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薩埵 百字真言(二)
2018/09/26 00:46:28瀏覽4417|回應0|推薦7

皈依 深信業果

*心要 (唯 淨 信)不然墮入外道 非常可惜!

邊札薩埵薩瑪雅

瑪奴巴拉雅

邊札薩埵爹奴巴

底他底多美巴哇

蘇埵卡喲美巴哇

蘇波卡喲美巴哇

阿奴啦埵美巴哇

薩哇悉底美札雅札

薩哇嘎瑪蘇札美 

茲當悉里養咕嚕 

哈哈哈哈吽

巴嘎萬 薩哇打他嘎他

邊札瑪美門札

班至巴哇

瑪哈薩瑪雅 薩埵阿

百字明 (百字真言)

經文引自:《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密修行念誦儀軌》(一卷)-唐-不空三藏法師譯。

《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二十卷密教部, 藏經編號No. 1125.

次住金剛薩埵三昧耶。誦印大乘現證百字真言曰

 

唵嚩日囉(二合)薩怛嚩(二合)三麼耶麼弩播()攞野嚩日囉(二合)薩怛嚩(二合)底尾(二合)弩跛底瑟姹(二合)涅哩(二合)住弭婆嚩素睹史喻(二合)冥婆嚩阿弩囉訖睹(二合)冥婆嚩素補史喻(二合)冥婆嚩薩嚩悉朕冥鉢囉(二合)也瑳薩嚩迦麼素左冥質多室利(二合)藥句嚕吽呵呵呵呵斛婆誐梵薩嚩怛他()[/(-+)/]多嚩日囉(二合)麼彌悶左嚩日哩(二合)婆縛摩訶()三摩耶薩怛嚩(二合)

O3, vajrasattva samaya manu-p2laya, vajrasattva tvenopa-ti=6ha d47ho me bhava, su-tu=yo me bhava, anu-rakto me bhava, su-pu=yo me bhava. Sarva siddhi3 me pra-yaccha. Sarva karma suca me citta 0r1y2  kuru. Hu3 ha ha ha ha ho`, bhagavan sarva tath2gata vajra m2 me mu#ca vajr1 bhava mah2-samaya sattva a`.

 

O3 唵:神秘音,一般指的是法報化三身,含義繁複,茲不贅述。

Vajrasattva:漢譯金剛薩埵,是佛教典籍中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的聖尊。

陽性名詞,單數、呼格,又譯:執金剛,持金剛,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薩埵摩訶薩埵等。薩埵者(sattva)有情之義,勇猛之義,總言勇猛之大士。

其梵名 Vajra-sattva 。其梵名前半 vajra,音譯縛日羅,即金剛之義;梵名後半 sattva ,音譯薩埵,為勇猛、有情等義。故「金剛薩埵」為梵名前半之意譯與後半之音譯所並成。義為金剛勇猛大士。又稱為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執金剛秘密主、持金剛具慧者、金剛上首、大樂金剛、蘇羅多金剛、一切如來普賢、普賢薩埵、普賢金剛薩埵、金剛勝薩埵、金剛藏、執金剛、秘密主、金薩。

金剛薩埵為一切眾生菩心本體,其性堅固如金剛,亦名:金剛心菩薩。與顯教之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為諸佛之長子。《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祕密修行念誦儀軌》裡說:金剛薩埵者是普賢菩薩。即一切如來長子。是一切如來菩提心。是一切如來祖師。是故一切如來。禮敬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主一切如來金剛法印,故持杵置於心間,表能摧毀十種煩惱,左手持鈴表以般若清淨法音驚覺一切有情及二乘人。

金剛薩埵是一切本尊化身的來源。一切本尊均由金剛薩埵所化現,金剛薩埵是誓願的本尊。密教續部諸多記載,金剛薩埵是消除一切罪業最強而有力之本尊,修持金剛薩埵之儀軌等於修持一切佛、菩薩本尊法,更得一切佛、菩薩本尊之功德與加持。

