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志工陽明書屋及竹子湖自然生態研習活動
2011/04/19 14:50:07瀏覽2549|回應11|推薦132


↗ 由蔣介石(台灣舊稱:蔣公)親自參與設計、他生前最後一個行館—陽明書屋的設計草圖首度曝光,揭露蔣公認為建築與軍事「相通」的妙喻。記者周美惠/攝影

上面引用建築人手札討論網站

一般人印象中的前總統蔣中正總是與政治或軍事有關,幾乎沒人知道,原來他也愛建築。由蔣公親自參與設計、他生前最後一個行館—陽明書屋的設計草圖首度曝光,揭露蔣公認為建築與軍事「相通」的妙喻。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由前輩建築師黃寶瑜設計。黃寶瑜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圓山飯店等著名地標的設計者,也是台灣最早推出「計畫」概念的建築先驅之一,曾任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

建築師黃健敏指出,即將屆滿五十周年的中原大學建築系,將在九月下旬舉辦紀念展,為此,發動系友搜尋黃寶瑜等前輩建築師的資料,沒想到一舉挖出了蔣公畫的陽明書屋二樓的空間設計圖!

有趣的是,蔣公當年不但親自用紅、藍色筆畫出設計圖,註明空間使用標的,還曾對黃寶瑜表示,他生平有三大喜好:主持軍事會報、軍用地圖、看建築藍圖。他還觸類旁通地表示:「建築與軍事相通,均以爭取空間之利用為要途,以暢達為上,要注意一個『活』字!」

黃寶瑜在獲得蔣公親筆設計圖後,如獲至寶般將原稿隨身攜帶,為擔心日後毀損,特別要求系上學生李李以宣紙複製了一份,將設計圖置於中央,前後皆有黃寶瑜的親筆題跋,表明此圖的來源、蔣公妙喻,以及他在這段期間負責設計的故宮、前後修復的台北東門、南門及小南門等建築工程。

從建築專業的觀點來看,黃健敏指出,蔣公畫的設計圖很像傳統四合院的平面圖,由於陽明書屋面向西南,為避免西曬,他在二樓西側的最前方設計了遮陽廊道,一進入室內即為起居室,左側有書房及畫室,明顯是為愛畫畫的蔣夫人設計的。另有辦公室、會客室及傭人房,設計得頗有概念,符合他要求的「活」字標準。

由花博文化館的論壇公佈下列訊息:

文化館優質志工 4/17 (日) [陽明書屋及竹子湖自然生態研習活動(第一梯次)

*1.當日(4/17)在台北花博值班服務的夥伴請勿參加...*
*2.請各組長或副組長協助通知參加研習活動人員...*
*   注意研習行程..報到地點..並請準時報到研習...*
*3.(氣象預報)當天陽明山天氣為"多雲轉陰短暫陣雨"...*
*    當天氣溫約17~24度...請帶雨具及保暖衣物...*
*4.最新參加研習名單如下:*

這是一趟非常不錯的生態和知識之旅,為我們解說的是法務部尚未退休的志工

何先生宗蕙 六十四歲了聲音洪量十六年的解說經驗

幽默風趣 可惜解說的時間太短…不能讓他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然都願意留在山上聽他說不完的書屋故事

這麼大的書屋只編制一個中年婦人在打掃管理也覺的奇怪

開放的時候都是志工在裡面服務

中餐在竹子湖鄉春園的白老板那兒

一桌二千五 十幾道菜豐盛的不得了都在照片裡

隔壁桌都是娘子軍 照片裡搶小饅頭的照片就知道她們都不輸鬚眉

還趁我們這桌去各桌敬酒 還來我們這桌搶菜…有夠厲害吧!

當天氣象報告是全台下雨 至陽明書屋出來雨勢最大 鞋子都濕透了

還好到鄉春園那兒之後

 白老板知道是花博的志工訂餐 準備了又香又辣的薑汁地瓜湯和米粉(平常也有啦)

無限量供應…實在很感謝他們 八九個工作人員應付那麼多的志工

在快樂的用餐之後 開始逛竹子湖  許多志工都買了一束束美麗的海芋下山

坐了111的休閒上山專車到劍潭轉乘免費的美麗華專車到劍南捷運站

下午四點左右車行進至大直就收到中華電信的簡訊

花博破了八百萬的訊息 果然我的預測很準

劍南站還有免費的愛買專車內湖來回開

台北市的交通真的很很方便

文化館的志工 照片總計168張 可以用至原網站按右鍵另存即可


↑ 位于臺北陽明山的陽明書屋是蔣介石最後一個行館,館內二樓是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寢室。二人寢室相連。蔣介石的臥室較昏暗,宋美齡的臥室採光通風俱佳。前面白色床單是宋美齡,後面的是蔣公的,影像來自新華網,行館內不行拍攝。您可以『按這裡』獲得更多的了解。


↑鄰桌的娘子軍,不管是什麼食物送上來…都是手、筷子速度飛快下手。還好沒分到那一桌…不然肯定會餓肚子了! 她們吃的是盤盤皆空…真的好厲害!

↑陽明山上的楓葉這時候到處盛開…小奧萬大那兒更多,下著雨躲在鄉村園的屋簷下拍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51123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8 22:06

人生以挑戰為目的

你盡管設路障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10 00:44 回覆:

哇!牛妹子…妳比阿飄還緊追不捨…

恐怖到極點哦!

隨時隨地都會出現…。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7 06:03
那看你要讓馬路崩了還是捷運癱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8 20:09 回覆:

哈哈哈…難怪牛就是牛 牽到北京還是牛

設個小路障…妳就過不來了!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5 01:04
頑童老蘇泥現在粉難找倫ㄋㄟ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3 01:39 回覆:
那有難找…
素妳沒有用心還敢說
以後小心不讓妳進偶滴管區來工作哦!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力十足
2011/07/06 11:17

有你的地方

一定不寂寞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3 01:41 回覆:

感謝同學的甜言蜜語
非常受用…
以後更加努力讓妳有這種感覺!哈哈哈!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 活力
2011/06/15 18:36

帥帥 還是可愛的帥帥

充滿 活力

好樣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3 01:42 回覆:

哈哈哈…
燕子美女…真不好意思…

那麼晚回覆…
幫妳們拍美女照是最快樂的事了!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usic.....
2011/05/09 00:30

Hello,

        Haven't seen you for sometimes,  wonder where you are.

        Now,  I  get it,  you are doing a valunteer job,  wonderful....

        Enjoy the music.... Enjoy the life......

        Blessing.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3 01:44 回覆:
Thank you for praise and concern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死老師
2011/05/02 16:51

看到相片中的您了  您好像只知做事  哪管甚麼志工證  吃虧了吧

您上課一定很好玩  會把老師氣死  氣死老師 您就當老師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03 01:47 回覆:

哈哈哈…楊老師謝您的讚美
您努力以赴的學習精神

是我們很多晚輩的典範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30 18:36

頑童老蘇~~

你在臉書打廣告的那篇文章咧??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很 有 意 義 ﹗
2011/04/20 23:32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照片是用五十元的角架
2011/04/20 21:51

放的位置大概有點斜

所以照片就跟著地形一起斜了

有榮譽志工証的朋友好像到任何政府設立的風景區都免費進園

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都是一樣的免費

過去一直在做志工 做得不知道超過多少的三百小時

覺得沒什麼重要…也沒去申請

直到至花博當志工 大會就要這個志工訓練的証明

讓我在網路上又上了十二個小時的志工訓練課程

特別在此分享心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