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得好
2008/09/07 23:14:02瀏覽794|回應3|推薦24

兒子的學期成績單出爐了,除了體育一科六字頭外,其餘全不出所料,高分過關。

我不解的詢問他,何以體育會這麼低分,是因為曠課?還是因為上課時沒帶用具?亦或對師長有不禮貌的言行?兒子怕我誤會,急著為自己辯解:

學期即將結束,在測驗游泳成績那日,兒子因重感冒發高燒無法下水,現場他跟體育老師稟明原由,並尋問是否可以給予補考機會?或是以其他方法替代?老師以課程即將結束且病假無法申請補考,為求公平為由,拒絕了兒子。

記得兒子小學時得了水痘,當時,為了怕傳染給其他同學,我讓他請假在家一個禮拜,返回學校後,才知道其他患病的同學均照常上課,無人請假。兒子事後為了補缺勤的課業,日以繼夜的趕寫功課,忍不住向我抱怨,當時我以:生病的人本應多休息,且為人要有公德心,不要把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為由開導他。

事隔多年,他沒忘記我當年的勸慰,雖明知體育成績必然低落,他仍選擇缺考,對於他的作為,我內心的欣慰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凡事以眾人利益為前題,不以個人的成效為考量,在取捨之間是要有很大的勇氣,雖然兒子這學期勢必與獎學金失之交臂,但是,我以他不因成績而不顧大家健康的作法為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20188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要加油
2008/09/10 05:10
不是說美國教育有多好,而是美國學校孩子生病是不可以上學的,尤其是會傳染的,即使是過敏紅眼睛或是輕微發燒,學校老師一定會把孩子送到辦公室,然後辦公室打電話給家長,讓家長立刻接孩子回家看醫生.

對了,我老二小學換牙時,一次在學校跌倒,正好把快掉的牙撞掉,當然流血了.

學校十萬火急的打電話讓我們去接孩子回家看醫生.真是緊張.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9-10 08:19 回覆:

大部份的人都因工作忙碌

上班就把孩子丟到學校

常有孩子發高燒

怎麼通知家長帶孩子去看病都沒人管

該加油的人很多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汗顏
2008/09/09 01:16

也許我是一個溺愛孩子的母親吧

我對孩子的成績一向只要求過的去甚至是低空掠過就好

我比較在乎的是他們的人際關係良好和觀念健全正向

我只希望看他們健康快樂的長大

我的要求會不會過低呀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9-09 23:32 回覆:

這才是愛孩子的表現

每一個媽媽都只希望孩子快樂

其他的只能算附帶價值吧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一下美國經驗
2008/09/08 20:53

我兩個孩子唸小學時

若遇到流行感冒猖獗,

學校都會發「公告」給小朋友帶回家給家長,

上面英文翻譯成中文,大意是說﹕

「為避免感冒在校園流行,貴子弟若有發燒、劇烈咳嗽、頭痛或全身酸痛等現象,

請讓貴子弟在家休息,勿送來學校,謝謝合作。」

至於得了水痘還上學,

被其他美國家長知道了會抗議的,怎麼能上學呢?

妳的做法絕對正確,台灣的小學也應該讓生病的孩子補課

(若能提出醫生證明,更好)。

一點個人淺見。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9-08 23:46 回覆:

您說中我心深處

只可惜目前大部份的人仍無法認同此事

因為.....怕輸在起跑點

大部份的人不知道

休息過後的人往往最後的衝力才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