「金剛薩埵」,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

于密教中,常以金剛薩埵作為菩提心,或經由菩提心而上求佛果者之總代表。

佛學大詞典——【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

 Vajrasattva,又雲金剛手,秘密主。又雲普賢。是真言宗八祖中之第二祖。大日如來為第一,此薩埵為第二。梵名縛曰囉薩怛縛摩訶薩怛縛。譯名執金剛,持金剛,金剛手,金剛手秘密王,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薩埵摩訶薩埵等。薩埵者有情之義,勇猛之義,總言勇猛之大士。此薩埵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普賢從大日如來受灌頂,於二手與以五智之金剛杵,故雲金剛手。但金剛薩埵有通別之二名。通名者,以名一切之執金剛神。以此皆為開東方金剛薩埵之一德者也。又無論何人,五相成就,從一切如來受授職灌頂時稱為金剛薩埵。如金剛頂經一切義成就菩薩(即悉多太子),之受授職灌頂時,稱為普賢大菩薩(即金剛薩埵)是也。又在顯教,普賢菩薩為一切諸佛長子之總名,如華嚴經所說。即無論何人,成就十大願者,為諸佛之長子,稱為普賢也。

四十華嚴經四十頌曰: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其別名即今所言之金剛薩埵,金剛界東方月輪中之金剛薩埵是也。大日經謂為金剛千手秘密主。即大日內眷屬之薩埵,為本宗第二祖。是總即別名也。是既得金剛之實智而稱為金剛薩埵,尚依本名而稱為普賢菩薩也。求之于金胎兩界,則金剛界十六菩薩之金剛薩埵與胎藏界中台八葉院中之普賢,第一重金剛手院之中尊金剛薩埵,皆同體異名,皆為內眷屬。而此外大日之大眷屬中,亦有普賢菩薩。金剛界賢劫十六尊中之第十六尊,胎藏界第二重文殊院中之普賢,是與顯教所說之普賢同體同名,與得金剛之稱之內眷屬金剛薩埵,異體異名。再就同體異名言之,金剛薩埵之名,約于胎藏界,標本有之菩提心,普賢菩薩之名,約于金剛界標始成之大圓鏡智,又標菩提心所生之萬行也。          理趣釋上曰:金剛手菩薩摩訶薩者,此菩薩者,此菩薩本是普賢。從毗盧遮那佛,二手掌親受五智金剛杵,即與灌頂,名之為金剛手。”          仁王經念誦儀軌上曰:此金剛手即普賢菩薩也。手持金剛杵者,表起正智猶如金剛,能斷我法微細障故。”          聖無動尊大威怒王秘密陀羅尼經曰:此金剛手是法身大士,是故名普賢。即從如來得持金剛杵,其金剛杵五智所成,故名金剛手。”          金剛智之五秘藏訣曰:金剛薩埵者,即是普賢大菩薩異名也。亦名一切如來長子,亦名大阿闍梨。又,此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之本體,其性堅固如金剛,故名金剛,一切眾生由此薩埵之加持力而發心也。          理趣釋上曰:金剛手菩薩者,在毗盧遮那前月輪中,表一切如來菩提心,初發菩提心由金剛薩埵加持。又,金剛藏王為此薩埵之別號((參見:金剛藏王)),其曼陀羅所在,在金剛界為根本成身會中十六菩薩之上首,即阿閦如來四親近菩薩之第一,於理趣會為中台之本尊,在胎藏界為金剛手院三十三尊之中尊。於兩部大日如來為兩會,而金剛薩埵則為一人,一人傳受兩部,是表兩部不二也。 

