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學到最沈痛的教訓
2013/02/18 11:08:03瀏覽1293|回應8|推薦49

元旦那天,正忙著趕咖啡採訪的文稿,耳中突然傳來輕輕的敲門聲。

這是一個擁有六百多戶的公寓社區,平日裡,除了在樓下進出偶遇彼此打聲招呼,鮮少有人會相互造訪,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叩門聲,我有些恍惚,是幻覺嗎?

打開門,對面的住戶側身躱在樓梯間,一邊用食指在嘴唇上比著要我小聲,另一方面自門縫往屋內偷窺,我莫名其妙地看著她的舉止,待確定家中只有我一人時,她期期艾艾的開口向我借參萬伍,原來兒子和同學慶生,酒駕釀禍,衝入民宅,車毁人傷重在急診室,為了先解決民事問題,她急著籌措賠償金,承諾我一星期就可以還我。

一聽她說到兒子肝臟破裂,情況危急,我的心緊縮了起來,即便我的手頭也不甚寬裕,放下手邊的工作,我關上門到社區門口的銀行,提領了這個月的生活費交給了她,並不斷為她打氣,孩子年輕會復原的很快,一定要先沈住氣,別心慌意亂自己先垮了。

老公一到家我就立即向他稟明,並聲明對方一個星期內就還錢,當他問我對門姓什麼時,我突然怔住了,對喔!我連對方姓名都不知道吔,心中惴惴不安,嘴硬的和老公說:「你別把所有人都當成壞人好不好?有誰會拿自己兒子的性命來騙人的?咱們兒子住院時,二十天花了近二十多萬,也都是我幾個姐姐和朋友幫忙籌錢,度過難關的,就算她真的還不出來,也就罷了!」老公笑了笑沒說話。

一個星期很快就過了,我期待的叩門聲一直沒出現,心中有些失落,是我真的太容易相信人了嗎?

當初是因為怕自己領了年終獎金亂花錢,所以,所有壽險都定在這個月繳交,今年年終慰問金突然沒了,我有些措手不及,參萬伍不算多,但是,在這個月就是周轉不開來,為了不讓她有壓力,我逼不得已把定存提前解了約,把應繳費用都付了,雖然利息都沒了,只要不因一文錢逼死一條命,我認知裡是值得的。

終於,她現身了,要求延長還錢時間,離去後,老公告訴我,她不會還錢了,我依然深信人性本善:「她如果不還錢,就不會過來請我們延期了,她能來我們家,至少代表她還有誠意!」曾任警界的老公笑得一臉無奈,他的表情讓我有些心虛。

一個星期就要還的錢,弄到過年除夕,老公寫了一張借據,請她斟酌自己能力範圍,填寫還期,直到這時,我才正式認識我對門鄰居姓啥叫啥。這是她告訴我她投資的公司發放紅利到,馬上就能還我錢的第六個星期,也是要求延期的第四次了,我有種被人再三愚弄的感覺,原來沒想要她還錢,所以,我給她的期限是請她自己決定能力範圍的日子,但是她的態度,真的讓我極不舒服,突然間,我變得非常在意她是否會還錢。

第一次過年過得手頭如此緊,眼見開學要繳參萬元的註冊費,管理費壹萬,為了避免當面要錢讓她尷尬,我寫了張字條偷偷塞在她門上,請她翌日十時還我錢,眼見著螢幕前的時鐘已經十一點了,我的門上沒有任何動靜,心寒了!

如老公所言:「對門,我們只見過她一人,誰是她小孩?誰是她先生?」我好難過,傷心的不是錢還了沒,而是,人與人之間,真的連最後的信任都沒有了嗎?

後記:一直沒敢向她追討,直到裡面的住戶告訴我,過年時她兒子帶小孩有來過年,人好好的呀,我被怒氣淹沒,有哪一種媽會為了賭,詛咒自己兒子的,我能為自己的小孩上刀上下油鍋,只求他健康平安,而這位鄰居徹底讓我失望至極,沒什麼形象問題,我天天追著她要錢,她也以人壽保險公司理賠還未到回應我,直到我跟她說我和國泰人壽很熟,我幫她去跟公司談,一個禮拜後,她把錢還給了我,按理說我拿回錢應該很開心,但是,我真的開心不了,莫怪有那麼多善心人士,卻沒人敢隨性伸出援手,就是因為社會上有這麼多敗類.分享這故事給大家,就是想告訴讀者,要同情別人前,一定要先瞭解對方人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7312332

