楚,孩子看著我,眼淚收住了。

這真的很有趣!每次我在一個比較靜心的狀況跟孩子說話時,不必生氣,沒有眼淚,就能看見孩子收住自己,點頭說懂,非常奇妙的體驗!

 

後來我們又開始回到各自工作,我跟女兒說的是:我陪你!

 

是啊!我陪你!

 

女兒!人生這條路上,永遠都只能是<我陪你>,將來你也會跟媽咪說:<我陪你>。就像我不能幫年輕的你做任何承擔,你也不能在媽媽年老時為我做任何承擔:作業是感情是生活是生命?亦如是!都是自己面對!而當我們懂了都要自己面對時,對於旁邊願意陪我們一段的人,我們會有很多感恩與謝謝,抱怨和哭泣都會散去。

 

那一次,在暑假功課寫到十二點多完成時,我跟孩子說謝謝,女兒跟我說謝謝,我們跟彼此說謝謝,啊!我好感謝那個暑假作業沒寫完的夜晚哪!

…..我還是會和爸爸出手幫助。於是很多個暑假末了,都是全家一起趴在地上作作業,我一直以為這是全台灣暑假的家庭畫面,因為台灣這些年來一直強調多元,學生作業何止五花八門?根本千奇百怪,爸媽加入應該也是合理吧!我如是想:<小小作業咩!也不是太大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742840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太可惜了.父母沒空
2011/10/16 19:39

在台灣很多家庭把孩子推給安親班.

尤其寒暑假快結束時.很多家長拎著孩子上安親班.

就只是為了趕寒暑假作業.要資料.要整理.要編輯成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