【金剛薩埵形像】 

 (圖像)理趣釋金剛薩埵初集會品曰:首戴五佛寶冠,熙怡微笑。左手作金剛慢印,右手抽擲本初大金剛,作勇進勢。本初者,本來清淨法界也。左手作金剛慢印者,為降伏左道左行有情,令歸順道也。右手抽擲五智金剛杵作勇進勢者,令自他甚深三摩地,順佛道念念升進,獲得普賢菩薩之地。作拳安於腰側,是曰金剛慢印。金剛頂蓮華部心念誦儀軌曰:左拳安腰側,右羽抽擲杵。秘藏記末舉之以為胎藏界之金剛薩埵。理趣釋毗盧遮那理趣會品曰:金剛薩埵菩薩,背月輪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鈴,半跏而坐。五秘藏訣曰:以五佛為冠,背倚月輪,坐白蓮華,右手持五智金剛杵安於心上,左手執般若波羅蜜金剛鈴按胯上。其身白色也,(中略)右持金剛杵安於心上者,此金剛薩埵主一切如來金剛法印。持此杵者,能摧十種煩惱故。(中略)左手持鈴者,表以般若波羅蜜清淨法音驚覺一切有情及二乘人。(中略)其身白色,表金剛潔白無染。秘藏記末舉之以為金剛界之薩埵。 

———————————————————————————

藏地大德及藏文經文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的開示:

金剛薩埵百字明是密教非常重視的一個大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有三個很大的功用。

第一個功用是懺悔業障,它本身因為屬於空性,那你念了這個咒,等於歸為空性,也等於是懺悔你所有的業障。

第二個功用是誦這個咒語,就等於所有的金剛持尊者都在加持你。亦即獲得五方佛、金剛薩埵及所有金剛持的加持。

第三個功用是補遺漏、致圓滿。因為這個咒語本身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產生漏失,你念百字明咒時,一念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所以說這也是一種補咒,補充你所有的缺點跟錯誤。你只要念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就等於你的修法都圓滿了。就算是你有缺點、有漏失,也會圓滿。這個百字明咒有這三個大功用。

因為金剛薩埵是從五方金剛持到第六金剛持這樣直接下來,所以,金剛薩埵本身在密教來講是一位祖師,金剛總持,當然是密教的祖師爺,五方佛也是密教的祖師,五方佛合起來的總性是金剛薩埵,那也是密教的祖師。也可以說金剛薩埵是金剛乘的祖師爺。 所以談到什麼是五方金剛持,什麼是金剛總持,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這樣就可以分別出來。

堪布:多多念誦百字明咒,可以消滅十惡五逆罪,謗法罪,毀壞密乘誓言罪。總之在所有滅罪的咒語裡面,金剛薩埵百字明是最為殊勝的,沒有哪一個能超過百字明咒。

有續部中雲:僅念誦一句金剛薩埵心咒,亦是對自己的極大護持,而且刹那獲得殊勝悉地。另有續部雲:若能如理念誦十萬遍心咒,即可清淨毀壞根本誓言的重罪。

金剛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的本體,其性堅固如金剛故名「金剛」,亦名金剛心菩薩,一切眾生由此薩埵之加持力而發心。與顯教之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為一切如來之長子。學佛皈依後,發願起行,從聞進修,在前行中多生阻礙,有宿生、現生之罪業障等。因罪從生,自心有垢能障菩提,故于此清淨違緣罪、懺悔還出方便,應所修學。惟大小顯密懺法,共有多種,密乘中以修念金剛薩埵為最勝法要。金剛薩埵懺罪法,為密乘行者四加行之一,人人必修,以一、倚仗力;二、決除力;三、對治編行力;四、拔業力等四力具足,消滅眾生之諸惡業罪障得令清淨。此一切惡念,令不增長。能破一切煩惱,增長無量無邊的福智。偶有過失錯誤遺漏之處,諸尊護法不將為咎。

《百字明》為用於消除罪障、懺悔、補闕的咒語,被稱為一切懺悔之王。

Sam-aya

本應為Sam-ayam 但因為詞尾的m與下一個詞的anu-p2laya連讀, m被歸到下一個詞,形成manu-p2laya的發音。所以,Sam-ayam奪去詞尾的m,就變成了Sam-aya

但在經典中也有不把兩個詞連讀的情況,譬如:金剛智大師就把bodhi cittam  ut-p2dayami讀為:菩提質擔,鬱怛波娜耶冥(bodhi cittam . ut-p2dayami),而非讀成:菩提質多,母怛波娜野弭(bodhi citta. mut-p2dayami)。

