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薩埵百字咒( 一)
2018/09/26 00:08:51瀏覽1768|回應0|推薦0
.
 皈依 深信業果  
 *心要 (唯 靜 信)不然墮入外道 非常可惜!
...............

嗡 邊紮薩埵 薩瑪呀 

瑪奴巴拉呀 

邊紮薩埵 喋諾巴 

地叉則卓美巴哇 

速埵卡唷美巴哇 

速波卡唷美巴哇 

阿奴惹埵美巴哇 

薩爾哇悉地美札呀擦 

薩爾哇嘎爾瑪速紮美 

積當些瑞樣 哥熱 

吽  哈哈哈哈霍

巴嘎問薩爾哇達他嘠達 

邊紮瑪美木紮 

邊知以巴哇

瑪哈薩瑪呀 薩埵阿


 嗡阿吽 :願如您一般,具身語意三金剛合一的大智

」代表金剛薩埵不可摧壞的身金剛。咒語的(第五行)「哈哈哈哈」之前有「咕如吽」,那個「吽」代表的是金剛薩埵的心跟意的金剛。最後就是「瑪哈薩瑪呀薩埵阿」,那個「阿」代表的是金剛薩埵的語金剛,所以是身、語、意三門的部分。

最開始的「嗡」代表是身金剛,中間有一個「吽」代表是心金剛,最後有一個「阿」代表語金剛。這三者的本質合一,叫大本智,大智慧。

所以整個意思可以說就是身、語、意合而為一的大智慧。我發願希望具備像您一樣身、語、意這樣的大智慧,我祈願變得跟您一樣!

 

 邊紮薩埵:悲智無二的佛性,金剛薩埵呀

「嗡」之後,就是「邊紮薩埵 薩瑪呀」。

「邊紮」這裏叫邊紮或者是班紮,邊紮它是梵文,文字直譯

是「金剛」,它代表的意思就是不會被摧壞的智慧跟空性;

「薩埵」是菩薩的意思,所以「薩埵」代表的是方便的大悲心。

所以「邊紮薩埵」就是金剛薩埵,它代表的就是智慧跟悲心的結合與無二。

這樣的一個空性跟悲心無二結合的本質,它駐留在那裡?在什麼地方呢?它會駐留在三個階段:

一、第一個不淨階段,就是在輪迴當中,輪迴的階段。

二、第二個修道階段,意思是你透過了清淨的法門,對治煩惱。它在被清淨的這個過程就叫做道。就是修道的這個階段。

三、第三個佛的階段,這個是最寂清淨的,最究竟的、離垢或者說離染的,就是佛的境界,佛的階段。

所以無論你是凡夫階段,或在修道的過程清淨煩惱的階段,又或者在最寂清淨、最究竟離垢的成佛階段,這個空悲不二這樣的一個本質,它都是具備著。這段解釋在培養你的正見上,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換句話說,當你聽到「金剛薩埵」,你就知道它代表智慧或者說空性與悲心無二無別的一個本質。這個本質在你任何階段都具備著,無論是在凡夫、修持道路上,或者最後成佛都具備。

所以《寶性論》裡面說,「如來藏」是遍及一切眾生的,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換句話說,金剛薩埵代表的是什麼呢?就是如來藏、佛性。

在這裡,我們觀想出來的金剛薩埵是報身像,所以咒語裡就有「嗡  吽」代表他身、語、意的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這樣的身、口、意金剛薩埵展現出來的像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我們觀想出來的報身佛─金剛薩埵。他代表的是一個象徵性的金剛薩埵,所以他只是一種表徵。他真正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或實際的金剛薩埵是什麼呢?就是剛剛說的─悲智不二的本質。

對於這樣一個悲智無二的本質,在中文就叫做「金剛薩埵」,梵文是「邊紮薩埵」,藏文則叫「多傑森巴」。所以第一句我們說「金剛薩埵」,就是在祈請他、呼喚他。呼喚一個代表悲智不二的一個本質,所以第一句是「嗡 邊紮薩埵」。

 薩瑪呀 :別忘了您「不捨眾生」的三昧耶

「薩瑪呀」為誓言、三昧耶戒誓言,這裡「三昧耶」並不是說我們自己的三昧耶戒誓言,指的是金剛薩埵的身、口、意,他不捨眾生的一個誓言。白話一點就是,「金剛薩埵啊,別忘了我啊!」,所以這裡的「薩瑪呀」指的是「您發過的誓」。

您發過的誓是什麼?就是您不捨棄眾生,您要永遠攝持眾生。在這裡是提醒的意思,就是說「請您不要忘了我、不要忘了眾生」。

所以「百字明咒」第一句,是你的呼喊:「金剛薩埵,別忘了我這個罪業深重的人,別忘了我啊!」

 瑪奴巴拉呀:請以誓言攝持我們

「瑪奴巴拉呀」大意是,請以您的誓言攝持我。攝持是觀護照顧,「我」指一切的眾生。是什麼力量讓他總是攝持、總是不捨眾生呢?就是他過去的三昧耶,過去的願及誓言。

 邊紮薩埵 喋諾巴:金剛薩埵,您呀

 地叉則卓美巴哇:穩固的與我們同在,就安住在我們頭頂上

「邊紮薩埵」剛剛解釋過,指的就是金剛薩埵。

「喋諾巴」就是您;「邊紮薩埵喋諾巴」的意思是「金剛薩埵您呀」。接著「地叉則卓美巴哇」,「地叉」就是穩固、堅固,要表達的意思就是:金剛薩埵您呢,就在我們的頭頂上,就端坐在那邊,安穩的坐在那邊。

