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時節雨紛紛,今年大不同!
2007/04/04 18:23:23瀏覽957|回應1|推薦6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今年可大不同!

寒流來襲的前一個星期天,艷陽高照, 我們趨車前往三峽的三德公墓, 路上車水馬龍,好不壅塞,或許都是欲斷魂的人們吶,所以大家還滿遵守交通規則沒有肇事。

頂著30度的大太陽,捧著花與香,一步一步走向目的,大概因為都是來掃墓的又都是天主教徒,雖然不曾相識也沒打招呼,經過身邊時都有種親切感與認同感,認同這個莊嚴又肅穆的節日與行為吧 !

到了目的,赫然看見兩個花瓶已插滿了雛菊,猜想是楊大姐已來過,她每次上墳都會來我爸這兒, 她為人好又念舊, 這年頭還有幾個人會想到我爸呢!?

像草苺族一樣,每次我都依自己的喜好,買色彩鮮豔、花型浪漫的花討爸爸歡心, 所以很難持久,也極不適合風吹日曬雨淋,現在又沒了花瓶,恐撐不過今天啊!

想到此靈機一動,幸虧我買花時,請老闆幫我裝點水,因為大熱天怕上了山花就枯萎了,老闆就用小塑膠袋,綁在這兩束花的根部,現在派上用場了,於是就把我帶的花束小袋子繼續裝滿水,用橡皮筋綁緊,立在墓碑的兩旁,就當個臨時花瓶吧! 至少可以撐個幾天。

每次來墓地心情都空盪盪的,太陽很大,風也很大;站在高處有說不出的唏噓,湛藍的天空沒有一絲喜悅,隔著太陽眼鏡,望著一個個沉默的墓園,綠柏參天,每個臉孔都有一段故事、一個人生、也牽連一個家庭的喜怒興衰,而今因著相同的宗教集結在此,也算是一種緣份吧!先前我曾想過要把自己的骨灰灑向大海,不留麻煩給活著的人,現在可以考慮一下這樣子沉靜的熱鬧或許也不錯.....

下午兩點半太陽正大著,上了香,熱昏的媽媽與我倚在矮牆邊,一點也不想動。 外子開始找水、澆樹、澆花,在找水的途中,看到另一大家子佔用水管很久,不禁好奇地沿著他們自備的超超長水管望去,果然看到他們引水到自家的墓園,徹底洗刷紅色大理石的墓碑、墓穴、矮牆與地磚,陣仗之浩大前所未有,好似打掃自家客廳似的,一塵不染、光鮮亮麗,無聊的再望望鄰近的墳前,居然每個都插著 一炷香,單一的一炷香代表著他們對鄰居的尊敬與禮貌,真是厚禮(台語), 可就偏偏少了我爸的墳前,因為我們是不同排的,他們插香的邏輯是同排的才插,不同排的就不插,不管怎樣,我想我爸應該很高興來了個好禮又大方的新鄰居,希望他們持之以恆!  

外子在父親的墳上前前後後巡視,忽然看到墓穴旁有個小土丘,便用腳踢看看,頗為結實堅硬;因為我們沒帶水桶,所以他就用買花的長塑膠袋,走五十公尺裝水來潑灑,希望銷毀這個有可能是土黃蜂的窩,於是一趟又一趟,大約跑了十幾趟,我只好也彎下身來,隔著塑膠袋用手挖掘,直到挖到地底,果然看見數個蟲蛹,外子便繼續又跑了十幾趟裝水來沖洗, 後來塑膠袋破了好幾個洞,水越裝越少,沿路還繼續漏,這樣也澆不息他的毅力,居然更誇張的把尾端打個結,繼續裝水來沖刷,又跑了十幾趟,如此汗流浹背、忙來忙去,一柱香的時間也過去了,於是便準備打道回府,看似平淡無奇的掃墓居然也饒富意味,更驚訝於這個深綠的女婿居然對深藍的岳丈如此盡心奔走,一年來三趟清明、 生日、忌日,毫無怨言!

其實每到此時便更思念我故去的父親,他是一位詩人、一位作家、一位不與環境低頭、永遠奮發向上、憂國憂民卻有點憂鬱氣息的文人。

常想如果他現在還活著,一定大大跳腳,蔣公的銅像可以大卸百來塊,總統可以當到無視於百萬人民一次次的怒吼,新聞媒體可以商業化到完全不顧及國家未來的正確性與教育性,連乖寶寶都轉性成令人大失所望的油嘴滑舌,社會價值觀的完全變形,整天爆料與狗仔歪風,性、謊言與金錢充斥著媒體......

所以父親他還是靜靜地躺在三峽的山上比較清靜快活,我會再來的,別了我最親愛的阿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yylee&aid=8701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清明時節倍思親
2008/04/25 09:10
看了你的文章.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