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尺八獨奏 詮釋虛空
2012/08/04 17:31:23瀏覽849|回應1|推薦35
關於尺八
體長一尺八寸而得名,源於中國,是洞蕭及臺灣尺八的始祖,一千兩百多年前由中國的盛唐東傳日本,江戶時代是虛無僧修行的法器,為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樂器之一。尺八是最天然簡單,傳統日本僧人修行的竹管樂器。學習尺八不容易,首先要將自己的身體變成尺八,與尺八渾然為一,才能感受它和身體氣場渾然合一的共振和寧靜。
本曲是傳統的尺八曲目,特色是「剎息」(muraiki)吹法,用強氣灌入吹孔,一觸即發,產生剎那驚訝震懾之感。尺八也能發出獨有的沉音(meri)及搖頭顫音(yuri),音色嗚咽婉轉,禪空飄渺,令人氣凝神往,淨化心靈。
尺八可直接和身體產生共振和共鳴,是節奏、呼吸、旋律、身體狀態和意識的總結合。尺八的泛音特廣,能直接在身體產生強大的震盪,喚起感動心靈深處的能量。一旦能產生共振,便能達到絕對靜的境界,找到定心的狀態,培養內在能量。這種內在的靜和定,讓尺八變成一種生命態度,即是可「尺八地」活:懂得專注,穩定能量狀態,擁有分享心和強大感應力。
曾有尺八大師說過,要吹好尺八,必須先對自己好。
尺八本曲有釵h觀息空間,讓吹者和聽者冥想內觀,所以即使你沒有學吹尺八,光聽尺八也能強烈感應其「空」性。吹尺八和聽尺八一樣,必須專注去聽,彼此直接交融情感和能量。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6689045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愛
2012/08/04 18:13

酷愛那洞簫的嗚嗚

經您一說

果然意會  空的變化

真是神奇

Tt(tomtung) 於 2012-08-04 22:27 回覆:

空靈之美 共震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