整句大意是「金剛薩埵您穩固的跟我們在一起,就在我們觀想的頭頂上。」

「則卓」就是誰,「美」是我。所以就是穩固的跟我在一起。因此這個金剛薩埵是很穩定的,他永遠會跟你在一起。他不會一下在、一下消失。

「巴哇」的意思是請您這樣子做,就請您這樣子堅固穩定的一直跟我在一起。跟你在一起並不是就在你旁邊,你可以靠著他,他可是很尊貴的在你的頭頂上。

 速埵卡唷美巴哇:請賜我喜悅與滿足

 速波卡唷美巴哇:請賜我進步與增長

「速埵卡唷」是非常心滿意足跟安心的意思。

「美」是我。

「巴哇」是給予我。

這一句大意:請您賜給我滿足、喜悅。

「速波卡唷」是增長或者是指進步,

「速波卡唷美巴哇」:請您賜給我讓我能夠成長、讓我能夠進步。

讓你什麼增長呢?這裡是指讓我們的樂空不二的本智,智慧能夠增長。

 阿奴惹埵美巴哇:請賜我關愛

 薩爾哇悉地美札呀擦:請賜我迅速成就一切

「阿奴惹埵」藏文意思是貪,此處意義是關愛。

「阿奴惹埵美巴哇」大意就是請你賜給我關愛跟照顧。

「薩爾哇」指一切,

「悉地」是成就,

「美札」也是我,

「呀擦」就是最快速的。

「薩爾哇悉地美札呀擦」:請您賜予我一切的成就。

 薩爾哇嘎爾瑪速紮美 積當些瑞樣 哥熱:請賜予一切業心皆轉為善

  哈哈哈哈霍:金剛薩埵的心,清淨的四喜

「薩爾哇嘎爾瑪速紮美 積當些瑞樣 哥熱」後面有個「吽」,

那「吽」字我們都會連在一起,其實要獨立、空一格。

「薩爾哇」是一切,

「嘎爾瑪」是業。

「嘎爾瑪速紮」就是一切業,它是複數詞,多數業的意思。

「積當」是心,

「些瑞樣」是善,

「哥熱」也是給予、賜予的意思。

一切的業指的就是身、語、意,你造的很多的業,重點是你的心要向善,心善,具備的一切業都是善。所以,請賜予我的心能夠向善,如此讓一切業都成為善業。

接著說「吽」,吽代表是金剛薩埵的心,就叫做心金剛、意金剛。然後有四個哈,代表的是一種喜悅、歡喜。在密乘裡面提過,就是「四喜」。四種喜在密乘裡它有更深的解釋,今天就不多講。

這裡的四種喜,你們可以先記名字,第一個就是「喜」一個字、第二個叫做「勝喜」,最殊勝的喜悅;第三個叫「俱生喜」;第四個叫「離喜」,離一切的這種喜悅。所以「哈哈哈哈」,就是很高興的意思。

接著「霍」是清淨的意思,表示之前的四喜它是清淨的。所以「吽」代表金剛薩埵心意的心,「哈哈哈哈」是四喜,「霍」是清淨。其實這樣的「吽 哈哈哈哈霍」,它代表的是誰呢?就是金剛薩埵!藏文就是金剛薩埵、金剛佛。

 巴嘎問薩爾哇達他嘠達:薄伽梵,一切如來,已經完全了知到真實的究竟

「巴嘎問」是薄伽梵,這是世尊的一個名號。字義是「出有壞」,「出」代表超出輪涅二邊,「有」表示具備六種功德,「壞」代表壞滅四魔。

「薩爾哇」是一切,

「達他嘎達」是如來。

「薩爾哇達他嘠達」大意是形容他已經如實的見到了清淨的究竟,或是他已經完全了知到真實的究竟。

 邊紮瑪美木紮:金剛薩埵啊,請不要捨棄我!

 邊知以巴哇:請讓我跟您一樣清淨所有罪業

 瑪哈薩瑪呀 薩埵阿:具有偉大誓戒的菩薩啊

「邊紮」是金剛,代表悲、智是無二無別的。

「瑪」是否定詞,

「美」是我,

「木紮」是丟棄,

「邊紮瑪美木紮」:請您不要丟棄我、不要捨棄我;請您要攝持我、眷顧我,請不要捨棄我。這一句大意是:金剛薩埵請您不要捨棄我。意思雖然是請您不要丟棄我,其實是說:請您讓我不要遠離我的真如本智。

「邊知以」是金剛,

「巴哇」是給予、賜予。

「邊知以巴哇 」:請您讓我跟您一樣。大意是,你已經清淨所有的罪業了,所以希望你讓我跟你一樣也能夠清淨所有的罪業。

「瑪哈」是大,

「薩瑪呀」是戒,

「薩埵阿」是菩薩。

這裡就是說「誓言大菩薩」這個意思。大意是,金剛薩埵他是永遠不會變異的一個菩薩。

「阿」是代表金剛的語,語金剛自性堅固不會被摧毀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whay&aid=11663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