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斯樂故事電影重讀
2016/04/25 13:17:03瀏覽3157|回應0|推薦29


美斯樂英文Mae SalongSantikhiri泰文แม่สลองสันติคีรี),位於泰國北部清萊府,是泰國重要的茶葉生產基地和旅遊聖地,素有「泰國春城」、「中國村」之美稱。泰北孤軍93師官兵及其後代很多都生活在這個地處泰國北部山區的美斯樂,在美斯樂除了華人外,還有5個泰國少數民族[1]。台灣著名作家柏楊所著的《異域》及據此改編的由朱延平執導的電影《異域[2],都是描寫生活在美斯樂的中國人在異國他鄉自力更生、頑強不息的奮鬥過程。

電影本事如後(影片欣賞在文章下面連結):

異域 [台灣上映時間1990/08/28]

本片是依據台灣作家柏楊所撰寫的戰爭小說《異域》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上映前,由於劇情涉及人權與政治的爭議,經相關人士不斷奔走之下,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電檢處才從原訂修剪21刀,減少到16刀,最後才一刀未剪通過。

上映後,影片中泰北孤軍奮戰不懈的劇情立刻引起台灣民眾的廣泛討論,票房表現不俗,成為當年度最賣座的國產電影。


故事:

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少部分中華民國的國軍殘餘部隊九十三師仍盤踞在雲南一帶。然而,中國共產黨在有感芒刺在背的情況 下,派遣解放軍對他們展開不斷的追擊。逃亡中,鄧克保眼見身旁同袍不斷倒下,連好友小杜的母親也在逃亡中死去。為此,小杜傷心之餘選擇脫離部隊,加入了當 地的馬幫。

後來,鄧克保帶著妻子政芬及一對子女安國和安岱跟隨部隊四處逃命,直到逃離中國國境之外,進入緬甸國境之內後,才稍有喘息的機會,並開始就地安頓下來。但是,鄧克保的女兒安岱則因為欠缺醫療照顧,終至持續的發燒下變成白痴,令他深深自責不已。

但是,緬甸政府對於他們來此安頓的情形非常不滿,數次派遣軍隊展開狙擊,卻履攻不破。某日,緬甸軍隊展開猛烈的攻擊,導致戰況岌岌可危,大有全軍敗亡之 虞。此時,小杜突然協同馬幫同伴前來相助抗敵,他也為此喪命其中。返家後,鄧克保發現到兒子安國因為爬到樹上觀望,慘遭被砲彈擊中而亡。

最後,鄧克保對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萬分絕望之下,牽著妻子和女兒離開原本要接駁他們去台灣的飛機,返回陪伴葬在此地的兒子……

演出人物:

角色名稱--演員--備註

李國輝--柯俊雄--軍隊軍官,將軍
鄧克保--庹宗華--軍隊軍官,少尉
小杜/華中興 --劉德華--馬幫幫主,鄧克保的朋友
政芬 --顏鳳嬌-- 鄧克保的妻子
老鄭--郎雄--軍隊士兵
小紅--王靜瑩--學校老師
李彌-- 谷峰 --軍隊軍官,將軍
雲鳳/李夫人--斯琴高娃--李國輝的妻子
石將軍--林偉生--軍隊軍官
伙伕頭--顧寶明--軍隊士兵
鄧安國(小)--陳彥儒--鄧克保的兒子
鄧安國(大)--陳維欣--鄧克保的兒子
鄧安岱(小)--洪芙蓉--鄧克保的女兒
鄧安岱(大)--姜依婷--鄧克保的女兒
小何--杜福平--軍隊士兵
小劉--朱家麟--軍隊士兵
阿威--曾國杉--小孩(雙親皆亡)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異域》結局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裏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道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5443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