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02
望龍埤與大鄧伯花相遇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3/06/11 19:25:00

感覺好久沒跟好攝一族同遊了,本次遊拍活動選為好山好水 好空氣的宜蘭地區,地點主要為宜蘭景點望龍碑, 連續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景點 (花田村)、鄧伯花廊(用餐,吧啡自助吃到飽)、烏石港旅遊中心(拍攝蘭陽博物館黃昏之美)。如今有了雪遂到宜蘭就不用七早八早的出門,睡到自然醒還綽綽有餘,當來到望龍埤已是辰尾近午時分,豔陽高照,讓人心生對陽的恐懼,怕被曬昏。當走到底準備沿步道上觀景台拍照時,路邊的攤商則說:現上去會被曬暈,建議待留下次早上或傍晚來。而另一頭的觀景台步道則封閉。這…只好留在湖邊賞魚了。

中午則於望龍碑旁邊的鄧伯花廊花園景觀餐廳用餐,當走進鄧伯大門花廊隧道就已經在歡迎等候多時,(鄧伯花廊餐廳是鄧伯開的~對吧!呵…錯)。這時看到一個介紹花名的牌子,上頭寫著鄧麗君的大伯,叫大鄧伯花,ㄟ這花名好特別ㄛ!我還以為是鄧伯為自己所種的花取的名,真是誤會大了。用完餐後則到後院逛逛,後院很豐富有池塘、玉蘭花、黃色的野薑花、水果、吊床供遊客休憩用等等…最特殊的應屬獨角仙了,爬滿兩棵大樹,連旁邊的槡椹也被佔據。

烏石港旅遊服務中心與蘭陽博物館中間的水池,是許多攝手最流連的地方,它不是拍夕陽,而是拍斜照下來的光,只可惜我們來時雲層很厚,在久候不著雲層散開之際,只好收工打道回府。

5號國道礁溪至羅東段全是綠油油一片,在豔陽下看來特別涼爽與乾淨。

「望龍埤」

「望龍埤」又名軟埤,位在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處。 宜蘭員山枕山村,早在數百多年前即因為地形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行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因該湖屬於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是隨著雨水量升降,因此湖中水量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地方耆老則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及至民國七十年代,水位降低、水源枯竭,乃至乾涸,以致湖底雜草叢生。民國九十年起,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以後,經地方士紳建議,希望能讓望龍埤恢復昔日風采;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宜蘭農田水利會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從設計施工、規劃督導、斥資經費等,共同挖除埤內積沉泥土,修築埤岸,增建九曲橋、興建環湖步道、涼亭、島嶼,廣植樹木,設置停車場,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原有生機,亦成為員山鄉休閒觀光的最佳去處。<資料來源:望龍埤誌>

碧綠的湖中有座小島,島上建置一座涼亭,名為「望龍亭」,坐在亭裡感受涼風輕拂,是炎夏裡最佳的享受,別有一番詩意。環繞望龍埤四周的環湖步道,及通往山頂的登山步道,沁涼舒適,適合全家大小健行休閒的好去處,步道沿途視野極佳,高處可俯瞰望龍埤的美貌,還有徐徐微風吹拂,讓人心曠神宜,流連忘返。

資料來源: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ys12/

在海邊是海天一色,在湖邊則是湖、山都翠綠。

在水中分不出是鵝還是鴨,當時就把大隻的鵝當鴨爸、鴨媽看,還說旁邊的鴨子是小寶寶。

連續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景點 花田村

整排的落羽松等秋冬時節來訪一定紅透半天邊

走到哪邊總是要留下證據的嘛!來張社團團體照,好厲害整台遊覽車滿滿都沒人缺席。

鄧伯花廊花園口的花廊隧道

坐在花廊下綴飲著咖啡的濃純香是多麼令人陶醉的事

看過大鄧伯花的人,很少不對它留下深刻印象的,濃綠的藤葉間掛著成串淡紫色的大花,宛如以浪漫紫花綴飾的垂花簾幕,如此優雅動人。特別喜愛陽光的大鄧伯花,老家在孟加拉,因為花朵大又美,早在西元1910年便被引進台灣,並多栽種於庭園花廊、公園花架和蔭棚來觀賞。

開淡紫色花的大鄧伯花顯得優雅,屬於常綠蔓性藤本植物,全株密生有細毛,對生的葉片為廣心型或闊卵形,葉緣呈角狀淺裂,外形看來就像瓜葉,具有長葉柄,花朵腋生,並呈長穗狀下垂,花冠漏斗狀上仰,花色則是淡紫色或藍色。從夏天開到初冬的大鄧伯花,賞花期特別長,加上植株又是蔓藤特性,人們總會特意為它打造可供攀爬生長的圍籬、棚架或花廊,濃密的綠葉遮蔭效果極佳,每當夏秋季節盛花期到來,大串大串的淡紫花朵沿著花架由上而下綻放,浪漫指數直追春天綻放的紫藤花。

