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横跨世界來看你(三)普林斯頓唯美後歌特式建築
2020/04/02 22:36:52瀏覽1353|回應0|推薦27

  每一次孩子返台,總得要一個星期調整作息孩子們認定兩個老太太勢必需要更多時間調時差,不敢吵我們沒想到平日常寫稿弄到天亮的我,竟有與生俱來的天--生理時鐘跟著陽光同步。六點多鐘就被客廳的兩隻貓叫起床,窗外熱鬧極了,各種從未聽過的鳥鳴,站在卧房的窗前,我以驚豔好奇的眼光打亮四周的環境

  這社區的房子隔局幾乎都差不多,二層樓,有一房一廳、有二房一廳,每四間合為一個整體,各自擁有獨立的通道。房旁全是高過於頂的大樹,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坪,藍得發亮的天空,草中跳進跳出的野免松鼠自在地在樹上穿梭欣喜若狂的我當下拿起相機猛拍

  九點,社區的小朋友在媽媽的陪同下,陸陸續續地從家裡走出來,校車一區一區的停靠,讓孩子們在停車場前上車,這裡的住家環境和便利性,還真的誘人。如此好的天氣,窩在家中算是浪費了,興奮的穿上雪衣,拿起相機,我急急忙忙想往外衝。

  一個巨大的黑影自窗前閃過,停車場對面的房頂停了一隻「大鳥」,看它停靠的姿勢我猜測是老鷹,急著搶拍了二張照片,待它回過頭時,我的媽呀!好醜哇。

  見過下雨天出門遛狗的情景嗎?狗兒迫不及待地扯著鏈子往外跑,當爪子觸到地上積水時,頭也不回轉身就往屋裡鑽的樣子沒錯!媳婦提醒多穿衣服會冷的聲音在打開房門的第一瞬間,凝結在空氣中。

  這不只是冷,是凍,這和從家裡看到的風和日麗截然不同,這才恍然,原來屋子裡開著暖氣,所以,我完全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下了樓梯,拍不到幾張相片,手凍僵了,我棄權。乖乖等到兒子開車帶我逛大街。

普林斯頓建築之美

  普林斯頓大學是美國殖民時期所成立的高等教育學院。1746年在紐澤西州伊麗莎白創立,當時名為「紐澤西學院」。學校1756年搬遷到普林斯頓時名稱仍未改動。一直到1896年學校才正式更名為「普林斯頓大學」。

  雖然最初是長老制的教育機構,但是現在已經成為非宗教大學,對學生亦無任何宗教上的要求。這所大學提供兩種主流的本科學位:文學士學位和工學士學位。普林斯頓保有濃厚的歐式教育學風。

  普林斯頓的校址方圓2.4平方公里,風景優美。校內有很多後歌特式的建築,大多數都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修建的。

布萊爾拱門(Blair Arch)普林斯頓大學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Nassau Hall是校內的主管理樓,建於1756年,曾在1783年間短暫地被作為美國國會大廈使用。

拿騷堂在1783年曾是美國政府臨時駐地[

  校園內一些現代的新建築有一些是羅伯特·文圖里、德米特里·波菲里奧斯和弗蘭克·格里設計的。校內還有很多雕塑,包括亨利·穆爾(例如「橢圓上的斑點」,被戲稱為「尼克森的鼻子」)、克萊門特·米德穆爾(爆發戶 II)和亞歷山大·考爾德(Five Disks: One Empty)的作品。

  校園的中間是自1830年左右修建的Delaware and Raritan隧道和可以划船的卡內基湖。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成立於1930年。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並不是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部分,但是和臨近的普林斯頓大學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是一個各個領域的科學家做最純粹的尖端研究,而不受任何教學任務、科研資金或者贊助商壓力的研究機構。研究院最有名的科學家莫過於愛因斯坦了。在美國其他地方也有基於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而建立的高等研究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3233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