Sam-ayam ,中性名詞,單數業格。意為:約定、誓願、承諾、協議、契約……

manu-p2laya

上句釋義提到,Sam-ayam 一詞,詞尾的m與下一個詞的anu-p2laya連讀,形成manu-p2laya的發音,但實際上,這個詞的本來形狀是anu-p2laya

anu,副詞。業格、從格、屬格。意為 :隨,依、沿著

P2laya:致使動詞,主動語態現在時,命令語氣。意為:保護,守護,擁護。

《梵和大辭典》對anu-p2laya的解釋是:

保護する,擁護する,;世話する,...の保護者となる,;(約束等を)支持する,...を遵守する,...を守る,固守する

翻譯為:保護,保護,照顧,成為監護人;(依照承諾、約束等),觀察...,觀察...防守,防護。

如此,則

vajrasattva samaya manu-p2laya

可以翻譯為:

金薩尊啊,請依照您的誓願而隨來保護啊!

這一句是在呼喚金剛薩埵憶起本初的誓願,依照本誓而來救助保護念誦者。

堪布益西彭措在普勸修誦金剛薩埵法門一文中說道:

金剛薩埵佛尊因地時曾發如是大願:願我未來現證佛果時,若有眾生雖已造五無間罪、毀壞誓言,但只要聞我名號、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罪障皆可無餘清淨,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令其一切罪障悉皆清淨,此願不成,誓不成佛。現今金剛薩埵已因圓果滿、業盡情空,成就無上正覺,這說明往昔大願已圓滿實現。所以念修金剛薩埵本尊心咒定可清淨無邊罪障。續部雲:若能如理念誦十萬遍心咒,即可清淨毀壞根本誓言的重罪。

可見,這一句對於破戒、犯律、違背三昧耶等過患之人的懺罪,是多麼的重要!

vajrasattva tvenopa-ti=6ha

其中,tvenopa-ti=6ha  = tve+ na + upa ti=6ha

Tve:第二人稱代詞,tvam的於格,意為:您、您的。

Na:其義繁複,在這裡選中一個很恰當的含義,就是《梵英大詞典》na詞條的第四個解釋:

of Buddha ; binding,tying, a band ; one who is praised ; a N. of GaneSa( = dvi-randa /) ; a jewel, pearl ; war ; giving, a gift ; welfare,prosperity ; (a), f. the navel ; a musical instrument; knowledge;

翻譯:佛陀的(特性),應履行的、應給與的,福利、繁榮、恩賜。給予富足、方法、手段、知識等。寶石、珍珠、珍寶等。——名詞單數呼格陽性。

upa ti=6ha :(ti=6ha:√sth2的現在分詞)動詞。主動語態,單數,第二人稱,現在時,命令語氣。

意為:建立、起、出現、現起、生起。Upa,是進一步、深入的意思。

如此,vajrasattva tvenopa-ti=6ha,就應翻譯為:

金薩尊啊,請把您應履行的、應許的、要恩賜的福利、繁榮、富足、珍寶資財、知識、方法等,都進一步的實行、賜予吧!

d47ho me bhava

d47ho me= d47ha` me。是d47ha` me的連聲形式。

d47ha`為動詞√d43h的過去被動分詞。意為:強固的、堅固的。難壞、不動、勇猛。

Me:第一人稱代詞mad的屬格和為格。意為:我。

d47ho me意為:為強固我(使我道心、意志、定力強固,難壞,使我勇猛)。

Bhava:動詞√bh9的現在時、主動語態、命令語氣、第二人稱。意為:變得、變成、成為、使的、致使、造成。等。

如此,d47ho me bhava這句應翻譯為:

使我的道心、意志、定力強固,使我勇猛、不動、難壞,堅強!

su-tu=yo me bhava,

su:副詞。意為:極美妙、極好、極善、最棒。

tu=yo me:是tu=ya`  me的連聲形式。tu=ya`,是√tu=的中間語態和主動語態,動形容詞,陽性、單數、包含四個格:具格、為格、屬格、於格。動形容詞含有被動詞義。tu=ya`意為:令喜、令歡喜、令踴躍。被喜歡.

