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美食】摸蜆、餵魚、美食、雅石,壽豐立川漁場樂逍遙。
2018/05/12 16:18:21瀏覽3112|回應0|推薦26

  「摸蜆兼洗褲,一兼二顧」那赤腳踩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享受溽暑下的清涼舒暢,彎腰,靠著兩隻手、一雙腳丫的觸感,撈出一粒粒姆指般大小的蜆,經吐砂後,成為家中加菜的盤中飧。

  這種童年趣事,多存於五、六0年代以前出生的長者的記憶。如今,除了少數未經污染的小溪還找得到台灣蜆的蹤影,對許多孩童來說,都只能靠著書本及網路照片,懵懂揣測早期農村情景。

  「食農教育」猶如一本會動的百科全書。藉由旅遊導覽,讓人們認識台灣的生態與農漁業的發展史,不再恐懼於莫名的食安問題。

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到花蓮壽豐,推無毒有機養殖黃金蜆的立川漁場,取天然湧泉為養殖池,注入活水,採尖端科技建構生產與生態兼顧的【生物鏈與水循環生態養殖系統】,以自動養殖監控系統,嚴格檢驗水質、土質與魚貨,魚貝不投藥,亦無藥物殘留之疑慮。榮獲政府分發TGAP產銷履歷驗證的美食,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的肯定,是後山絕對值得扶老攜幼前往朝聖的地方。

五餅二魚餐廳

  園區中五餅二魚餐廳是全國第一家主打黃金蜆料理的餐廳。新鮮的食材、天然養生的烹調、取材在地當令無毒蔬菜、即撈漁貨,無時差新鮮快遞,滿足每一個挑剔的饕客味蕾。

  以湧泉活水養殖的黃金蜆入菜,醃蜆、九層塔炒蜆,讓人食指大動;肥大的鹽烤活力雕,肉質鮮美無比,無土氣、腥味,厚實的魚肉,彈牙可口,令人大快朵頤;聞名遐邇豐腴細嫰的貴妃魚,堪稱一絕;呈奶白色,清甜的蒜頭蜆湯,更是箇中菁華。

  見過人滿為患一位難求的壯觀,若不想與美食失之交臂,切記,一定要事先預約。想享有窗邊山水之景,更是要搶頭香。

知性與感性的結合

文化生態館

  為讓遊客明瞭生態與漁人之美,不惜巨資成立文化生態館,透過影片播出,介紹立川漁場友善養殖、低密度養殖、以乳酸菌酵素及蒜粉取代藥物、用益生益菌去除水池中腐敗物和毒素、採人工砍除岸草取代除草劑,負責人用心經營的態度及理念,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當下,令人忍不住喝采。

文化典藏館

  除了生態館,還有頗具特色的文化典藏館,以花蓮壽豐玉石、玫瑰石為主題,集玩石雅士個人收藏品,供大眾觀賞。

  難得一見的珍玩,讓人大飽眼福。讚嘆聲此起彼落,果真不枉此行。

黃金蜆加工廠

  黃金蜆須經純淨天然環境養成,並通咼嚴格把關,才得以進入加工廠篩選,由人工細挑去雜物,剔除混入的螺貝類,方可享受SPA清洗淋灑吐沙過程。

  利用鍋爐蒸氣產生的熱能,萃取每一粒黃金蜆的精華,濃縮、低溫分裝。

  親眼目睹立川蜆精的製造過程,想必遊客定會安心的想採購些伴手禮。

水產品健康形象館

  便於遊客採購,館內供有利用水產珍寶研發的多元保健商品綠川黃金蜆錠、台糖蜆精、綠川黃金蜆精及新鮮食材,看得到來源的伴手禮,最是可靠。

戲水--摸蜆餵魚樂逍遙

除了靜態的參觀,為了讓遊客重拾懷舊的摸蜆、抓魚樂趣,園中設有湧泉池,水深未及膝,父母親可以安心帶孩子戲水。

下水體驗除了可以感受戲水的清涼消暑,也可帶走一斤自己親手摸來的蜆仔(不足不補)。漁場設有盥洗室、拖鞋,遊客可自備輕便衣物及毛巾,以免著涼。

  池邊餵魚的經驗人人都有,魚飼料一把灑出,爭先恐後萬頭鑽動的震撼畫面,總能滿足大家的成就感。在立川漁場,看不到你爭我奪的場景,換而代之的,是人與魚間的親蜜互動,一條條黝黑的大魚魚貫而來,張著大嘴從人手中接食,像是感謝回報似地,把頭伸出水面,讓人撫摸後,才離開池畔,那感覺就是家中養的毛小孩般,令人窩心。

  想讓孩子親手做一件手工藝品回家當紀念?不妨報名參加園區蜆殼DIY,透過晶亮的黃金蜆殼,發揮想像與創作力,花一個小時,支付材料工本費,就可以讓孩子玩到不想回家,父母也可以藉機喝杯咖啡,享受山光水色之美。

後記:

  在寸土寸金的都會中,餐廳就是吃飯、兒童遊戲間,花蓮壽豐立川漁場擁有得天獨厚的活動空間,除了特色水產美食還可以兼具戲水、賞石,多元深度之旅,心動嗎?那就行動吧!

相關資訊:

立川漁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45號

電話: 03 865 1333

營業時間:8:00~19:00

FB:立川漁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1918265