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除「反服貿」謠言版
2014/04/03 23:55:21瀏覽1441|回應3|推薦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xiaolang&aid=12233857

 回應文章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只是反中反國民黨
2014/06/11 08:18
看出來了嗎??民進黨除了反中更反國民黨,他們所謂的民主就是民進黨當政,國民黨下台。這根本就不符合民主精神,陳為廷與林飛帆魏楊蔡英文等應該掃進垃圾桶。國民黨固然未能盡如民意,但是民進黨台聯黨更像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強盜集團。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服貿抗議本身就是反民主
2014/06/11 08:13
其實就算是開放移民也是對的,良禽擇木而棲。閉關自守是對台灣自己沒有半點好處的。民主的可貴是大家各有表述,但表決後少數服從多數,是必要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9:12

反服貿懶人包 錯看香港 (陳立諾-香港專欄作家)

擾攘多日後,台灣反服貿學生退出了占據半個多月的立法院,但這場學運並沒有因此偃旗息鼓,還繼續以街頭戰的方式,困擾著台灣。 借助在野黨及民間組織的操作,香港在反服貿的宣傳戰中,已成為台灣的負面教材,被改寫過的資訊在網絡世界到處流轉、安營紮寨,很多以懶人包的形式出現。 臉書上,輕輕點擊一條鏈接,就跳進了台灣「公民覺醒聯盟」的黑箱服貿懶人包。這個懶人包談到香港現狀,把香港的社會問題都歸咎於2003年跟中國大陸簽署CEPA。第一條即說「香港房價6年飆漲近6成,租金每年7%成長」,此條所說的確是事實。但罪魁禍首卻是美國08年開始大規模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大量廉價美元湧入香港尋租導致。 第二條說香港「15到24歲的年輕人薪水,2001年是3萬台幣,10年後仍是3萬」就有斷章取義之嫌,很明顯沒有做好功課。青少年低薪是一個世界性現象,台灣如此,日本如此,南韓亦復如此,跟CEPA無關;做為僱主的,不可能用較高的薪水聘請缺乏工作經驗與一技之長的年輕人;至於向來被視為經濟活動晴雨表的大學畢業生薪酬,懶人包並沒有提及。 以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大學香港大學年前公布的2012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為例,報告顯示畢業生已連續7年幾乎全面就業,平均月薪港幣19598元(約新台幣7萬多元)。每年有超過59%的畢業生投身工商業,在各個專業方面,薪水一直領漲:如測量界比上年上升 9.4%、建築界上升4.3%、法律界上升3.2%。港大的這個報告曾被台灣傳媒廣泛報導過,當時還有台灣網友埋怨:「怎麼同樣都是亞洲4小龍,台灣還22K,會不會差太多了!我們的政府可以重視一下嗎?」

數據半真半假 扭曲真相

懶人包的第三條說「目前已有70萬名中國低薪勞工進入香港」,這一條明顯就是抹黑了。香港的勞動人口只有380萬人,如果真的有70萬名中國勞工湧進來,香港早已發生了暴動。港府上年年底發表的人口政策諮詢文件顯示,共有85700名外來人才在港工作,約占勞動人口2.3%。這批人大多來自歐美,任職於跨國公司與銀行。而扣除來自東南亞的女傭,去年底香港僅有2415名輸入工人,只占勞動人口0.1%;在香港,要僱用一個外勞困難重重。港府在這方面設立多個關卡,僱主須證明在本地請不到人,另外要付出較高的僱用成本;因為法例規定所付薪水不得低於本地同類型勞工、僱主還須為該名僱員提供住宿。

「公民覺醒聯盟」懶人包把香港這幾年的一些現象放大解讀、半真半假的經濟數據相互摻雜在一起,部分甚至被扭曲篡改,用意並不單純;對於無法分辨真相的台灣人來說,服貿變成洪水猛獸,香港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

懶人包裡的那些沒有列明資料出處、孤立在字裡行間的數據,給讀者造成了當下的心理衝擊。可是,只要仔細審視,到網絡搜索一下,就可以發現這些數據跟香港的現實面相距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