su-tu=yo me意為:為極滿足、極喜悅我。

Bhava:動詞√bh9的現在時、主動語態、命令語氣、第二人稱。意為:變得、變成、成為。

su-tu=yo me bhava,可以翻譯為:

使我極度喜悅、滿足、歡喜踴躍!

anu-rakto me bhava

anu-rakto me,是anu-rakta` me的連聲形式。

Rakta`是√rajra~j的過去被動分詞。意為:被喜愛的、被愛慕的、被依戀的

anu-rakto me bhava,應翻譯為:

使我成為被喜愛的、被熱愛的。

su-pu=yo me bhava

su:副詞。意為:極美妙、極好、極善、最棒。

su-pu=yo me,是su-pu=ya` me的連聲形式。

pu=ya`是√pu=的動形容詞,陽性單數主格。意為:增長、茂盛、繁榮。

su-pu=yo me bhava:應翻譯為:

使我極善增長、極妙繁茂!極善繁榮昌盛!

Sarva siddhi3 me pra-yaccha

Sarva siddhi3

Sarvar:形容詞:全體、一切。

siddhi3siddhi一詞的單數業格,陰性。意為:成就。主要指的修行上的成就,果位。

Me:第一人稱代詞mad的屬格和為格。意為:我。

pra-yaccha

pra :形容詞:極甚。

Yaccha:動詞:√yam的現在時、命令語氣、第二人稱單數。意為:授與。

Sarva siddhi3 me pra-yaccha,意為:

請極甚授與我所有的成就!

Sarva karmasu  ca me Citta  0r1y2

Sarva karmasu:複合詞(中複依)。意為:於一切業中。

Ca:接詞。意為:及、與、亦、而、又。有時僅起連接作用。

Me:代詞。第一人稱、單數、屬格。意為:我的

Citta:名詞,中性。意為:心、心意、意識、精神、思想。

0r1y2:陰性名詞sr1的單數具格。意為:光輝、繁榮、幸運、吉祥。榮光、富足、威嚴、權勢、殊勝、福德、利益、福樂。等等。

Sarva karmasu ca me citta  0r1y2意為:

請讓我的心於一切業中光輝吉祥殊勝!

kuru. H93

kuru:是動詞√k4的現在時,單數第二人稱,主動語態,命令語氣。意為:起、做、作、發、為、奉行、成辦、實行、履行。等等。

H93:神秘音。有憤怒、威脅、擊退、怒斥、發威、火焰的燃燒、怒火等義。多置於咒語句子的後部。

《佛學大辭典》:

悉曇字源(h93)。又作吽。為諸天之總種子。此字原出於牛、虎之吼聲,乃古代吠陀儀式所用之真言,有疑惑、承諾、忿怒、恐怖等義。密教以其為摧破、恐怖等聲,系金剛部之通種子,又三部中,諸天為金剛部之所屬,故吽字亦為諸天之總種子。吽字由賀(訶)、阿、汙、麼四字合成,為一切如來菩提心之種子,一切如來不共真如妙體恒沙功德,皆從此生。

 般若理趣釋卷上(大一九·六○九下):此一字具四字義,且賀字以為本體。賀字從阿字生,由阿字一切法本不生故,一切法因不可得。其字中有汙聲,汙聲者,一切法損減不可得。其字頭上有圓點半月,即謂麼字者,一切法我義不可得。我有二種,所謂人我、法我,此二種皆是妄情所執,名為增益邊,若離損減、增益,即契中道。 又吽字義一書亦詳釋其義,謂阿字表法身義,乃攝一切真如法界法性實際等理;訶字表報身義,為攝一切內外、大小、權實、顯密等教;汙字表應身義,乃攝一切三乘、五乘等行;麼字表化身義,系無所不攝一切果法。吽字義(大七七·四○七下):此一字攝三乘人因、行、果等,悉攝無餘,及以顯教一乘秘密、一乘之因行等准知之;次明以此一字通攝諸經論等所明理者,且大日經及金剛頂經所明,皆不過此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之三句,若攝廣就略,攝末歸本,則一切教義不過此三句。[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九、慧琳音義卷十]