 回應文章

太陽夫人
2013/08/09 18:03
我也曾借過百貨公司的同事,跟她沒有很熟一大早百貨公司開門,櫃台喊著我的櫃名說有電話我去接了,對方很緊急的說她很困難需要10000救急馬上要來公司找我,沒等我回答可不可以就掛下電話沒多久真的就出現在我櫃上,我表明說我沒帶那麼多錢來上班(大約22年前)也沒帶提款卡而她居然推我說要跟我一起坐計程車回去拿錢借她,心想她應該有困難不然怎麼會這麼厚臉皮....後來我真的跟她坐計程車回去領了10000原借她,她說10天之內會還我錢....10天過了,20天也過了....一個月...二個月....才聽公司會計私下偷問我(陳美雪)有沒有跟妳借錢?.....我睜大眼說妳怎麼會知道她跟我借錢?會計才說整個公司大約10個人都被她借過了.....經過快半年我鼓起勇氣問她,陳姐你欠我的10000何時方便還我?她居然回我,你急什麼?別人借給他的比我10000多都沒催?妳催什麼?經過多番的追討才知到她是個有名的賭徒....後來10000分三期還我還說沒憑沒據是她有良心.....我自從那次經驗再也不敢冒然借錢給別人了......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8-09 18:41 回覆:

看來這門學問

咱們都是得重修

人善被人欺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痛的教訓
2013/02/19 14:57

真的是悲慟人際間的關係越來越薄弱了!

看了你的經驗,想到了我約廿年前被騙的經驗,對方還是我讀書時的好朋友,

一通電話來說「竹子我媽現在台大醫院因舌癌開刀,你現在手邊有錢嗎?

方便借我嗎?」我剛好收到一個尾會12萬元,馬上叫她過來拿,結果後來音訊全無

打電話去她家都是小孩接都說"媽媽不在",我也不知她結婚後住哪裡,真的就無從

找起了,後來聽別的同學說,她應該是借我的錢去還人家錢,她那一陣子很拮據.....

這種事我當然不敢讓家人知道,廿年前的12萬,這個洞我也是慢慢補起來的~

只是覺得人心隔肚皮,和我同姓,讀書時又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也不想去打聽

她的行蹤了,就當作是上輩子欠她的.....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9 15:57 回覆:

看完您的留言

心中頓時沈重無比

我想

妳傷得一定比我重

被最好的朋友騙

那心中的失落真是無法言喻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具後的那顆心
2013/02/19 11:45

您真有善心,但往往容易讓自己受苦.誰也看不清,躲在面具後的那顆心.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9 13:05 回覆:

不得不感慨

以前良善的社會真的不同了嗎?

我生在五0年代

那時遠親不如近鄰大家守望相助

大家的孩子都是共養的

如今好像找不到那氛圍了

我想我也該成長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
2013/02/19 10:23

保持你美好的信心

不過, 以後不要太衝動, 和先生商量之後再當好人愛你喲!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9 13:02 回覆:

以前聽人說全世界最好騙的兩種人

一是老師一是軍人

因環境單純

聽時頗不以為然

如今真是啼笑皆非

以後就聽大姐的話

先問過咱家老爺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錢給人
2013/02/19 05:57

要斟酌自己的財務狀況 - 借出去的錢最好別存要回來的預想。

對方還錢,會讓你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

對方不還,你已經沒有打算要收回,所以也不至於太過喪氣。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9 10:19 回覆:

對方還錢,會讓你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

這大概就是我一直揮不用心頭陰影的問題

我執著的在於人的誠信

她即便還不起

至少直說也不要一再給予承諾又一再跳票

不過

看了大家的留言

我相信這世間一定還是有和我一般直率坦誠的人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循環,沒有不還的道理
2013/02/18 18:09

非常佩服您的愛心.

儘管我認為借出去的錢,如同潑出去的水,難保能拿得回.

但是我也深信,因果循環. 好人必有好報.

您無私的付出,終究有獲得回報的一天.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9 10:15 回覆:

其實

也真的沒打算她還錢了

只是

難免心頭有些灰色

也就祝她一切平安了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18 11:51
錢一旦借出,真的就不要有還錢的期待,這也是我的切身體驗....我不在乎少了那位親人。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8 12:17 回覆:

我想

經過這次的經驗

我懂了您的心聲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13/02/18 11:29

以前在法院上班 做櫃台服務

有個當事人拿身分證抵押要我借他兩百元繳訴訟費

我不忍心扣留他身分證

結果就沒有來還錢了

這以後 凡是要借錢 我都要查個清楚 還要寫借據

 

石永芳(tea122) 於 2013-02-18 11:43 回覆:

姐姐常笑我活在理想國世界

我總覺得她何苦把人想得如此不堪

等自己遇到後

心真的傷得很重

我似乎真的把人性看得太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