大鄧伯花的花語為「一見鍾情」,還蠻符合它那讓人一見難忘的美麗花容。由於性喜高溫多濕,對於寶島的氣候倒是頗能適應。台灣不少人喜愛它成串綻放的婀娜多姿,不僅私人庭園得以見到,都會公園、校園和旅遊勝地。

名稱 :大鄧伯花  

別稱 :翼柄鄧伯花、黃花山牽牛、異葉老鴨咀

學名 :Thunbergia grandiflora Roxb.

分佈 :原產於孟加拉

分類 :爵床科

型態 :生長速度極快的鄧伯花,栽培極為容易且遮陰性強,是夏季中理想的涼棚植物。鄧伯花的植株長得極為茂密,故設立棚架宜寬大,使其充分伸展以利生育開花。鄧伯花為常綠藤本植物,攀爬性極強,幼枝綠而軟,老枝則木質化呈灰綠色,全珠被有粗毛,萌芽力強,枝莖交錯頻繁。質粗糙為厚紙質,濃綠色,卵形或廣卵形,長約12~20公分,3~5出脈,有角狀齒緣或微淺裂,葉基微先端漸尖。花腋生,花梗短,大型美麗,徑約7~8公分,淡白或深藍色,筒狀5瓣,或2唇,上面2裂瓣,下面3裂瓣,冠喉處呈白色或微黃,二強雄蕊。葉對生,掌狀淺裂,基部呈心狀,具長葉柄。由於全年皆有花可賞,相當適合作庭園中的花廊、花棚、花架、盆栽。庭園美化、圍籬美化,蔭棚 。它四時長綠,鮮花不斷。

花期 :6~12月 ;果期︰ 8~12月資料來源:大鄧伯花區 

吧啡吃到飽的菜色

各個卯足了勁盡情的享受這鄧伯花廊幫我們準備的佳餚

吊床區如果樹再結滿了果實就可邊躺著休息邊品嚐新鮮水果

池塘上的綠頭鴨

獨角仙

黃色的野薑花

烏石港旅遊服務中心

大家等待著雲層散去灑下陽光來

水面倒影

烏石港碼頭前往龜山島的遊客在此上下船

望龍埤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坡城路54號

 ◎宜蘭酒廠→民權路-中山橋→新城橋→7-11右轉直行→湖山國小左轉小路直行約400公尺即可抵達 


鄧伯花廊資訊:
鄧伯花廊咖啡:http://www.mins.tw/coffee.htm
鄧伯花廊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69-9號
鄧伯花廊電話:03-9222000 
鄧伯花廊交通:http://www.mins.tw/images/map.gif


烏石港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口里港口路

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頭城火車站,再步行前往烏石港。

客運:搭國光客運經濱海在烏石港站下車。

自行開車:路線1:走台2線濱海公路到烏石港。

            路線2:台北走北宜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右轉台2庚至頭城接台2線濱海公路到烏石港。

最新創作
武陵農場粉紅佳人把整個山頭染成粉紅色
2024/02/14 17:50:37 |瀏覽 2898 回應 1 推薦 41 引用 0
砂卡礑三雄跨年玩泥巴
2024/01/05 18:00:00 |瀏覽 627 回應 2 推薦 36 引用 0
2023載著腳踏車太魯閣過聖誕節
2023/12/28 00:00:00 |瀏覽 672 回應 3 推薦 42 引用 0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五)
2023/09/22 18:00:00 |瀏覽 1303 回應 0 推薦 27 引用 0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四)
2023/09/19 18:00:00 |瀏覽 1257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精選創作
武陵農場粉紅佳人把整個山頭染成粉紅色
2024/02/14 17:50:37 |瀏覽 2898 回應 1 推薦 41 引用 0
砂卡礑三雄跨年玩泥巴
2024/01/05 18:00:00 |瀏覽 627 回應 2 推薦 36 引用 0
2023載著腳踏車太魯閣過聖誕節
2023/12/28 00:00:00 |瀏覽 672 回應 3 推薦 42 引用 0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五)
2023/09/22 18:00:00 |瀏覽 1303 回應 0 推薦 27 引用 0
日本劍岳.立山連峰O型縱走(四)
2023/09/19 18:00:00 |瀏覽 1257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最新影像 38818397
武陵粉紅櫻
武陵粉紅櫻
武陵粉紅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