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美食】花壇西施柚盛產 體驗採柚好時機
2019/10/15 06:24:25瀏覽1763|回應0|推薦29

   為推廣落實在地農產品生產以及在地消費的理念與成果,彰化花壇鄉公所極力推薦優質觀光果園,希望透過農村體驗之旅,讓社會大眾品嚐在地美食並感受花壇之美。 

  花壇鄉公所鄉長顧勝敏表示,國人對養生保健觀念逐漸崛起,富含維生素C及高纖維的西施柚,適度食用有益人體健康。花壇鄉為花果之鄉,一年四季出產的水果有340種,其中種植面積最大、最富盛名就是西施柚。

西施袖和文旦柚的採收期相差一個半月,霜降時節正是西施柚豐收的節氣,花壇西施柚品質好,在國內頗富盛名,想嚐鮮的消費者千萬別錯過,趁盛產期多多食用當季營養豐富、品質優良的臺灣水果。用國產水果研發所製加工產品,提高了水果附加價值,讓國產農產品呈現豐富多元的用途,引領食品業屆創意研發的潮流。

  曾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民《陳其生西施柚觀光果園》位於灣雅村,占地約 3.5 公頃,園內栽種西施柚、泰國蜜柚,實施草生栽培,產品優良,肉質細緻多汁,可開放採果。《陳鐵池休閒觀光果園》位於岩竹村,研發以喝牛奶長大的西施柚為栽種方式,致力於改善土壤品質,堅持使用有機質肥料,果肉飽滿多汁而香甜,帶有牛奶清香,甜度甚至高達13度以上,採收期為11月底與12月初,自用送禮兩相宜。《梅香觀光果園》位於白沙村,園內栽種西施柚,採收後即可直接食用,有果實碩大、甜度高及果色美等優點。 

  位於灣福村的《廖昌塗桃園休閒農場》,園內栽種的產品為:楊桃、龍眼、荔枝、芭樂、小番茄、草莓、溫室美濃瓜等作物,酸楊桃星片在100年榮獲全國十大伴手禮殊榮,自產自銷。近年來致力於網室栽培,在無用藥的情況下,深受消費者廣大好評。採收時期:楊桃:10-4月(網室栽培)、草莓:12-4月(高架立體有機介質栽培)蕃茄:12-4月(溫室有機介質栽培)。楊桃、草莓園區,開放現場採收。《呂金樹觀光果園》位於花壇岩竹村,種植的產品為:文旦、龍眼,果肉細緻,香甜多汁,品質優良。 

  《花壇產銷班》位於岩竹村,負責人陳鴻謨園內栽種的產品為:麻竹筍,產季為農曆2月至10月,另有研發筍乾,筍絲、筍角等加工品。《花壇鄉楊桃產銷班》位於岩竹,負責人許平,園內栽種的產品為:楊桃,另有研發楊桃汁、竹筍醬、鳳梨醬、純正酸楊桃等產品,自產自銷。《花壇鄉蔬菜第一班產銷班》位於岩竹村,負責人宋成,園內栽種的產品為甜龍筍及麻竹筍,產期為農曆3月至10月,有真空包裝販售,清脆可口,味美香甜。《承佾農場》位於崙雅村,返鄉青農梁烽政,原本在市場裡開店賣衣服,回家幫忙種田後種出心得,搭起溫室種小番茄,透過合理化施肥及環境控制,引進熊蜂授粉,連續二年勇奪彰化小果番茄比賽冠軍。除此之外,冬季溫室玉女小番茄、夏季溫室洋香瓜,都有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標章。除了農產品外外,花壇茉莉花產量居全國之冠,占全台灣的80%,享有「茉莉花王國」的美譽,透過品牌及文創開發,為農民增加收益,花壇鄉農會還將原本的穀倉轉型成為『茉莉花壇夢想館』。

  一如台灣許多的傳產業般,花壇面臨了國際,如中國、越南…等地廉價茉莉花大肆傾銷的挑戰,花壇朝著安全、無毒的精緻化農業努力,農民以無毒的安全農法栽種,並開發了各種茉莉花商品,館內賣的茉莉花茶就是以單一無毒茉莉花去薰製的,有四季、包種、紅茶、烏龍等花茶,茉莉酵素、茉莉花醋、茉莉花酒、茉莉噴霧、茉莉面膜…等,還有請學校來指導家政媽媽訂出一套SOP流程製做茉莉花手工餅乾,今年更有新品茉莉花冰淇淋與茉莉花咖啡, DIY部分則有盆摘DIY、茉莉花香皂、茉莉花茶罐蝶谷巴特等體驗活動,民眾還可以體驗自己採花、製花茶做一份自己專屬氣味的茉莉花茶,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花壇農業之美及農特產特有的好味道。詳情請洽花壇鄉公所農業課: (04)786592118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301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