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昇美麗的邂逅-牡丹亭外
2009/01/31 23:00:32瀏覽2344|回應1|推薦12
一如往年,跨年夜下了班急急忙忙的趕去國際會議中心,去陪昇哥跨年,這是每年開春的重頭戲也如上癮般沒間斷過,好像沒聽跨年就沒過年似的。

令人驚艷的是開場就唱了最新專輯美麗的邂逅裏,我最愛的牡丹亭外,全體演唱演出的人穿著古裝粉墨豋場,搭配半圓拱型佈景,中國古典的詩情畫意馬上映入眼簾。

黃梁一夢二十年,依舊是不懂愛不懂情
寫歌的斷了魂,聽歌的人最無情。

你問我怕什麼,怕不能遇見你,
是否你走過了我身邊,恍恍惚惚一瞬間...

簡單的黃梅調,朗朗上口,字字唱到我心坎裡了,我斷言這即將是繼One night in 北京後,又一曠世巨作。


聽昇哥的歌不知不覺過了二十年,從純情少女變成熟女,但是他依然在我心中佔著很重要的地位:
一來因為他認真創作,用生命寫歌,真情流露,極具社會關懷與人文氣息;
二來他從不向大眾流行市場屈服,堅持個人風格,隨性自在有氣魄,錢賺的是少了點,
但在歌壇屹立不搖二十年,這點就足以讓我不後悔的追隨他,支持他,也欣賞這樣的風骨。

最近看到他榮獲2008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第一名,許多華語地區的樂評人給予最高的評價與榮譽,雖然昇哥一頭霧水,但仍為他高興,因為他的最新專輯美麗的邂逅,根本沒在對岸發行販賣(應該是被禁的)。

在對岸的豆瓣網站昇小組,發現他的東西漸漸開始歡迎,尤其是一些年輕的七年級生(1980年後出生的),雖然都是先從悲傷的情歌開始受矚目。

我說也好,他的思維與精神,漸漸要被即將解放的人民所關注,即便是他的專輯被禁,大型演唱會也未批准,但是思變思自由的人心,是如洪水猛獸般擋也擋不住的,
就讓他的文字與歌曲,漸漸開啟對岸文藝青年自由的心與多元的思想,我非常期待!!

這張專輯我極力推薦的歌曲:

牡丹亭外:黃梁一夢二十年,不懂愛也不懂情,寫歌的人假正經,聽歌的人最無情,昇哥謙虛過頭,但不忘罵罵人。

賣水:融合RAP與古典京戲的又一力作,不只是時下所謂的中國風歌曲,講幾具古典詞句或少了兩個音的東方曲調而已,而是巧妙的融合古今中西的音樂元素,變換成另一種新的中國曲風,饒富趣味與功力。

無法想:原本只是認為寫給失去孩子的母親,撫慰喪子之痛;
後來看了歌詞:無法辨認歸去天府路,無法忍聽故國山河哭,
這才意會過來,是寫給四川震災的心碎父母們,我的娃娃兒,撫慰母親無語的傷口,每次聽每次飆淚。

夢見柏楊:紛亂的世道,資訊高速傳播與遺忘的年代,只有昇哥惦記著柏楊與醬缸文化,不忘尋找與歌頌真理,看似稚氣,實則發人深省。

1+1不等於2:用簡單的數學習題寫出三角關係,我更喜歡那不時的兩三聲汪汪狗叫聲,想起青澀的小時候。

美麗的邂逅:典型的昇式情歌,把悲傷留給自己,愛她就是自我犧牲,讓她自由成全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yylee&aid=2605736

 回應文章

若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31 23:16
也喜歡昇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