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持國旅卡消費,上金龍山賞花觀曙光看雲海.
2015/01/22 15:11:35瀏覽2866|回應1|推薦23

澀水是什麼地方、有何特色 ? 百年來,它一直是日月潭沿線沒沒無名的小農村,人們勤快耕種、快樂生活,經歷 921 的撼動,居民在徬徨無助中激發重建與轉型的決心。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等單位輔導下,澀水聚落導入社區總體營造,50 多戶的居民全動了起來,運用盆地內百年來不曾改變的美麗風光、豐富生態,並找回老祖宗特色農事「 阿薩姆紅茶 」,同時讓燒陶老文化重新歸隊,目前的澀水已是一處「喝紅茶、玩陶土、體驗生態」的好所在。 

 澀水社區海拔高度 600 公尺 ,區內總面積計有 60 公頃 ,是魚池鄉內盆地聚落。四面山巒圍繞,並擁有尚末開發的溪谷、流瀑、林木參天的頂田步道、彎彎木橋,陰晴晨昏各具風情,因鄰近生態豐富的桃米社區,澀水的生態與桃米一樣豐富而精彩。

 盆地內澀水溪與桃米溪流貫其間,因濕度較高,百年來澀水社區一直是紅茶產區,魚池鄉的紅茶可追溯於民國 14 年日據時代,日本人由印度阿薩姆省引進「阿薩姆紅茶」大葉種茶種到台灣,最後 氣候、土質與阿薩姆省相仿的魚池鄉大雁澀水雀屏中選。魚池鄉的紅茶,曾為台灣外銷的重要特產,也是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當地生產的紅茶與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平分秋色,其品質之優良,可見一斑。

 然而好景不常,紅茶價格始終無法提升,茶園逐漸被檳榔園取代 ,直到 921 大地震後,雖造成嚴重的災害,卻也震出地方居民的凝聚力,在重建過程中,除有水土保持局及多方關注與輔助外,居民同心協力打造自己的家園,並尋 回逐漸被遺忘的「 澀水皇茶」。「澀水皇茶」即目前當紅的「台茶 18 號」,是緬甸大葉種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的配種,歷經 58 次的研發與改良, 產生質感超佳的「台茶 18 號」,又稱「台灣紅玉」 ,目前全世界僅有台灣魚池鄉的大雁澀水獨有。 因風味佳,加上行銷得宜 ,「台灣紅玉」紅遍半邊天, 目前市價行情一斤約 2400 元到 3000 元上下。 


  遊客踩踏鄉間石板步道上,可欣賞區內多樣農產,階梯茶園。魚池鄉大雁澀水景色秀麗、曲徑通幽,近年居民除從事農作外,並導入休閒體驗;社區居民蒐集老祖宗燒陶經驗與紅茶產業,透過巧思包裝行銷;值得一提的是區內民宿主人經過解說員訓練,透過精闢導覽,澀水豐富內涵,令遊客印象深刻。(文摘自澀水社區發展協會)
 

澀水社區是台灣好行日月潭線中的一個站點,位於桃米村的旁邊,一如桃米之前的問題,遊客到此,除了自行開車,否則,都得靠民宿老闆開車接送,到了民宿,就等於被困住動彈不得,直到今年日月潭線推出低碳旅遊,在桃米村推出電動自行車,遊客可以租用自行在社區內四處自在遊山玩水,才吸引了不同的客群…喜歡自助旅行的背包客,到此造訪,澀水社區目前仍沒這項設施,僅有老人公車行駛,因此,遊客還是要有個人交通工具,才能到這體驗這裡的好山好水。

這次到澀水,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金龍曙光而來,金龍山是熱門攝影點,與北格頭、南二寮同列台灣三大朝聖大景之一。因此,透過瘋台灣旅遊找到了距金龍曙光車程十幾分鐘的日月潭-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當落腳處,也藉以好好認識一下這多次過門而不入,榮獲台灣十大經典農村的大雁村澀水社區。

到埔里三天,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童年時,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心純樸的那個氛圍,抵達民宿時,沒人在家,坐在草坪上木製的鞦韆上,我一邊搖著,一邊看著湛藍的天空,不時拍下上傳到FB,和朋友分享那藍得耀眼的天空,以及平坦如地毯的草坪,不知是否是老闆娘看到了我的打卡,不多時,她騎著摩托車回家了,這要是在都市,哪有店家敢這麼瀟灑?

進屋check in,老闆泡了一大壼茶請我們喝,嘴尖的我一喝眼睛就亮了,果然,這是魚池最有名的紅玉18,知道我是行家,老闆娘這才出聲,原來,2014日月潭紅茶評鑑優質獎就落在她家,這一盒茶的身價可嚇人啦!莫怪我會喝得這麼順喉回甘。

日月潭-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的室內裝潢不容小覻,頗讓我大開眼界,再加上老闆娘愛乾淨,木質地板光可鑑人,綠梯山景四人套房和yoyo愛戀套房,不僅有著大型採光玻璃窗,旋轉電視,為增加室內空間感,與浴室的隔間使用透明玻璃,因此,室內顯得很寬敞,窗前還可席地而坐,觀景泡茶,頗有生活情趣;

獅子座六人套房,挑高樓層,閣樓窗引進光線,一改木屋暗不見天的缺點,光影讓人頗為驚豔;十人套房以及樓中樓十人套房,室內均設有高雅的客廳供人談天,除此之外,戶外也有寬廣的涼亭泡茶區,這裡是屬於可以定點親子旅遊的民宿,也可以使用國旅卡。

放下行李,有了微笑58民宿的經驗,第一件事就是趁天亮快出門玩,否則,天黑後,一定只能觀星泡茶,於是繞著社區先到景觀台鳥瞰全景,再驅車前往蓮華池森林賞螢步道、大蓮華居,為了翌日一早不會走錯路,再先行繞到金龍山探路,順便賞梅花,一趟下來,還真的弄到華燈初上,才回到民宿。

已不知多久沒五點起床了,為了賞雲海,一早,手機剛叫,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有道是人不輕狂枉少年,而我是不知生活枉為人,於是,泡了杯熱咖啡,摸黑上山。

別以為世上只有我是瘋子,金龍山上三個眺望亭,黑影幢幢,看到水氣不足,只有山凹有薄薄一層山嵐,旁邊識途老馬告訴大家別急,就算沒雲海可觀,金龍曙光也值得等待,果真,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就讓照片解說一切了。

寒假、年假將至,不妨帶孩子到埔里一遊,一來抒解緊繃的心弦,二來拉近彼此的距離,世界上最好玩的景點,莫過於大自然奇幻的天象與自然景觀。

日月潭-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大雁巷33-3

電話:049-2897099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日月潭民宿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20376385

 回應文章

市場阿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06:08
會不會很貴阿
石永芳(tea122) 於 2015-02-03 10:01 回覆:

文末我留有民宿的連絡資訊

可以和老闆直接聯絡喔

他們夫妻很熱情

最重要的是

很多在地的秘境他們會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