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來過 吳哥窟
2019/04/14 13:42:42瀏覽1557|回應3|推薦88

  我去了  又回來   我的確去過吳哥古王城

  坐在飛機窗口旁  騰雲駕霧

  穿越到另一個時空   我好像去了很久

  雨林荒草淹沒了!   曾經於  西元802~  1432 吳哥王朝 的全盛時期 。 ( 相當中國五代

十國 )       

   每一世的國王 都將建立 , 神殿 王宮 , 將來成為墓陵。  生與死與 最高的神在一起。

旅遊的觀光客 到此,  每到一個又一個的神殿, 第一層象徵地獄, 第二層象徵人間, 第三層

則象徵天堂。     這趟旅行 登過許多次的天堂了。

   

  每座古蹟都令人嘆為觀止 , 依據天體的方位和印度教的宇宙觀 ,架構的神殿。以精美的

雕刻刻劃,神話 `人民的生活 `仙女的迎賓送客 `七頭蛇的護城。

  30萬工人和6000頭大象運用數百萬石頭, 由鄰近的荔枝山, 順流而下,37年左右完成。

大石先堆砌然後雕刻。 石與石之間的推砌 沒有粘著劑 , 換算切割非常的精準。

      

  層層的迴廊好多 ,  分不出東西南北,  沒跟好  多拍幾張照就跟丟。 

千年的石柱  撐起千年屹立不搖的神殿。    古人今人的步履  來來回回

              ( 往下看一樁一樁的石柱 是供雨季來時 鋪上木板當橋過)

 

  這是一個內陸國家 ,  旱季雨季, 常帶來洪水和乾旱。鄰邊的國家是越南`泰國`寮國, 從古

至今內戰外戰耗盡柬埔寨。 除了現今金邊的首都, 其他的省份是十分落後的。黃澄澄的泥土

路, 很貴的電費用不起, 用冰桶裝食物, 沒有冰箱 以及額外的電器用品。

          

                                                           (農民住著高腳屋)

   

  吳哥王朝 因為 戰爭`瘟疫`氣候 ... 還有世人仍在考察的不明因素,  導致人民遺棄了

這個曾經全盛時期的王朝, 南遷....   也由於戰爭 許多文獻也 赴之一炬。

 

  隱藏在森林中將近400年, 於1858~1861 有一位法國博物學家 探險家 來到這裡  ,

再度發現了古王城。

   現今有許多佛像雕刻, 重要的神祉 都被盜走。 上張圖 從前都是鑲滿 藍寶石`白寶石

早就消失無蹤。也許在國際拍賣場或法國博物館還可以再見往日的古物。

                             

   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以不同的心情來到這裡, 有的朝聖, 有的欣賞宗教藝術的美倫

美奐,有的拍照打卡 。 我則好奇已久 這失落的古王城再現。

 

這兒天氣熱乾燥 , 下了車 不停的買 椰子水  甘蔗汁 棕梠水來喝 補充水分。

             

             

     

  巴戎廟 ~ 國王融合佛陀安詳的面容,  雕刻出高棉的微笑。 五十四座四面相 ,

216張臉, 不管站在哪裡都可看到 高高在上的 國王微笑。非常震撼。

 

  沒想到至今每年將近快達到 五百萬的旅客穿梭  這千年古城,  國王四面 耳聽八方,

會不會覺得有些吵雜呢, 古城不再荒涼。   迎接21世紀來自世界各地旅人的 讚嘆

  一路上當地的導遊小哲, 國語說得好, 不僅認真的介紹每一座古蹟, 常常 語重心長地

說著 現今柬埔寨種種的困境 。感覺他的純樸與善良, 想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傳遞他對

國家的關懷。      吳哥王朝已不在, 而天堂在人們的心中

            

    發自內心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微笑啊!    臨別 我說他是很有福氣的人呀

4月13日是柬埔寨的新年, 我衷心送給小哲一個紅包 祝他的家人 新年快樂!

                       

             

     不能錯過的景點 , 小哲 總幫拍照,  讓我這個 獨自跟團的旅客,  作為紀念。

                               

                   

                    加演一張, 旅友專業級的幫拍 ,  聞名於世的小吳哥。

             

 

補註:  2015年經雷射掃描, [ 我們另外發現好幾百座廟宇, 還找到運河的殘跡,

             甚至連千年前的一條鄉間小路, 都可以掃描到。一般民宅已消失,只剩下

             堅固的廟宇屹立不搖。] ....  被公認為中世紀全球最大城市。

             

           1992年編定為世界遺產。 許多國家認養 繼續修復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killla56&aid=125495383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6 09:54

看到妳這一系列的照片,感覺好熟悉,因為所有的鏡頭都與我當年拍出的相似。

 

吳哥窟是個一生值得去一的地方,應該說,可以不止一次的重覽而不厭倦。

有太多的歷使文化古蹟寶藏等著我們去探索與發掘,連一塊磚都令人驚喜連連。

 

當年導遊要我們一定要與微笑的高棉石雕合照,否則就等於沒來看吳哥窟,但我好像沒看到妳有PO出這個經典照片﹖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9-04-26 12:32 回覆:

這張  私藏    考慮看看

回來 回味  有覺意猶未盡呢

第一次巡禮  總是匆忙啊

總算有來一趟呢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16:06

好喜歡倒數第3張,您與樹的合影,意境很棒!

吳哥窟是許多人點名的美景點之一,希望有機會也能去走一趟,親眼見證它的美。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9-04-20 12:16 回覆:

燦爛的迴響 哇哩咧

不能錯過的景點  千年古樹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輪流和它合拍呢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00:53
好棒喔!倒數第二張是您拍到小吳哥的日出嗎?照片都好美,謝謝分享!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9-04-20 12:19 回覆:

一早凌晨四點就起床   

10美元車費, 本來沒有要去

隊友一邀,,跟了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都聚集在那

好像參加一項盛典喔

祝 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