如此,kuru. H93可以翻譯為:

去做吧!成辦上述事業!以大威德力和火焰摧破所有障礙!退散一切魔軍!

ha ha ha ha ho`

ha :不變詞。意為:確定、肯定、毫無問題(完成或做到)。

Ho`:屬格,單數,陰性。意為:令歡喜。

Ho`也是密教四攝菩薩中金剛鈴菩薩的種子字。《金剛頂瑜伽三十七尊出生義》雲(大正藏18·298b)︰至如遵眾生界入六度門,則從一切如來體性海四智之中,而生金剛鉤、索、鎖、鈴等四攝菩薩焉,以能召請、引持、堅留、歡喜之事。如人捕魚,先以鉤釣之,次以索引之,以鎖縛之,其後振鈴而生歡喜心;菩薩亦以方便鉤召眾生(鉤),將其引入法界宮(索)、並縛於其中(鎖),其後方生歡喜心(鈴)。

可知Ho`有令歡喜之意。

所以,ha ha ha ha ho`,可以翻譯為:

確定的、毫無問題的完成上述事業!

確定的、毫無問題的完成上述事業!

確定的、毫無問題的完成上述事業!

確定的、毫無問題的完成上述事業!(重要的話說四遍)

令歡喜!(令念誦者和本尊雙方都歡喜)。

Bhagavan sarva tath2gata vajra m2 me mu#ca

Bhagavan,是陽性名詞Bhagavat的第三人稱單數呼格。意為:世尊、有德、佛、佛世尊、出有壞、出有!音譯:薄伽梵。這裡也指金剛薩埵。

sarva tath2gata vajra:複合詞,,陽性,單數,呼格。意為:一切如來、金剛聖眾。

M2:用於禁止性句子的接詞和副詞。無格尾變化的否定語助詞,構成否定式命令句。意為:莫、勿、不要。

Me:第一人稱代詞mad的屬格和為格。意為:我。

mu#ca:是動詞√muc的現在時,祈願語氣,中間語態,單數,第三人稱。意為:離開、捨棄、解約。

如此,sarva tath2gata vajra m2 me mu#ca 這句可以翻譯為:讓所有的如來、金剛聖眾,不要(因為我的破戒、過患、違約等)而捨棄我!

結合句首的Bhagavan,這句

Bhagavan  sarva tath2gata vajra m2 me mu#ca 可以譯為:

世尊金剛薩埵啊,請您命令一切如來、金剛聖眾,讓他們不要(因為我的破戒、違約等過患而)捨棄我啊!

這句也可以看出金剛薩埵總持一切如來金剛的特徵!密教部經典說:金剛薩埵是十方諸佛轉輪王,是佛頂轉輪王,可以命令法界一切如來聖眾,這個特徵令很多人感覺不可思議,迷惑不解,有的甚至誹謗。所以,對沒有密教知見的人不要輕易談論密教知見,以免他們誹謗。

Vajr1 bhava mah2-samaya sattva a`.

Vajr1:是陽性名詞vajin的主格,單數,陽性。意為:持金剛杵的、有金剛杵的、金剛大士、或金剛手vajrapa5i

Bhava:動詞√bh9的現在時,第二人稱單數,命令語氣。意為:源于、起源于、生成於、產生或出生於

Vajr1  Bhava:意為:持金剛、金剛手產生於…..(或:讓成為持金剛)!

mah2-samaya sattva:複合詞,陽性,單數,呼格。意為:大誓願的眾生!完全徹底遵守三昧耶約定的眾生!(這是隱喻暗指念誦者自己,因為念誦者本人雖歷經魔境試煉、破戒犯律違背三昧耶約定,但百折不撓,沒有因為魔的阻撓而退失道心,相反,愈挫愈奮,對金剛薩埵始終抱堅定信心,對佛法始終精進渴求,勤苦修行。雖稍有過衍必求懺於本尊,這樣就等於把破戒違約的罪都清除了,等於沒有犯過任何過患,沒有破過任何戒律,沒有違背過任何約定。等於完全遵守三昧耶約定,所以稱為:大誓約眾生,完全遵守三昧耶約定的眾生。)

Vajr1 bhava mah2-samaya sattva

這句話譯為:讓金剛持產生于大誓願眾生裡。(是否有點學而優則仕、選幹部于賢能之中的意味!)

這是一個直譯的譯句,顯得有點生硬。

符合中國人語境的譯法是:讓大誓願眾生成為金剛持、金剛手!

從表面上看,這個句義是在說讓大誓願眾生、遵守三昧耶很好的眾生,升階為金剛持。但仔細琢磨,這句話說的並非其他人,而是暗指念誦者自己。這和黨組織選幹部會議上,那些即將被提幹的人的發言,是一樣的。那就是:並不說自己應該提升,而是謙虛表態說有德者上位有德者居之”“成績是最好的申請書之類的話,而事實上其成績、德行,也確實有目共睹無可比擬。所以即使是謙詞,結果也是毋庸置疑獲得提升。這種微妙的發言技術在古印度也很流行,可見人類文明是共通的。

所以,Vajr1 bhava mah2-samaya sattva這句話加上潛臺詞,意思是這樣的:

讓(像我這樣完全徹底遵守誓約的)大誓願眾生成為金剛持、金剛手!

a`.

如果按照a`.解釋,則a`中的a,是不、非、否的意思,後面加止韻`,從語法上講,形不成任何意思。所以推斷,應該是ah的誤讀。

或者,a`= ah,二者發音一致。

Ah,《梵英大詞典》對ah的解釋:

to pervade or occupy ; to go or move to to cause to shine

逐詞解釋:

pervade遍及,彌漫; 滲透,充滿

occupy佔領; 使用,住在…; 使從事,使忙碌; 任職

move移動,搬動; 行動; 搬家; 進展; 開動; 提議; 使感動; 搖動; 變化; 改變; 遷移

cause原因; 事業; 動機; 理由; 引起; 導致; 成為的原因; 使遭受

shine發出光; 反射光,閃耀; 出類拔萃,表現突出; 露出; 照射,把光射後;

to      ;向,朝著;關於;屬於。朝一個方向的;到某種狀態;關閉

綜合上述詞義,總結出一個恰當的意思,那就是:阿尾奢!

這是一種密教的神秘體驗,本尊的入身與融合。使行者快速成為本尊金剛之體的密法!上述諸詞無一不符合這一特徵!

《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秘密修行念誦儀軌》中說:

次結金剛阿尾舍印。二羽金剛縛。屈禪智各置戒方間誦真言曰:

唵嚩惹囉(二合引)(無閉反)奢,惡a`

瑜伽者專注身前金剛薩埵。心不散動即誦真言曰

嚩惹囉(二合)薩怛嚩(二合),惡a`

由誦此真言故。金剛薩埵當阿尾舍顯現。

由誦此真言故。金剛薩埵智身。令召令入令嚩令喜。與瑜伽者定身交合一體。

通過這段經文可以看出,ah這個字,確鑿無疑就是

阿尾奢的指令:讓本尊融入身體,帶動自己快速成就!

接上句的Vajr1 bhava mah2-samaya sattva,祈求金剛薩埵讓自己這樣的大誓約眾生成為金剛持。然後,具體的實施開始了,就像魔術師蓋上布之後喊一聲:!布下面就發生了神奇的變化。這個ah的音,亦複如是,這個發音讓本尊滲透、佔據身心,帶動行者快遞提升!而shine:發出光; 反射光,閃耀; to :到;向,朝著;關於;屬於。朝一個方向的;到某種狀態。這些特徵,準確無疑的說明了本尊的特徵,可以佐證是阿尾奢無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whay&aid=11664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